分享
2017年08月17日17:07 澎湃新闻

分享

  据《纽约时报》8月16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5日的记者会上关于近日发生的种族主义冲突事件的言论,再次遭到舆论批评。

  8月12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移除一尊南北战争时期南方邦联军队将领罗伯特·李的雕像,此举引发该州白人种族主义者的游行示威,并与左翼抗议者发生街头冲突。一名白人种族主义者驾车冲入人群,导致1死19伤的惨剧。

  在事件发生当天,特朗普表示:“多方都表现出令人震惊的仇恨、偏执和暴力。”由于未明确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等极端右翼群体,特朗普连日受到多国政要和美国国内民主、共和两党和媒体舆论的压力。

  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发表声明,明确谴责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和新纳粹分子。

  特朗普称双方均存在暴力行为

  《纽约时报》报道称,15日在被记者问及为何花了2天时间才发出第二份声明时,特朗普称,自己需要时间搞清事实真相。“和很多政客不同,我希望确保自己说出的话是正确的,而不是快速发表声明。”特朗普还称,自己12日的声明“很好”“极好”,他比大多数记者都认真了解了事实真相。特朗普说,新纳粹主义、三K党当然是应当谴责的,但抗议双方都有“好人”,很多人只是为了抗议移除李将军的雕像,这些人并不是新纳粹;而反对集会的人中也有人使用暴力,也有“麻烦制造者”。

  “在曼哈顿的特朗普大厦,总统与记者展开唇枪舌剑”,美国《纽约时报》15日如此评价。《赫芬邮报》列举出了9条特朗普“令人震惊的言论”。报道称,当记者问特朗普为何在谴责极右势力时如此迟缓时,特朗普反问“那极左势力呢?”他称,事件中“其中一方是很糟糕,但另一方也很暴力。没有人愿意说明这一点,但我现在要明确说出来。”评论称,特朗普的言论是典型的反论主义,本质上推翻了他14日点名批评白人至上主义者的声明,回到12日声明的基调:“夏洛茨维尔冲突中双方均存在暴力行为”。

  美国各界批评特朗普言论

  据英国《卫报》8月16日报道,对于特朗普的言论,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和小布什父子也罕见地发声了联合声明谴责了特朗普的“种族偏见”,尽管在布什父子的联合声明中没有提及特朗普的名字,但指责了共和党近日在夏洛茨维尔市事件中助长极右翼气焰的行为。

  “美国必须始终反对种族偏见,反犹太主义思想以及一切形式的仇恨,”布什父子在声明中提到。

  布什父子的做法也得到了美国国会共和党领导人的支持。美国共和党大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13日称,反夏洛茨维尔暴力事件集团正计划在莱克星顿组织一次集会,“他们释放的信息是仇恨和偏见在肯塔基州是不受欢迎的,在美国的任何地方都不应该受到欢迎。”

  此前,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13日在社交平台推特称,“白人至上主义令人厌恶”,对此“不应该有道德上的模棱两可”。

  但是,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前主席迈克尔·斯蒂尔认为,布什、麦康奈尔和瑞安的声明力度还远远不够。

  “这是问题所在,每个人都在说我们要把这件事说出来……但你必须直中要害。我支持这些谴责声明,但是它们应该直接点出……‘不,总统先生,这是不正确的’。”斯蒂尔称。

  来自美国军界的五位高级官员也对种族主义和极端主义表达了谴责。军队不容忍这些,“这是我们的价值观以及我们自1775年开始坚守的一切,”美军中将马克·米勒(Mark Milley)16日在推特上说。

  13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就事件发表推文,并引述反对种族隔离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名言:“没有人生来就仇恨他人,无论是因为对方的肤色、背景,还是所信仰的宗教。人们的仇恨是学来的。如果人们可以学习仇恨,那么,他们也可以被教导去爱,因为爱更自然反映人心。”推特公司确认称,这是有史以来点赞数最高的一条推文。

  多国政要发声反对种族主义

  除了美国政界的言论,英国首相特雷莎及其英国主要政党也对特朗普言行提出了批评,不过英国并没有取消特朗普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尽管坊间借此事件之机再次呼吁取消特朗普访英。

  “我认为,所有有责任感的人,无论我们在哪里听到有关极右翼思想的言论,都必须谴责。”特雷莎说。

  德国司法部长马斯(Heiko Maas)16日发推特称,“特朗普对夏洛茨维尔事件的低调反应令人厌恶……这是反犹太主义,这是种族主义,没有什么问题的严重性可以与之相比。”

  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也对夏洛茨维尔事件表现出的“新纳粹”和“白人至上主义”的思想表达了厌恶。

  特朗普的支持者、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尚未对特朗普言论作出回应。但是内塔尼亚胡此前曾谴责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在夏洛茨维尔市的游行。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16日在记者会上呼吁,所有人都应该抵制歧视,但不评价国家领导人的言论。

  《环球时报》此前报道称,“夏洛茨维尔市事件是‘孤立事件’。除了美国社会中种族之间的长期隔阂,当下的种族矛盾凸显还有一些新背景。它们是:美国从国力的巅峰时期开始下滑,全球化冲击了中下层白人的部分利益,从而形成了美国社会焦虑的新源头。当美国社会没有足够能力化解这些焦虑时,它们就会转化到内部问题上,而种族冲突最适合与它嫁接,所以今天美国的种族问题来头大,后劲足。”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格斗孤儿事件”的真相与反思(图)
  • 90后女博士挂职副县长,有何不可!
  • 刘备、关羽、张飞结拜的背后
  • 痴人潘老大:微胖身躯里装的都是学问
  • 泰国第二鬼片就把你吓尿,第一这部呢
  • 那些一吵架就把离婚挂嘴上的夫妻
  • 注意!这个动作在德国打死不能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