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7日19:01 澎湃新闻

分享

  原标题:江西弋阳警方抓获潜逃28年杀人嫌犯,被抓时在浙江办厂经商

  28年前,江西上饶市弋阳县男子程某,因邻里纠纷产生积怨,持刀守在受害人高某上班的路上,向受害人上身及面部连刺数刀后潜逃。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江西省公安厅了解到,近日,弋阳县公安局在浙江余姚将涉嫌故意杀人的程某抓捕归案。

弋阳县公安局在浙江余姚将涉嫌故意杀人的程某抓捕归案。微信公号弋阳公安在线 图弋阳县公安局在浙江余姚将涉嫌故意杀人的程某抓捕归案。微信公号弋阳公安在线 图

  男子上班途中被刺数刀

  江西警方介绍,1988年,该案嫌疑人程某家在弋阳县弋江镇建房,因倒放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的问题,程某家与邻居高某家多次发生争吵。1989年8月24日清晨,两家又因倒放生活垃圾的琐事发生激烈争吵,后在邻居的劝解下得以平息。

  时年20岁的程某在家越想越生气,决定报复高某。在城北老加油站对面的自行车修理铺,他携刀提前守在高某上班的必经之地。当天8时许,高某夫妻俩骑着自行车,间隔10余米一前一后路过自行车修理铺时,程某窜出后拉停高某的自行车便挥刀相向。

  警方介绍,路人见状,大呼“杀人了”。身中数刀的高某,趁着妻子哀求程某和路人劝阻的时机,踉踉跄跄的走进加油站,爬上一辆正准备加油的汽车驾驶室,司机见状立即发动汽车,将受害人高某送往医院救治。因抢救及时,高某脱离生命危险。

  大数据碰撞比对,抽丝剥茧掌握线索

  程某作案后便外出藏匿起来。

  在这28年里,追逃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程某具有较强反侦查能力,加之潜逃时间长,抓捕难度很大。

  今年7月初,弋阳县公安局追逃专班将程某故意杀人案作为清网重点任务之一,围绕蛛丝马迹,派出多个工作组赶赴广东中山、佛山等地对可疑人员和程某近亲属生活地逐一排查,均未发现程某踪迹。

  抓捕无果的工作组陆续返回弋阳。通过“同步上案”的多警种部门就历年核查的线索和近期掌握的信息进行大数据碰撞比对,终于在8月9日20时许,发现程某有可能隐姓埋名在浙江慈溪生活的线索,专班民警连夜驱车赶往核查。

  假用儿子身份办厂经商

  民警赶到慈溪后,经细心摸排,当地观海卫镇的一个五金配件厂很快进入民警视线。该公司法人代表为在校大学生,实际经营者为其深居简出的父亲。

  警方介绍,8月11日下午,民警见到一名与程某相貌相符的男子驾车离厂后,立即开车尾随。在车辆行驶的途中进行了多次确认,锁定驾车男子就是程某。

  在余姚火车站,民警迅速向前去接人的程某合围并成功抓捕。程某起初还“质疑”民警抓错人了,抓捕民警用弋阳方言亮明警察身份,并说道:“程某,即便逃了28年,但终究还是要还的。”

  经审讯,程某交代了犯罪过程,并称外出逃亡的日子里,做过车床、洗床、磨具等工作,在一个地方不敢呆时间长又继续潜逃。1997年,在义乌打工时,认识了女子祝某,并于次年生育一子。有了家庭后,愈发感觉89年的那场事像是一场噩梦,非常后悔不能过正常人的生活,办厂经商也只能用儿子的名字注册公司,惶惶不可终日,每天醒来看见阳光就害怕。

  目前,程某已被刑事拘留,该案仍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格斗孤儿事件”的真相与反思(图)
  • 90后女博士挂职副县长,有何不可!
  • 刘备、关羽、张飞结拜的背后
  • 痴人潘老大:微胖身躯里装的都是学问
  • 泰国第二鬼片就把你吓尿,第一这部呢
  • 总说“我不要”,可你的身心却很诚实
  • 注意!这个动作在德国打死不能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