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8日09:57 扬州时报

分享

    摩拜单车押金299元、ofo小黄车押金99元、小蓝车押金99元……乘以数千万的用户数后,共享单车企业坐拥数十亿元押金。但用户退押金难等问题时有曝光,规模如此庞大的押金如何使用、由谁监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公共自行车、单车用户退押金便利吗?谁来监管押金?昨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记者体验

    共享单车押金退还便利

    3个工作日内原路退款

    今年4月,町町单车被投诉押金难退,即使被多次曝光,也没有明显整改。进入8月份,町町单车干脆“跑路”了。据报道,8月上旬,原本尚有一两人办公的町町单车办公地点已经“人去楼空”。单车还在,公司失联,大量用户押金未退。对于共享单车这个新兴行业来说,如此窘境,在全国范围或许还是首例。    

    我市各大单车企业押金退还流程便利吗?昨记者安装上hellobike单车APP,存入199元押金成为用户后,随即点击APP个人中心,进入我的钱包,点击“押金退款”,开始申请。不到5秒钟,微信账户就收到退款信息,199元押金立即进入账户。

    “我们押金退款实行微信、支付宝秒退,1-3个工作日内退还到银行卡,因为这其中银行要做程序。”hellobike扬州地区负责人介绍,一般用户申请后系统会原路退款,到账时间主要依赖于微信和支付宝的退还流程,正常1-3个工作日。

    随后,记者又尝试了ofo、摩拜等单车APP退款模式,用户的押金都能很快原路退还。

    单车企业“跑路”怎么办?

    目前扬州尚无部门对押金监管

    共享单车“跑路”,造成押金难退的问题,在越来越多共享单车难以为继,甚至将相继退出市场的时候,就会变得越来越严重,如今已引起消费者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那目前单车企业的押金谁来监管?对于该疑虑,记者咨询了hellobike扬州地区负责人。她向记者解释道,单车企业收取的押金都统一进入总公司的账户,由央行相关部门负责监管资金的动态与流向,尤其要求禁止作为金融投资使用。

    “前不久十部委出台单车管理意见后,对押金管理将更加强有力,如果有单车企业倒闭‘跑路’,国家相关部门将提前介入,冻结其账户,保证‘资金池’内资金能妥善返还给用户。”该负责人说,不久前倒闭的三家单车企业,就是因为资金链断裂,有一家用户的预付款也拿不到了,意见正式实施后,这类问题会规范。

    我市是否有相关部门对单车企业押金进行监管?昨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我市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意见尚未出台,针对单车用户资金问题监管没有明确,尚无部门对押金进行监管。

    专家提醒

    消费者要积极维权 国家鼓励免押金租赁

    近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10部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针对用户资金及信息安全等问题鼓励免押金提供租赁服务”。但是鼓励并不是强制,对企业缺乏刚性约束力。

    相关人士认为,对于单车企业“跑路”,押金难退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帮助权益受损的消费者维权,消费者也要积极维权。我国应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开设资金专用账户,并由央行相关部门进行监管,能对共享单车企业起到有效的监督和规范,防止企业私下里挪作他用。

    公共自行车退押金安全又方便

    公共自行车进入扬城有几年时间了,市民办理的绿杨骑行卡内的诚信保证金安全吗?退款方便吗?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对于公共自行车预存的诚信保证金,我市专门设立了账户,由市属的交通产业集团负责对资金进行监管,市民要退保证金非常方便快捷。

    “我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投入近1亿元,收取的预存诚信保证金2000万元不到,由交投资产作担保,可以说风险降到最低,市民想退不会出现资金断裂。”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办卡用户与原先相比有所减少,办卡量近6万张,年轻人、外地游客以及短住人群退卡者较多,固定人群未受影响。

    市城管局昨约谈四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

    四企业承诺:加强维护管理

    不占道 不占绿

    昨天,市城管局约谈4家在扬州投放的共享单车企业,四家单车企业共同签署承诺书,向扬州市民作出七项承诺。

    1.新投放单车时,按照扬州市城市管理局要求,提前7天报备投放时间、区域、地点、数量等信息。

    2.做好车辆停放秩序管理,及时清理违规停放的车辆,保证车辆按区域和点位规范停放;逐步按照停放需求设置电子围栏。

    3.做好车辆日常运营调度及维护,定期检测车辆,提高车辆故障维修、废弃或破损车辆处理反应速度,确保投放市场的车辆安全完好。

    4.按比例配备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人员,履行车辆停放秩序管理和运营调度、车辆维护检测等职责。

    5.制定停车管理应急预案,在遇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负责做好车辆应急调度和停车秩序管理,维护城市环境和交通秩序。

    6.加强对网络单车的日常维护,定期检查车辆并做好清洁维护,对车身张贴违法小广告等问题及时进行清除,确保车容车貌整洁。

    7.明确注册用户负有安全骑行、规范停放等义务。建立健全注册用户使用车辆信用积分制度,将多次违规违约的注册用户列入企业黑名单,共同限制其使用。如有违反,愿意承担相应责任。

    记者 钱伟 实习生 沈海佩 文/图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南京南站猥亵事件风波后犹有暗涌?
  • 90后女博士挂职副县长,有何不可!
  • 刘备、关羽、张飞结拜的背后
  • 痴人潘老大:微胖身躯里装的都是学问
  • 天了噜!史上最烧钱的电影竟然是它?
  • 总说“我不要”,可你的身心却很诚实
  • 注意!这个动作在德国打死不能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