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1日08:59 央视

分享

绝大多数人洗衣服时,都会把脏衣服放到洗衣机里,加点洗衣粉或者洗衣液,然后就坐等衣服洗好。但这样做真的能把衣服洗干净吗?所谓的洗涤用品真的都有效吗?看《每周质量报告》的调查。

近期,江苏省质监局集中对多款热销的衣物洗涤剂进行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包括洗衣粉和洗衣液两大类,结果不容乐观。

洗衣粉总活性物含量是影响洗衣粉成本的主要因素。经过检测,68批次洗衣粉样品中,总活性物含量不合格的有12批次。

江苏省质检院日用品消费中心工程师徐楠楠:国家标准中对洗衣粉总活性物含量的标准要求是要大于13%,在此次检测中,产品最低的含量只有1%。

这也就意味着,本次抽检中总活性物最差的洗衣粉样品,其含量不到标准要求的一成。而电商平台抽取的样品,近1/3总活性物低于8%,均不合格。

除了总活性物含量以外,洗衣粉对规定污布的去污力,是另一项关键判定指标,如果去污力不合格,则表示衣物可能无法被清洗干净。

据标准的要求,本次监督抽检主要选取了碳黑污布,主要模拟的是我们常见的那些灰尘污染,还有蛋白污布。

一款从京东上购买的产品,它的碳黑污布、蛋白污布和皮脂污布的去污能力都没有达到标准的要求,尤其是蛋白污布和皮脂污布的去污能力,仅仅达到标准洗衣粉去污能力的三分之一左右。

此外,在本次抽检的107次洗衣液中,洗衣液的总活性物低于国家标准规定值的有32个批次,国家标准规定的是必须要大于等于15%,而这次检出的最低的只有2%,去污力不合格的有16个批次。总活性物和去污力都不合格的总共也有16个批次。

经过检测发现,本次洗衣液监督抽查发现的所有不合格样品,全都来源于电商平台。

检测人员在风险监测中发现,有些洗涤用品不仅洗不干净衣服,对人体还有害。

江苏省质检院日用品消费中心副部长曲梅:“这次共抽检了68个洗衣粉样品,其中有62个样品检出来含有荧光增白剂。”

​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染料,在紫外光的照射下能反射出蓝颜色的光,如果布料在比较泛黄的时候,有这种蓝光补偿,布料就会显得比较白。所以如果使用的洗衣粉去污力不够好,衣物没有被洗干净、足够白的时候,添加了荧光增白剂,在光线的照射下,衣物会显得更白更亮。

目前,国标当中对荧光增白剂的使用没有特殊的规定,但荧光增白剂被国家相关部门认定为可能存在有致癌的风险。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应尽快出台更新的标准,对洗衣粉和洗衣液中是否可以添加荧光增白剂,或是对添加使用的荧光增白剂种类和限量做出明确规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南京南站猥亵事件风波后犹有暗涌?
  • 亲历:巴塞罗那恐袭第三天
  • 英国第一任女首相凄凉的晚年
  • 小说:由蜗牛的死亡事件引发的后来
  • 关之琳:恃靓行凶的前半生
  • 真可怜,你年纪轻轻却成了无趣的中年人
  • 德国"九寨沟":人间仙境国王湖(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