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3日09:59 国土资源部网站

分享

  “水在景区灵魂就在,天堂美景就在。”近日,刚从“8·8”九寨沟县地震抗震救灾一线回来的四川省地矿局总工程师李树,就九寨沟景观现状、恢复、景点修复等问题从地质角度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同时,李树召集该局相关领域的专家再次就景区恢复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会商,力求向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具有建设性的专业建议。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致九寨沟景区灾情严重,个别景点,如著名景点火花海、诺日朗瀑布等不同程度受损。景区能否恢复、九寨天堂能否再现等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景区景点重建关键是要搞清景区地质灾害、地质环境变化、地下水循环系统变化情况,建立核心景观的保护措施

  李树表示,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矿局第一时间组织百余名专业技术人员,采用高精度卫星遥感、无人机低空航拍、岩体三维激光扫描、现场应急排查及专家会商等方式对九寨沟景区地质灾害、地质地貌景观、水循环系统等受地震影响的变化情况开展了应急排查。该局党委决定由李树率领四川省地矿局地质专家组奔赴一线,靠前指挥,在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协调组织抗震救灾工作。同时,四川省地矿局提前介入景区地质环境调查。该局专家组8天内对景区的景点,包括火花海、诺日朗瀑布等进行了两次细致踏勘。在震后第4天,该局又组织水文地质、区调地质、环境地质、旅游地质等领域专家组成景区地质综合调查组也来到景区一线,进行专业详细调查,发现核心景观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据了解,由于景区交通未完全恢复,以及受时间和手段限制,景观受损情况排查尚不全面和细致。排查发现受损较严重的是火花海和诺日朗瀑布。火花海湖堤长400米,地震造成溃坝段长度约20米,占湖堤长度的5%;诺日朗瀑布瀑宽320米,因地震造成瀑布钙化体垮塌长20米,占瀑布宽度的6.25%,垮塌段后侧发育裂缝长4~5米、宽约0.5米。

  粗略对比本次水循环系统应急排查及地震前5处水文监测点数据,平安桥、孔雀河和长海地震前后水位、流量无显著变化,而黑角桥、沟口两处监测点水位变化,反映了火花海因地震溃决后水流到达监测点的时间与水位波峰。随着时间的推移,水位又慢慢恢复平稳。但不排除个别景点会出现断流、水量减小或增大,并可能出现泉点新增或消失的现象。(震后九寨沟影像见今日8版)

  值得重视的是,根据遥感解译和应急排查,地震诱发的地质灾害对九寨沟核心景区道路、游客栈道、居民、景观水体等造成了较大程度的损坏。其中:造成道路损毁或掩埋79段,威胁10个居住社区或分散农户点,破坏或威胁熊猫海和五花海等18处景点,改变或威胁水体景观40处以及11处旅游设施。景区已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116处(含地震新引发的46处)。其中:崩塌70处,不稳定斜坡10处,泥石流24处,滑坡12处。地质灾害排查工作一方面有力地支持了上一阶段抢险救援、转移安置、道路抢通保通等工作,另一方面也为景区重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树强调说,九寨沟核心景观的形成是特殊地质作用的结果,震后九寨沟核心景观的自然演化更是地质作用过程的表现。九寨沟景区的恢复重建必须高度重视其所面临的重大地质问题,并以科学应对重大地质问题为抓手——

  一要把地质灾害情况搞明白。地质灾害科学防治是景区恢复重建面临的首要问题。目前景区仅完成了震后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就已发现11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严重损毁或威胁着景观、景区设施和沟内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受交通条件、排查时间和方法手段限制,具有巨灾隐患的震裂山体、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泥石流等尚未进行实地详细调查与评估,必须通过综合地质调查手段,采用多种新技术、高科技手段详细查明地质灾害发育程度、形成机理、危险性,科学制定防灾措施,达到消除地质灾害,确保景区安全运营的目的。

  二要把震后景区地质环境的变化搞明白。九寨沟的景观是在特定的地质环境中经过数亿年的地质作用形成的。震后在震中景区一带是否会产生新的构造,新的构造对原有的地质结构和地质环境是否会产生影响,是否会影响到地下水循环系统的稳定性以及地表水体和钙华景观的稳定,必须通过系统的地质调查,采用遥感、物探等多种高科技手段,对震后景区地质环境进行综合调查评价,然后才能进一步开展各项重大地质问题的研究。

  三要把震后景区局部水循环系统变化搞明白。水循环系统是九寨沟景区核心景观的血液和灵魂。原始森林泉群、日则保护站泉群是九寨沟景观形成的重要“源泉”,长海4600万方的库容是保证九寨沟水体景观稳定性的“调节水库”。震后部分核心景观是否会消失或是受到明显影响,很大程度取决于其水循环系统是否发生改变以及改变程度。目前专家已经发现了这些改变的端倪,如个别泉眼和沟道提前干枯、新泉点出现等。因此,详细查明九寨沟景区震后水循环系统变化情况、评估其影响作用程度是景区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地质问题。

  四是要加强核心景观的保护。九寨沟绝美的景观是经过数亿年的地质作用形成的,地震后景观的保育必须遵循地质演化的规律。震后多处景观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坏。特别是受损严重的火花海、诺日朗瀑布,由于发生坝体裂缝和钙华体的垮塌,改变了原有地质环境条件,原有核心景观的形成模式、演变将改变。因此,对景观的保育应从景观形成的地质作用着手。九寨沟景区美景重现,景观保育工作也是重大地质问题之一。

  李树说,不管是景点的修复还是景区的恢复,都必须建立在把震后重大地质问题搞明白的基础上,才能真正保证今后九寨沟景区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四川省地质工作的主力军,九寨沟景区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综合调查、景区景点重建、生态恢复保护等工作是四川省地矿局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

  多轮区域地质及水文地质调查确认:景区水体整体保持稳定,景区的灵魂完好

  李树说,在过去40年中,四川省地矿局对九寨沟-黄龙景区做了大量工作,积淀了大量的第一手地质资料,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四川省便开始了对九寨-黄龙景区的科学调查和研究,并取得了不少成果。此后的40年,四川省地矿局受四川省政府委托在九寨沟地区完成了多轮、多种比例尺的区域地质调查和水文地质调查。上世纪80年代初,在九寨沟黄龙景区建设初期及世界自然遗产、国家生物圈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的申报工作中,四川省地矿局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地质工作。2007年,由四川省地矿局主要担纲,历时3年完成的“九寨-黄龙核心景区水资源及生态地质环境可持续发展综合应用研究”项目取得7项重大创新进展,最终成果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2007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宝贵的地质成果积淀是解决震后九寨沟景区重大地质问题的关键基础。

  李树说,通过四川省地矿局地质专家的实地初步调查,结合该局过去40余年对九寨沟地质环境的综合研究成果以及对最近几年同时期水位、水量等数据的对比,基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初步结论:震后到目前,九寨沟景区水体整体保持稳定,地下水系统没有发生显著变化,也就是说,九寨沟景区的灵魂——九寨沟景区水体整体保持稳定。水在,景区灵魂在,景区就在!这就基本决定了九寨沟是能够向世人重新展示其自然遗产独特魅力的。

  火花海和诺日朗瀑布景观均可修复

  地震发生后,九寨沟景区的景观变化是众人关注的焦点。对此,李树认为,根据目前的观测结果,地震对九寨沟景观破坏并不严重,范围不大,更不具有毁灭性。能够直接观测到的情况,仅有火花海的决堤以及诺日朗瀑布景观的减弱。(下转2版)(上接1版)

  对于火花海的受损情况,李树介绍,其海子堤坝总长约400余米,其中垮塌处大约20多米,实际所占比例较小,对火花海并不具有毁灭性。对于是否修复火花海景区,则需各方再次论证,讨论是否保存该处地震遗址。

  而诺日朗瀑布景观的减弱,主要是由于地震导致其发生部分坍塌,形成了一条宽30厘米的裂缝,上游海子下泄水大部分通过地震裂缝集中向沟下面排泄而造成。目前九寨沟景区管理局已根据该局专家建议,采取了主动措施,通过分流减少上游水量,裂缝已经不再受到水流地冲刷,从而使诺日朗瀑布主要地质体保持了稳定。而下一步对于其能否恢复,李树认为,通过目前的考察,瀑布目前状态相对稳定,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完全可以通过现代技术修复。当然,这同时也有一个修不修复的问题需要论证。

  针对网络流传的九寨沟海子浑浊,不复清澈湛蓝的情况,李树介绍,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发现海子的浑浊主要是由于震后山体垮塌,或雨水带来的碎屑物落入海子而造成的局部影响。“这些碎屑物对水会带来暂时性的影响,通过短暂的时间,海子的自我净化能力能够恢复原来的清澈湛蓝的景观。”

  李树说,九寨沟黄龙景区是高寒岩溶地区,在地震的作用下,如果地下水循环转化发生巨大的变化导致海子底部“漏水”,那么,景点则可能真的不复存在。值得庆幸的是,从目前初步调查的情况来看,震后到现在,九寨沟景区绝大部分“海子”水体整体保持稳定,地下水系统没有发生突变,景区受损的主要是“皮外伤”,这就让九寨沟重现昔日美景不是梦想。

  景区的重建必须建立在地质基础工作上,确保恢复后的景区更科学、更人性、更安全、更美丽

  李树说,综合来看,此次地震对九寨沟造成的最严重破坏不是景点,而是涉及到整个景区的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防治难题。

  一方面,通过调查,九寨沟景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已多达上百处,且多为高位远程崩塌、滑坡等,高位远程崩塌、滑坡的防治是世界性难题。其次,作为著名的风景名胜区的防治工程还必须要与生态环境、景观溶于一体,这在技术上要求更高,也更难。另一方面,强烈地震后会发生很多余震,有些甚至会延续几年,因此,景区地质灾害隐患,特别是一些潜在的、隐蔽的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也给景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增加了不小的困难,需要做好长期的专业监测等防治工作。

  李树说,目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对九寨沟景区提出了十分明确的要求 ——“要抓紧开展灾害范围评估,特别要做好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专项评估,对影响程度、类型、范围、位置及可恢复性作出科学严谨评价”。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表示,九寨沟景区恢复重建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论证、做好规划,彻底消除景点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早日让具有独特魅力的九寨沟这个世界自然遗产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因此我认为,四川省委、省政府的这些指示,对如何做好景区恢复重建已作出了十分科学的论断和指导,尤其强调了地质工作在景区重建中,特别是在地质灾害防治、景观以及景观的生态环境、水循环系统的研究上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对确保景区重建更科学、更人性、更安全、更美丽给出了明确的指导方向。

  李树表示,不管是景区地质环境综合调查,还是景区次生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都是一项挑战性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光荣的使命。我们相信,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土资源部、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的指导下,四川省地矿局一定能发挥专业优势,担当起这个重任和使命,早日让具有独特魅力的九寨沟这个世界自然遗产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河野太郎能成为日本首相吗(图)
  • 你只看到了保温杯,却不懂得我的伤悲
  • 原来古代为了增加兵力才提倡早婚
  • 李枫:我迷人的父亲是一座宝藏
  • 这些变态杀人狂电影,总有一部吓尿你
  • 地震后他从九寨沟向爸妈报平安
  • 领略小众之美,玩转日本山阴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