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3日15:17 澎湃新闻

分享
中央电视台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于8月22日在北京启动,九家知名博物馆馆长集体亮相。该项目历经两年的筹备、研发,包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9家博物馆的馆藏重器中选出的27件“镇馆之宝”也将在节目中完成一场由观众选择的特殊展出。
央视《国家宝藏》节目启动现场,汇集故宫博物院院、上海博物馆馆长、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9家博物馆的馆长。
9家参加节目的博物馆的馆藏重要文物列表
入选节目的文物不是“明星”或“话题”,而是代表悠久、灿烂的文化
对于入选节目的文物到底是依据什么标准,最后哪几件入选,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很难选”,他说:“但它们应是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观赏价值的结合,我们不刻意做明星化和话题式的处理,否则就会走进一种误区。我们不希望节目给观众带来困惑和误读,而是真正呈现悠久、灿烂的国宝。”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央视《国家宝藏》节目与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9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联手,在文博领域进行深入挖掘,将通过各种不同的文艺手段为观众演绎文物精品,并对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历史进行解读,让观众既能欣赏文物之美,也能了解文物所承载的文明延续的精神内核。
制片人、总导演于蕾
文物就像一个历经风雨的人,是有性格和生命的
《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表示,将把纪录片和综艺两种创作手法融合应用,以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纪录的气质、全新的表达,创造一种“纪录式综艺”。
于蕾说:“要让观众感觉文物像一个历经风雨的人,是有性格和生命的。观众能够触摸到文物身上的温度,能够感知文物背后的人文精神、与自己的血脉相连,从而树立起真正的民族文化自信。”
《国家宝藏》节目启动现场展示“签名套票”
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尝试
《国家宝藏》节目不仅是对文物的展览、文化的展现,还将要唤起大众对文物保护、文明守护的重视。节目将讲述“国宝”守护者的故事,通过邀请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参与节目,成为《国家宝藏》特展的讲解员,本季节目的第一位受邀者将成为001号讲解员。参与节目的9家博物馆馆长还将组成“国宝守护联盟”,向观众赠送了“签名套票”。
央视此次携手9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整合全国顶级文博资源,推出大型纪录类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不仅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和解读传统文化,还尝试着在把博物馆的文化资源尽可能多地转化为人们的知识财富,融入广大民众的现实生活,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河野太郎能成为日本首相吗(图)
  • 你只看到了保温杯,却不懂得我的伤悲
  • 原来古代为了增加兵力才提倡早婚
  • 小说:屠城前的黑,屠城后的光
  • 这10部好莱坞大烂片竟然票房飞起?!
  • 地震后他从九寨沟向爸妈报平安
  • 领略小众之美,玩转日本山阴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