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5日19:04 新文化报

分享

点上方蓝字,关注新文化报,吉林省最权威微信资讯平台

新闻线索提供,内容质量反馈 请加微信: 18946613385


要么就是入睡难、翻来覆去睡不着,

要么就是起夜频繁,醒了就难再睡着,

要么就是整宿整宿做梦,睡了比不睡还累

……


睡不好觉,大多数人对这个问题并没有高度重视,其实这都是失眠症的表现。

失眠症,严格意义上来说,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①从入睡状态来讲,存在入睡困难,翻来覆去睡不着;

②从睡眠状态来看,睡眠过程中易醒、多梦、打鼾、早醒、起夜等睡眠质量差;

③从醒后的状态来看,睡醒后疲劳、嗜睡等这都是失眠症的表现。


据资料显示,依据不同的诊断标准,我国有10%~60%的人存在睡眠问题。在人数众多的失眠患者当中,只有20%的患者看过医生并接受治疗。这数据足以证明人们对失眠的认知是极其错误的、也是极其危险的,因为失眠确实是一种病。如果没有及时的得到调理,我们的身体会一步步的继续变差,很有可能导致抑郁症的产生,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看下面几个案例,

有没有觉得和自己对上号的?


“自从上了班,我就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公司对业绩的要求很高,员工更换也很快,所以我甚至连睡觉的时候都在想着怎样拉业绩,失眠更是常有的事!”某企业职员小李(化名)在看病时也无奈地说。


“我都失眠好长时间了,现在一想到晚上就头疼,每天最多睡上三四个小时,心烦、吃不下饭,第二天也没有精神,一点儿办法也没有……”宋阿姨今年60岁来医院看病,一提到睡眠问题,就忍不住大吐苦水。


杜丽(化名)说她没有办法停止追剧,以前是天一黑之后,打开手机就滑进另一个世界,总是会看到眼皮涨了酸,提抬的手也都僵麻,才努力爬上床去倒头睡,然后睡不到一小时,常常一翻身杜丽又醒了,一个晚上总要在剧与昏梦之间反复个几次天才微亮,但情况似乎越加为难,杜丽说最近状况更进一步了,连白天只要有一点空档,不管人在哪儿?追剧就越追越凶,问她如果放下手机,停止追剧会发生什么事?她却两眼放空茫然地看着我说:应该也不会怎么样吧!

“我每天都能睡上七八个小时,但第二天起来还是觉得没有精神,身上乏的不行!”


由上面的案例,我们最起码可以看出两点:


1.失眠不分年轻年老;


2.有些人虽然能够正常入睡,甚至能够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但第二天睡醒后仍感觉身体疲劳乏力、精神不振等,这种情况也称之为失眠。



失眠的危害有多大?


失眠带来了黑眼圈,浑身乏力,头疼头晕,工作和驾驶中频发出错等等一系列的不适。失眠也带来了身体上的各种疾病,甚至是肿瘤!

 

若长期失眠会引起记忆力减退、头疼、癌症、甚至自杀。


如果经常熬夜或失眠或睡眠质量差,就会导致身体代谢慢,排毒不彻底,然后血液黏稠度升高,增加血液对血管测压力(此时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就发生了);肝脏还是血糖的重要调节器官,如果睡眠不好导致肝脏功能减退,又会引发血糖异常或高血糖;肝不能正常分泌肝汁贮存与胆囊内,于是胆囊缺乏胆汁,就没法进行正常的脂类分解与代谢,所以时间久了就变成了高血脂,加上血液里的其他毒素和垃圾,高血脂,高血粘就发生了,血液粘稠之后心脏为了给身体其他组织和器官正常供血,就会超负荷工作,于是各种心脏病就发生了。所以对于患有三高的老年朋友来说拥有良好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

可以说失眠就是迈向死亡的第一步,是大家身边的隐形杀手。每个关注自己健康的人,首先就要从关注自己的睡眠开始。


什么是高质量睡眠?


我们常说,人需要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但这只是一个均值。“睡得多”≠“睡得好”。高质量的睡眠,并非依据睡眠时间的长短而定,而主要和“深度睡眠”有关。只占到整个夜间睡眠时间25%的深度睡眠,才对解除疲劳有较大作用。这是因为,在深睡眠状态下,大脑皮层细胞处于充分休息状态,有助于帮助人们消除疲劳、恢复精力、提高免疫力。


怎么睡才科学?


中医注重睡“子午觉”。午时(中午11-13时)是心经当令,需要养养心神,但午休一刻钟即可,睡多了会影响晚上睡眠。午时即使不休息,最好也不要做打球,跑步等剧烈运动。


另外,想要达成高质量的睡眠,还可以从睡眠的用具、姿势、时间和环境这四个方面着手。比如高度合适的枕头、干净的床单、规律的作息、23℃左右的室温,都能帮你提高睡眠质量。



中医治失眠安全又有效

传统医学认为,失眠往往因阴血不足、心失所养导致,因此非常注重养心安神。或由情志不遂,肝气郁结,肝郁化火扰动心神而不寐;或由五志过极,心火内炽而不寐;或由思虑太过,心血暗耗,不能奉养心神而不寐。

助眠养心茶代茶饮

遵循古方,采自天然,纯中草药配方,纯手工、零添加,长期服用可起到宁心安神、养心助眠的效果。

【配方】酸枣仁、玫瑰花、茯神、百合、炒麦芽、夜交藤、葛根、山药

#百合配酸枣仁# 出自国医大师颜德馨方药心得。百合甘而寒,生津滋阴,即可润肺止咳,又能敛气养心,安神定魄,古人多用于神思恍惚,悲伤失眠之症;酸枣仁而温,滋补收敛,擅长养心益肝,又可滋补安神,为治虚烦惊悸失眠良药。

本茶饮方,根据国医大师方药心得,方中中药对应五脏进行调养,以达到助眠养心的功效。

五味养五脏


养心:葛根

护肝:酸枣仁、玫瑰花

健脾:炒麦芽

润肺:百合

补肾:山药


失眠的人往往承受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

长时间放任不管不仅仅是影响个人情绪

更会对家庭生活、事业工作造成消极影响

如果TA总忘事儿

情绪不稳易暴躁

请多多理解TA

因为失眠是病

如果你身边有失眠的人

别只看着TA痛苦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新文化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在北京,有个被你踩在脚下的人间(图)
  • 北大毕业生卖猪肉,他的成功无需称道
  • 什么仇什么恨?瓦剌为啥与大明翻脸
  • 强二毛:我的挚友齐国贵族撕逼高娃
  • 吃人切脸割JJ:今年最重口味的恐怖片
  • 国产青春片的套路,看这篇就够了
  • 贵州深山里,竟然藏着一个美军加油站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