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5日19: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上海有上海中学,深圳有深圳中学,广州一直没有在中学命名上使用城市名片,不过,在今天,广州中学终于来了。


广州中学揭牌仪式。


今天上午,广州中学凤凰校区隆重举行“广州中学揭牌仪式”,标志着以千年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广州城市命名的“广州中学”正式开办!


广州市教育局、天河区相关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广州中学执行校长彭建平主持。


吴颖民校长致辞。


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吴颖民在致辞中充分阐述了广州中学的办学理念,描述了广州中学的发展蓝图。


“办学来不得半点虚假和夸夸其谈,”他提出,广州中学要把千年古都、历史名城的文化品格,注入到广州中学的文化基因中,以激扬师生的生命活力,铸就师生的精神特质,彰显每一位广州中学师生的生命价值。广州中学将肩负广州人民的厚望,弘扬广州精神,展现广州风采,成为广州教育竞争力的新标杆。


据透露,广州中学将开展丰富的选课,采用导师制和学长制结合的方式辅导学生。


广州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谷忠鹏致辞。


广州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谷忠鹏对广州中学开办表示热烈祝贺,认为设立“广州中学”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广州教育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同时也可以从教育的角度更好地宣传广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


“天河将集全区之力,以高起点、高标准来办好广州中学。”天河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中学是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给予天河建设的,未来将是天河完全中学的“第一军团”,预计总投入1.1亿元前瞻规划广州中学的信息化设施设备。


目前,广州中学使用的还是简易校门,新校门还在首轮评选出的十大设计方案中待选,还有1年的时间才能完全建成。日后若采用新校石,目前揭牌的这块将会移至校园内,具有历史纪念价值。


在揭幕仪式上,我们还能看到广州中学主楼挂了一副对联,寄寓着众人对于广州中学新旅程的期待。



右:云岭东风,凤凰灵秀,丘壑在怀,楩楠有质,学子游泮蛟腾大洋呈异彩。

左:珠江潮涌,天河星辉,经纶满腹,桃李无言,青春负笈衿舞翰墨展宏图。


在2017年8月25日早上9:35分,我们迎来了广州中学的名牌,广州中学正式开办!



教育背景


广州中学校凤凰校区位于天河区凤凰街华美路,校区占地122亩,校舍面积约8万平方米。2017学年首批入读的高一新生将实行小班化教学,共16个班,640名学生,将以“选课制”“走班制”“学分制”“合作学习”“混合学习”为着力点。为实现广州中学高起点、高起步开办,天河区将广州市最优质的区属公办完全中学——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整体并入广州中学,作为广州中学的办学基础。



广州中学全景。

优美环境


走进校园,教学楼、图书馆、艺术馆、体育馆、宿舍楼、食堂、运动场等综合配套齐全。



广州中学的学生宿舍与大学宿舍无异,十分舒适,宿舍楼最高11层,配备电梯。考虑到部分学生身高突出,广州中学还设有4个2米加长床的宿舍。



六人一个宿舍,有两个洗浴间,24小时热水免费供应。宿舍之间还有设有公共洗浴间和洗衣间,学生投币后可直接使用洗衣机。



食堂也是“高大上”,合计3层,可容1500-2000人同时进餐。这学期将开放一、二层,将设多样的餐饮窗口。食堂有专门的营养师,会根据学生成长特点,设计不同的菜单。“吃饭按需计价。”


广州中学凤凰校区位于华美路63号,距离最近的地铁站龙洞还有2.5公里步行距离。记者尝试乘坐公交车从地铁接驳到校,耗时20分钟,路程还是偏远。


广州中学执行校长彭建平介绍,针对交通不便的问题,学校已与交通部门协调,凤凰校区下半年将开通交通“微循环”,在周五、周日学生往返期间加密公交频次,同时增加到柯木塱、龙洞地铁站的公交路线,方便学生上下学接驳。

智慧课堂


每个课室标配纳米黑板,打造全省最先进课室


走进广州中学凤凰校区的24个教室,最先进的纳米黑板引入眼帘。看上去平平无奇,打开中间一块86寸的大屏幕,便可以触摸写字,还可以播放视频、音乐、图片、ppt等各类多媒体教学软件;关闭屏幕,用粉笔书写黑板流畅无误。



“它可以说是广东省最先进的教室黑板了,”但在凤凰校区,它是教室的“标配”。



纳米黑板最实在的用处,是可以把老师上课内容,全部联网同步到学生的平板电脑上。这位老师当场演示,每一个记录在屏幕上的教学方法,都在后台储存,学生可随时提取查看某堂课的记录。老师也可随时调动学生平板电脑上的作业,及时共享,进行讨论。


学生背“电子书包”,大数据形成“错题库”


与一些学校严格控制网络、学生不得手机的管理模式,广州中学凤凰校区用力拥抱“互联网+校园”。每位学生发放一台平板电脑,全校由无线网络覆盖,有762个无线wifi覆盖点。


“我们的理想状态是,学生不再需要背书包,只需要通过平板电脑,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教学任务。”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吴颖民说,平板电脑就是每位学生的“电子书包”。


学生不需要带着个U盘到处去找老师拷贝课件了。老师可以把最理想的解答推送给每个学生。学生的账号将记录每次的错题,形成个性化错题库,相当于一个云平台,孩子所有的成长都将记录在册。所有课室都会配套智慧课堂系统,老师在课堂上讲解的解题环节、批注等都将同步到学生的平板电脑。


如果学生在课堂上大量用平板电脑,会不会顺便打游戏、聊天?吴颖民反问道“难道严控网络就正确吗?”他认为,培养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带动学生合理使用网络,才是迎接互联网时代的正确姿势。

宽松氛围


学长制让学生“传帮带”


选课制、走班制、学分制、学长制、合作学习、混合学习……作为一所印刻着改革创新基因的学校,广州中学将开展各种各样的课程改革、教学改革、管理改革和评价改革。


吴颖民透露,广州中学凤凰校区将全面推行合作学习的模式,在课堂上把学生分组,让他们就学习内容互相讨论,与老师之间形成互动,让每个学生生动起来。


而混合学习,则是指线上学习和线下面对面教学充分融合的模式,纳米黑板、电子书包、畅享wifi正是这一学习模式的基础设施。


学长制的概念更加新鲜,指的是让高年级学生帮带低年级学生。吴颖民认为,在目前基本由独生子女构成的学生群体里,需要兄弟姐妹之间的关心和互动。“我们要创造一种小社会,让孩子们既有老师长辈,又有兄弟姐妹的交流氛围。”


学生修够学分可不上课


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的学分制也将应用广州中学中。当学生修满学分,就可以申请免修日常课程。空余出来的时间,则可以用来满足学生们上图书馆、去实验室完成试验等个性化需求。


实际上,漫步在广州中学的校园中,时刻能感受到宽松的气氛。每间课室配备了4台电脑,教师允许学生听课随时离席,使用电脑查找资料。由于采取小班教学,课室位置较大,校方拟在后方位置加一道间隔门,学生可以关上门自由讨论,也不影响前面的课堂气氛。


校长说

今年5月,原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被天河区聘任为广州中学首任校长。他在聘任当天就表示,“广州中学要很好体现广州精神,传承以广州为代表的岭南文化,形成广州性格,成为广州教育的名片,一面旗帜。”


如今广州中学揭牌亮相,吴颖民的教育蓝图将会如何展开?


记者:为何要创造如此宽松的教学气氛?


吴颖民:我们提倡,让每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现在的学校教育让所有孩子齐步走,学生听懂了还要继续上课,学生跟不上进度却要装模作样听课,这样一刀切、整齐划一的教学方式,没法满足学生差异化需求。


宽松的教学气氛,不仅仅是形式的变化,而是在更大程度上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比如课堂可以随时小组讨论,可以上网找资料,每个孩子都可以成为小老师,激发出的智慧火花不可限量。沿着这条路,广州中学教学质量和办学品质指日可待。


记者:如何培养高素质的师生队伍实现教育蓝图?


吴颖民:广州中学是新起步的,又是高起点的。高质量的师资配备,是个难题。天河区委区政府给了两个很好的政策,一是可在全国范围内招聘带编制的教师岗位,第二是可在全区内选调优秀教师。目前我们还有几十个指标还没用,有意愿的老师可以前来报名。


广州中学有原47中的优秀教师配备,将安排一部分优秀的教师到凤凰校区教学。这个校区是广州中学的改革试验田、先行地,需要更高的理念、素质推动改革。在校园管理上,我们会做一系列调整,保证师资队伍要能够跟上改革思路。


祝福,广州中学

再见,广州市第47中学





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Guangzhou No.47 Middle School)是广州市天河区重点中学,1963年7月,,原石牌小学附设初中班100多名学生,迁至广州东郊猎德村广州市种苗公司猎德孵化场办学,由广州市教育局定名为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2001年,被广州市政府确定为申报国家级示范高中学校。2008年4月,被评为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云山高,珠水长。

美丽校园好风光。

碧草如茵,幽兰吐芳,

幼苗茁壮成长,

校园桃李飘香。

晨曦映出年少身影,

清风送来歌声嘹亮。

为求知,

莘莘学子齐聚一方……

《寻梦开始的地方》

是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简称47中)的校歌,

现在,新的旅程开始了!

无论将来改成什么名字,

我都会说我母校是广州47中!



再见,广州市第47中,感谢你!




部分文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广州市第47中学(gz47zx)

来源:广州日报、广州市第47中学(gz47zx)、南方网、新浪微博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广州日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在北京,有个被你踩在脚下的人间(图)
  • 北大毕业生卖猪肉,他的成功无需称道
  • 什么仇什么恨?瓦剌为啥与大明翻脸
  • 强二毛:我的挚友齐国贵族撕逼高娃
  • 吃人切脸割JJ:今年最重口味的恐怖片
  • 国产青春片的套路,看这篇就够了
  • 贵州深山里,竟然藏着一个美军加油站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