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7日09:38 新京报

分享

每逢“七夕”备受虐。“你何时脱单?”在被身边人或者自己,无数次问过这个问题后,单身的同学们有没有想过,脱单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感情的事情不能用数字衡量,但如果你不打算一辈子单身,看看冰冷的数据,也许让你更加清醒。


━━━━━

大家结婚都越来越晚,所以你不急


1991年,中国人平均初婚年龄22.85岁,到2010年人口普查时,已经提升到24.85岁。你没有看错,人家不到三十就结婚了,你看着急吗?



估计很多单身人士看到这个初婚年龄统计很无感。要知道近些年,初婚年龄一直在推迟,多个发达城市甚至进入“30而婚”时代。南京市近三年平均初婚年龄持续上升均超过30岁,到2016年,平均初婚年龄上升到31.6岁。此外,据上海民政部统计,2014年上海人平均初婚年龄就已推迟到男性30.11岁、女性28.14岁。


越来越多的人和你作伴,一直拖着不结婚,貌似并不是很大的事儿。但事情真的这么简单?



━━━━━

男多女少,竞争到底有多惨烈


2010年人口普查时,我国15岁以上未婚者中男女性别比是134(女性=100,数字越高代表男性人口超出越多)。到2015年,根据当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推算,性别比达到143。所谓“狼多肉少”的形势越来越明显。


全国各地性别比差距也很明显。如果你是男生,并且是来自海南、浙江、山西、青海、福建这样的性别比最高的省份,请做好准备,你得打败更多的对手才能脱单。



如果你不打算一辈子单身,但依旧迟迟不肯采取行动脱单,那么请注意: 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未婚人口性别比随着年龄段提高而加大,20-24岁段是120.77,到了30—34岁阶段,就达到239,并且50—64岁的独身者中,男性人口是女性的十倍还多。年龄越大越难脱单啊,看了这样的数据,单身男士们,你们还想继续拖延吗?



“00后”、”90后”单身贵族们看到上面的数据,有恃无恐,感觉还可以继续开心地玩耍几年。但眼下的现实是,你们这两代人的性别比,也高于你们的前辈。虽然这只是各地平均数据,但对于狼多肉少的问题,不能掉以轻心。如果你正巧是来自农村或者小镇的男青年,和城市里的男青年相比,就更要警惕身边的竞争者。




━━━━━

高学历女生,该出手时请趁早


多数女生在择偶时,希望自己的另一半学历能和自己相当,或者比自己高一些。但对15岁以上未婚人士的统计显示,2010年时,在15-19岁这个年龄段,大学专科和本科的女性人口都明显高于男性;20-24岁年龄段,高中学历的男性多于女性,但在研究生学历人群中,女性则明显超过男性。从25-34岁,基本趋势也都是高学历女性越来越多。这意味着,女性单身在和自己同学历或者更高学历人群中的选择少了。


所以 ,那些想尽快脱单的女士,那些学业、事业和家庭想要兼顾的女性单身朋友,不妨早点看清形势、放宽视野、掌握主动,该出手时就出手。




━━━━━

结婚万事大吉?看你重回单身的几率有多高


衷心祝愿你打败诸多竞争者,早日找到自己的另一半。虽然不想泼冷水,但现如今,不停上涨的除了房价,还有离婚率,2016年达到近十年的峰值3‰,也就是每千人中有三对离婚的。



全国离婚登记数年年攀升,结婚登记数却连续三年负增长。



虽然数据告诉我们,想脱单要及早着手,但还是奉劝各位婚姻不是儿戏,脱单不可盲目,否则你只会为国家的离婚率“添砖加瓦”。不过,追求幸福是一辈子的事,万一离婚了,还可以重拾信心准备再次脱单。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再婚登记数也在增加,只要够努力, 有情人曲曲折折还可以走到一起。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 陈璐 汤子帅


新京报新媒体制图 陈冬


值班编辑:一鸣  


推荐阅读:

为海底捞鼓吹的人,你们只顾比烂,不分对错?

吴京:从您这之后,我要拒绝所有的采访了

赌徒·作家·杀人嫌犯|灭门惨案疑凶22年洗白路


本文未经新京报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欢迎朋友圈分享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新京报”】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亨廷顿舞蹈症家属:只能看她慢慢死亡
  • 三星太子入狱,韩国财阀政治走向终结?
  • 什么仇什么恨?瓦剌为啥与大明翻脸
  • 强二毛:我的挚友齐国贵族撕逼高娃
  • 吃人切脸割JJ:今年最重口味的恐怖片
  • 国产青春片的套路,看这篇就够了
  • 贵州深山里,竟然藏着一个美军加油站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