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7日12:47 澎湃新闻

分享
《战狼2》公映至今,已在国内席卷50亿,吴京饰演的冷锋,为了寻找挚爱龙小云遇袭的真相远走非洲,只因她留下的一枚子弹。
余男扮演的龙小云,是自带傲骨的沙场队长,哪怕是在看守所求婚,也是霸气侧漏,不给人一丝回旋的余地。怪不得冷锋会傲娇地表示:“只有我这样的男人,才能征服这样的女人。”
不过笔者今天要讲的,可不是这位《战狼2》彩蛋中尚存于人世的女战士,而是1999年吴京主演的古装剧《小李飞刀》中机灵得要死的熊孩子,林诗音和龙啸云的儿子龙小云。
年仅10岁的张辰,当年能靠着女扮男装反串,塑造出这个当家小鬼,实力不可小觑。记得他曾向父亲谏称:“只要李寻欢不杀你,他就永远不是你的对手。”正如《小李飞刀》的同名主题曲所言,“难得一身好本领,情关始终闯不过”,李寻欢最大的弱点,莫过于一个情字。而龙小云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对这位死敌的了解。
有意思的是,这首主题曲中,还隐藏着《战狼》男主冷锋的名字。
《战狼2》一火,不少网友忙不迭重温这部剧,弹幕中不乏实时刷票房的打卡团。
一说到由袁和平、鲁晓威、李瀚韬共同执导,改编自古龙同名武侠小说的《小李飞刀》,难免有些暴露年龄,可笔者的确是看着焦恩俊、贾静雯、俞飞鸿、吴京们长大的一代人。
如今重温,笔者才发现自己当时简直图样图森破。
论造型的前卫、惊艳程度,李寻欢都排不进前五名好吗?!
要知道,这部剧的颜值担当,可是扇子帮的扛把子林诗音(萧蔷饰)。
一头羽毛的大反派林仙儿(郑佳欣饰)。
把走秀编织袋融入造型,并时刻体现自己是“黄花”大闺女的孙小红(贾静雯饰)。
前期明明很淑女,一谈恋爱就穿花点点睡衣出门的惊鸿仙子杨艳(俞飞鸿饰)。
把义乌小商品市场买的发夹大咧咧别在发髻的杏儿(范冰冰饰)。
一双火锅筷、两个大门栓hold住全场的崔姥姥(戴春荣饰)。
如果说女演员的亮点集中在发饰,那么男演员们,则是依靠一言难尽的发型和服装抢镜。
比如一半是牛魔王的老帅哥龙啸云(林立洋饰)。↓↓↓
头顶烛台、长发如柳叶般垂于耳际的上官飞(任泉饰)。↓↓↓
中毒boy这个色号我就不在线等了……
论时尚,怎么能忘了那位对阿飞心仪已久,头戴蝴蝶结、身着宽腿裤、动辄捆绑play的荆无命(陈凯饰)!↓↓↓
相较之下,李寻欢的造型简直弱爆了。
他最常见的就是手持飞刀,一身白衣,加上泡面卷罢了,顶多把绸缎蝴蝶结、打底衫,换成bling bling的高领亮光布,追随一下1992版《新白娘子传奇》中白娘娘的步伐,真是新意欠奉。
不过,真正引领一代风潮的,是一条扎染围巾走天下的布衣阿飞。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部剧的摄影大大对45度斜角镜头情有独钟,似乎只有这样的角度,才能彰显高大靓仔的无名剑客长达一米九的大腿。
漫漫十几载,永远不过时的发带boy造型,连如今的小鲜肉亦在模仿,真是经典好轮回,人不中二枉少年。
《小李飞刀》中的阿飞,成长分为前后两个阶段——
从初初无名的山野小子,遇上了李寻欢、天机老人、孙小红,到被林仙儿欺骗、失忆,险些杀害李寻欢,是他的懵懂期。
这个时期,阿飞的造型多为深蓝色款。能挨能打的身板儿,清澈见底的眼神,算是小鲜肉中的战斗机。
而受伤失忆后,阿飞宛如拿了女主的剧本,造型也换成凸显傻白甜个性的白衫配麻质小背心。
大大咧咧、杀人不眨眼,面对龙啸云,也没一丝畏惧。
拎着雷火弹当玩具的熊孩子。(诶诶诶,后面牛魔王秒变无线路由器的造型,我也不是很理解……)
如果撇开江湖道义和三观正不正确不谈,这是阿飞最单纯快乐的时光。
从几个镜头,我们可以一窥吴京在小鲜肉时期的演技。
请人吃瓜被拒hin生气↓↓
被林仙儿偷亲时的娇羞(还我冷锋!)↓↓
把头埋进武功秘籍,吐着舌头说自己仍是处男的呆萌↓↓
被骗得知李寻欢杀害双亲的愤懑(尬哭的最高级)↓↓
大字不识一个,误会小红买通和尚欺瞒自己(弹幕亮了)↓↓
一笑倾城,再笑吓死人↓↓
这个时期吴京的演技,说好听点,是质朴,说难听点,是比较粗浅的演法。在当时,这种演法是可以被原谅的,毕竟阿飞是以打戏为主线的人设,更何况,战狼也不是一天练成的。
《小李飞刀》的中后期,阿飞肉眼可见的成长了。虽然他在剧中的职能,仍然是李寻欢的带刀护卫,但已经学会了三思而后行,行事不再鲁莽,甚至开始规劝别人不要鲁莽。
阿飞这个人物是把忠义二字写在胸口的,欢飞cp更是不少同人文的热门素材,这一点看他在剧中的台词便可窥一二——
“在一个男人的生命里,有很多事情比爱情更重要,比生命更重要……李寻欢是我的朋友,我不允许任何人侮辱他,任何人!”
“他游美高歌可以没有我,他功成名就也可以没有我,但是他浴血奋战,就不能没有我阿飞。”
“作为武者之妻,披麻戴孝是(小红)应有的心理准备。”
读起来热血沸腾,可惜原本展现智计的剧本,拍出来却仍流于小情小爱,故事的主角深陷三角恋而不能自拔,一度吵得不可开交,又光速和好,废戏特别多。
弹幕的总结精准到位,明明孙小红的心意一目了然,剧中却偏要斗争个三百回合。
或许是经历过林仙儿的多次欺骗,又或许是对小红和大哥的情意太过笃定,面对小红的求婚,阿飞竟然有些手足无措,怅然若失。
(顺便吐槽一句,两人大婚的礼服好艳俗,快要赶上白浅夜华……)
这一时期的阿飞,判断局势双商直线飞升,面对两个爱他的女人,反而没了失忆那段时期的灵气,表演也稍显木讷。面对杏儿的直线球、小红的斜线球,他都不置可否。
有人说,这是因为阿飞天生木讷,不是李寻欢那样的老司机。
《战狼2》大火后,吴京在节目上尬撩谢楠的视频被网友频频翻出调侃,热血直男的tag愈发深刻。
冷锋和Rachel在山洞治疗的一场戏,可以说是全片最大尬点。
这种硬撩的个性,摆在《战狼》这样的军旅题材,是切合人设的,在龙小云和冷锋的互动中,糙汉子的反差萌,撩动了不少人的少女心。
可是摆在《小李飞刀》,就是红玫瑰、白玫瑰,两朵我都要,一朵也不能少的渣男啊!
一会儿和杏儿手拉手查案,一会儿开开心心和小红甜言蜜语。(此时他对哭戏的理解,已超出之前许多)
你侬我侬,羡煞旁人。(贾静雯的娇羞演技,我是服气的。)
也因为他的游移不定,让聪明伶俐、直来直去的杏儿成为爱情的牺牲品。
尽管如此,阿飞仍然成为当年少女心目中的理想情人(大概是因为李寻欢比他更作)。
你还记得吴京的哪些经典角色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亨廷顿舞蹈症家属:只能看她慢慢死亡
  • 三星太子入狱,韩国财阀政治走向终结?
  • 什么仇什么恨?瓦剌为啥与大明翻脸
  • 强二毛:我的挚友齐国贵族撕逼高娃
  • 吃人切脸割JJ:今年最重口味的恐怖片
  • 国产青春片的套路,看这篇就够了
  • 贵州深山里,竟然藏着一个美军加油站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