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8日21:22 界面

分享

资料图:2007年,羽田孜再度当选国会议员。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28日,日本前首相羽田孜于东京家中去世,享年82岁。 

羽田孜曾在1994年短暂地担任过日本首相,执政时间只有64天,是1947年以来在任时间最短的首相。不过作为自民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成员,羽田孜为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羽田孜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轶事是他总强调自己是中国移民的后裔,是东渡日本寻找长生不老药的方士徐福一名秦姓部下的后代。 

据《政坛魔咒》一书记述,“秦”姓随着历史变迁逐渐变成了在日本与之同音的“羽田”姓。而羽田孜的故乡有一个宗祠至今还保留“秦阳馆”的匾额,以示羽田家族对“秦”姓的怀念。 

羽田孜表示:“每当我在日本听到徐福的故事,或是来到中国探访徐福的故里,我都会情不自禁产生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我总觉得,我们的远祖一定是来自亚洲大陆。虽然这是主观的推测,但我还是愿意相信我的感性。”

“政治改革先生” 

1935年,羽田孜生于东京。他的父亲在为儿子取名时特意求教于自己深谙中国文化的老师,而这位老师说:“你们具有中国的血统,大公子就取名‘孜’吧,这个‘孜’字源于中国成语孜孜以求,希望他以后在学业上和事业上能够孜孜以求,取得好的成绩。” 

1958年,羽田孜毕业于成城大学经济学院。此前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羽田孜曾表示自己毕业时日本的就业状况比较困难。他曾经卖过啤酒、在全日空公司上过班,后来又去了汽车企业。 

因为看到从政的父亲工作忙碌,羽田孜本无意子承父业。但因为周围人都希望他延续父亲的道路,于是羽田孜于1969年以自民党候选人身份当选众议员,从此正式进入政界。 

在20世纪80年代,羽田孜是日本自民党内竹下登派的骨干分子“七奉行”之一,曾两度出任日本农林水产大臣。1991年,羽田孜成为日本主管财政的大藏大臣。 

1993年,享有“政治改革先生”名号的羽田孜与原自民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带领44名自民党参众两院议员退出自民党,成立新生党并当选总裁。1994年4月底,羽田孜接替细川护熙成为日本首相。 

然而随着党派纷争的加剧,羽田内阁终究还是经受不住新一轮政治风暴的侵袭。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羽田孜在坚持了两个月之后宣布辞职,内阁被迫解散。几经辗转之后,羽田孜于1998年参与重组日本民主党,并于2002出任民主党最高顾问。 

徐福研究专家 

作为曾经的自民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委员,羽田孜于1973年首次访华,之后数十年中多次到访中国。 

2007年,羽田孜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表示:“日中之间是一衣带水的关系,坚持这个理念非常重要。在我还只是名国会议员的时候,很多日本人只知道中国人口多,穷人也多,那时我周围很多人认为想搞好日中关系的人非常可笑。现在呢?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买高级轿车,我非常高兴看到这个变化。” 

虽然曾经担任日本国会“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组织的会长,但羽田孜表示自己不仅辞去了这个职务,还曾经劝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不要参拜。 

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中日双方要学习彼此的历史,加深相互间的了解。此外,政治领导人不应该煽动民族主义,这一点很重要。” 

除了政界的身份以外,羽田孜还担任过日本徐福协会会长。据《世界新闻报》报道,羽田孜对徐福本人很有研究。他表示:“2200多年前,徐福从中国来到日本,带来了稻米、养蚕和冶铁冶铜的技术,日本人对徐福的贡献如果没有感谢的心情,那太不应该了。” 

羽田孜指出,徐福是中日友好交流的始祖,他在很早以前冒着生命危险东渡日本,为日本人民带去了福祉。现在很多日本人身上都有徐福的遗传因子,而日本人应将这些遗传因子作为联系的桥梁,努力把中日友好事业做得更好。 

羽田孜的长子羽田雄一郎是日本国会议员,曾经担任国土交通大臣。在谈及未来时,羽田孜曾对《世界新闻报》表示:“现在是我儿子的时代了,我期盼世界获得真正的和平,也希望日中友好关系能够更进一步发展。”

更多专业报道,请点击下载“界面新闻”APP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七夕没有情人节那么势利
  • 从厕所到习俗,看不懂的“精分”印度
  • 古玩收藏“捡漏”指南(组图)
  • 范墩子:爷爷长了一双簸箕耳
  • 《星际特工》让我失望,不是因吴亦凡
  • 郭敬明之战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脆弱
  • 七夕,听说你在这座城堡里丢了心(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