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8日06:09 新华日报

分享

江苏省睢宁电子商务服务业集聚区又名沙集电子商务创业园,位于睢宁县沙集镇东部。一听这个园区里的路名,就会觉得跟电商大有关系:淘宝大道、天猫路、阿里路……确实,这里形成了以家具电商为主的电商服务业集聚,带动了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成为我省首批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以产带城 以城促产

睢宁沙集镇周边林木种植较多,原材料丰富,运输方便,所以较早形成了家具生产的传统。后来随着网络销售的兴起,原先生产家具的企业、返乡的外出务工者等就在淘宝上卖家具,网络销售越来越多,就对物流、生产、设计、金融等相关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更好地服务电商发展,睢宁县政府于2011年同意设立沙集电商创业园。园区规划总占地面积1800亩,其中启动区630亩,拓展区670亩,远景规划区500亩。

整个园区分为生产加工区、物流仓储区、电子商务区、商务服务区、生活区等五大功能区;同时,基础设施总投资超5亿元,道路规划建设共10条,分为“五纵五横”,同时配套绿化、路灯、雨水管网等设施。集聚示范区以家具电子商务为特色,集电子商务、加工制造、现代物流、实体交易、展览展示、人才培训、商务服务和创业孵化功能于一体。今年1-7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9.25亿元,同比增长55.9%,入园企业61家,入园就业人数3203人,网商贷款平台、创客空间等平台搭建完成。随着集聚区的发展,沙集镇今年上半年电商销售额达35亿元,物流快递网点203个,营业额实现4.7亿元,油漆17家,五金配件38家,板式原材料30家,实木原材料40家,摄影设计24家,机械门市15家,会计服务14家,金融服务机构5家,床垫厂65家。该镇成为以产带城的典型,先后获得“江苏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江苏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江苏省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政府引导 服务为先

随着家具电商的进一步发展,对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的需求增加,沙集镇成立了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设有电商运营中心、电商培训中心、电商企业孵化中心、电商人才交流中心、电商金融服务中心、电商家具检测中心、电商展示中心。电商运营中心主要负责沙集镇整体电商家具产业的调研、产品定位、管理分类、开发规划、运营策划、产品管控、数据分析、分析执行以及跟进。电商孵化中心每月开展的各类交流活动在1-2场,每年孵化的企业不少于5家,每年孵化的网商不少于100个,每年由孵化基地孵化出的新增的网店不少于200个。特别是,电商金融服务中心与睢宁农商银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银行联合,为需要资金支持的网商提供贷款服务,简化手续、流程,提高效率,缓解广大网商用钱难、用钱急等问题。检测中心与上海家具检测中心合作,目前为网商免费提供家具质量检测。

去年,该镇电商综合服务中心还成立了综合执法局和市场监管的电商分局,打通了园区服务和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强化了电商产品质量监管水平,通过完善“以网管网”的监管方式,维护了园区乃至整个镇区的健康有序的网络市场经营环境。

面向未来 产城共兴

沙集镇为了适应电商发展要求,还建起了物流分拨中心和标准厂房西区。目前物流分拨中心已聚集了德邦、圆通、申通、中通、百世汇通、韵达、安能等多家大型物流企业。

标准厂房西区共有11栋,入驻企业几十家,有鹏凯商贸有限公司,段氏木业有限公司等,年销售额均在3000万元以上,有效解决了部分网商创业用地的需求。

据介绍,该镇还将建设家具展览馆、创业生产东区、新网商一条街和园区绿化等工程,为新技术条件下电商的发展提供服务和引导。“原先我们这儿外出务工较多,近年来随着家具电商的发展,几乎少见外出务工了;这也是在新的技术条件下,结合自身实际,为苏北经济振兴探索了一条路子。”该镇有关负责人最后说。

洪 文 徐淑平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亨廷顿舞蹈症家属:只能看她慢慢死亡
  • 三星太子入狱,韩国财阀政治走向终结?
  • 什么仇什么恨?瓦剌为啥与大明翻脸
  • 强二毛:我的挚友齐国贵族撕逼高娃
  • 吃人切脸割JJ:今年最重口味的恐怖片
  • 国产青春片的套路,看这篇就够了
  • 贵州深山里,竟然藏着一个美军加油站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