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30日18: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广州地铁十三号线首期

知识城线

都将于今年年底开通

今天

它们同时传来好消息!


年底即将开通试运营的广州地铁十三号线首期,今日向媒体开放了沙村站。记者探营发现,沙村站的公共区装修已基本完成,便民设施那是一应俱全。广州地铁表示,目前十三号线首期全线车站设备安装及装修工程已完成70%,全力冲刺年底开通试运营。



人性化设施一应俱全


记者在沙村等车站实地走访发现,十三号线首期在便民设施上既保留了过往线路的优点,也新加了很多人性化的考虑。


站站都设母婴室。十三号线首期全线各站均在站台层设置有母婴室,面积约10平方,房间内具备换气功能,开通后将配有沙发、婴儿换尿布护理台、垃圾桶、使用指南等设施。


地铁集团表示,目前广州地铁已启动母婴室全线网推广计划,即计划到2019年将在既有线路的车站加建约40个母婴室,而今年开通以及今后开通的线路,每个站将尽可能地预留专用房间设立母婴室。这可真是妈妈们的福音啊。



车站公厕优化布局空间。和六、七号线相比,十三号线首期所有车站不仅配有公厕,而且还改良了公厕的通风系统,优化了布局空间,适当增加了女洗手间的空间,使男女公厕面积均不少于15平方,男女蹲位比最大达到1:2,新塘站女厕蹲位更是多达9个。这个配置还真是相当人性化和思虑周密的。



出入口雨棚、扶梯、垂直电梯普及。十三号线首期所有出入口都设置了雨棚,为乘客遮风挡雨;已建和在建的出入口也都设置了扶梯,条件好的出入口还分别设置了上、下行扶梯;由于车站空间大,站厅到站台设有4组至少5部扶梯,并均匀布置在站台各处;同时,每个车站均有1个出入口设有垂直电梯,以满足无障碍通行的要求。



车站天花更有新意。十三号线首期的文化定位为“粤商珠水”,全线车站天花采用镂空式水纹图案,和灯具进行一体式设计,使功能和装饰能高度统一,减少空间压抑感,乘客进到车站更为舒适。



新材料应用全线推广


十三号线首期机电安装项目负责人梁广志介绍,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大量的环保、轻便的新型材料已经开始在广州地铁全面推广应用。


轻质陶瓷板墙更轻便结实。从十三号线首期开始,各车站开始推广使用了一种名为轻质陶瓷板墙的新材料。这种板墙和以往相同面积的砌体加两面抹灰墙相比,轻质陶瓷板墙重量仅有1/7到1/5,但抗压强度提高了1/4,而且具备耐用、防火性能好、二次加工开孔灵活等优。



复合风管更耐用。十三号线首期还在白江站试点,选用了以超细玻璃棉纤板为基础加工复合而成的双面彩钢夹玻璃纤维复合风管,具有保温、消声、防潮防火、防腐、外层强度高、内层防霉抗菌等功能,而且其重量轻、漏风小、制作安装快、占用空间小。而以往使用的传统风管,由于采用离心玻璃棉板作为保温层,在后期使用过程中,离心玻璃面板存在易脱落以及吸水失效等问题,并且离心玻璃面板表面夹筋铝箔面层强度较低,影响使用寿命,新型风管可避免这些问题,降低维保费用。



十三号线将大大方便增城市民的出行


十三号线首期起于鱼珠站,沿海员路、黄埔东路、旧107国道、新塘大道西延线和新107国道敷设,终点为新沙公路的象颈岭站。全线均为地下线,全长约27公里,设11座车站。


 地铁方面表示,十三号线不仅采用8节编组,而且还选用最高时速达100公里的列车,也就是说,线路开通后,住在增城新塘的市民最快1小时就可前往市区行政中心纪念堂等地铁站,大大便利了增城市民的出行,较好地满足了城市外围副中心60分钟内可到达市中心的轨道交通时空目标的要求。更为支持城市“东进”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的契机,该线路的建成开通是增城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重大突破,将改变增城区“手无寸铁”的交通现状。



知识城线首列车亮相


“好,停!”,8月29日14点24分,知识城线首列车顺利抵达镇龙车辆段,镇龙车辆段迎来第一位“主人”。


据了解,首列车本计划于26日晚上发运,但由于台风“帕卡”带来的强降水影响了列车运输,作业临时停止。28日下午,橙色暴雨信号取消,相关单位人员马上对列车进行吊装。晚上11点,装载着首列车车体的6辆重型卡车驶向镇龙车辆段。凌晨3点50分,经过了将近5个小时的奔波,6辆卡车终于抵达镇龙车辆段。8月29日6:00,镇龙车辆段等候已久的工作人员开始忙碌起来,从卸车、起吊、降落、对轨、推车、编组、检查,再到由工程车牵引转轨到目标车道,经过8个半小时的努力,终于顺利完成知识城线首列车的接车工作。



知识城线采用6节编组B型车,计划上线6列,目前已到货4列,是广州地铁首条使用时速120km/h接触轨受电车辆的线路,由广州中车基地生产,继七号线、九号线列车之后再一次实现列车“广州造”,体现了广州强大的生产能力。


记者了解到,知识城线列车外观灵感来源于智慧科技,车头形状由澳大利亚专业设计团队操刀设计,采用了金属银和科技蓝颜色,象征着人类的思想、智慧和教育。车身首次运用了具有反光效果的金属油漆,增加了列车的美感。


(资料图片)


萝岗镇龙居民到市中心提速


知识城线是广州地铁14号线的支线,始于新和站,止于镇龙站,共设有马头庄站、枫下站等10个站点。全线铺轨长度45.506公里。2016年10月份,中铁十一局项目组开始展开施工,经过约11个月的紧张作业,最终如期顺利完成轨道节点目标。


广州地铁表示,知识城线开通时,将成为广州地铁史上首条脱网运营的地铁线路,预计最快到2018年将实现与地铁二十一号线和十四号线联网。届时,萝岗镇龙的居民到达市中心的中山纪念堂或者体育西站,全程最快仅需1小时。


根据《中新广州知识城主城区、北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到2020年,中新知识城主城区人口将由现在的1.9万人增长至18万人。广州地铁表示,知识城支线的开通,将会极大地方便区域内的居民往来,优化区内的交通设施。同时加强知识城组团与广州城市中心之间的联系。


此外,知识城线通车后,将进一步落实广州城市“北优”发展战略,助力推进中新知识城跨国合作标志性项目。


年底地铁迈向400公里


据地铁集团通报,当前四号线南延段、九号线一期、十三号线首期、知识城线等四条线路正按照2017年底开通的目标加快推进,届时,广州地铁线网里程将迈向400公里。


截至目前,四号线南延段(金洲至南沙客运港)已部分移交运营调试;九号线一期(飞鹅岭至高增)车站设备安装及装修工程已完成90%;十三号线首期(鱼珠至象颈岭)车站设备安装及装修工程已完成70%;知识城支线(新和至镇龙)车站设备安装及装修工程已完成约70%。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天研 通讯员 叶子川 鲁亢(除署名外)

部分资料据新华网广州、信息时报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 崔素华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广州参考”】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最可悲的教育,是寒门养“贵子”?
  • “碰瓷”为什么令人防不胜防?
  • 欧美范儿:时尚的民国生活方式(图)
  • 小说:命运被重置时他重置了生活
  • 那些年,大银幕上演过的制服诱惑(图)
  • 吴京谢楠,这样的男人才是真的爱你
  • 如果你来德国旅行,这天能和总理自拍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