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1日07:27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分享

    杨福音

    王小波《思维的乐趣》里有篇文章叫《我对小说的看法》,说他在40岁时发现就是写过一些名篇的现代小说家,平常写的小说也是很一般的,由此说明现代小说家也不是一群超人。

    提出王小波的一段话,并不是说我要来谈小说,我喜欢读小说不亚于画画。但我并不真懂小说,这是实话。我只是想借他对小说的这个态度来看看画画的事。

    画画的朋友在一起聊天,话题多半是谈这一百年来哪些画家真正解决了问题的事。我觉得这样聊天有好处,用王小波的说法是“让人放心”,由此也就会找出自己努力的方向。

    大家比我清楚,20世纪的中国画家走了两条路:一是学西方,徐悲鸿、刘海粟为代表;一是守本土,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为代表。结果是守本土的一方占了上风,吴、齐、黄成为本世纪中国绘画高峰的代表人物。对此,大概大家不会有不同的意见。学西方的一路最后没有走到高峰。在这里,我只是想说说代表上个世纪高峰的这三位画家。

    我如今害怕争论,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失去了权威的环境里,任何看法一经讲出,便会有各种奇怪的看法与你相对,还要拖着你到大街上去吵,最后热闹一场不了了之。这样的热闹没有什么意思。因此我不打算说服别人,只是想自己从中找出努力的办法。

    在我国,20世纪真正称得上绘画大师的,就数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他们的成就令人高山仰止,这是确定无疑的。关于他们的原作,我曾在上海、浙江、湖南系统地看过。反反复复地看了多次以后,一方面,我觉得这三位确确实实站得住脚,其他人的画摆在一起,只能是众星拱月。另一方面,我又有些感到不满足,总觉得还是有些话可以讲讲。

    在吴昌硕画前,觉得他用笔大胆,整幅气势大。也觉得文人气有余才子气不足。若转背看徐渭的画心情会激动些,画里会透出汪洋恣肆无羁无绊任性为之的才子气。我想,如果我现在用吴昌硕的画法画画,画出的东西会显出一种老气,而如果用徐渭的办法画画,就会显出一种生气。绘画有生气比有老气好些。

    齐白石作画的依据是“似与不似之间”。我看他的画多数还是比较靠近“似”,而一看到更靠近“不似”的画,我就更喜欢。例如齐老在98岁画的牡丹,我就觉得花卉画到这个分上没得说了。

    那年我在杭州看了黄宾虹的山水画展,数十幅中,我最喜欢五六幅。这几幅都是未完成品,画的是局部山水,也未上色。后来我又花了几百元买了《黄宾虹抉徽画集》(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我买这本画集的原因,是里面用了大量的篇幅印制了黄宾虹山水画的局部,觉得蛮合我的口味。我以为,宾虹老人的山水画,是局部的现代,整体的传统。换句话说,从整幅来看,仍属于传统山水,从局部来看,很有一种现代味道。看出这一点,我心里很高兴,画山水时就有意抛开他的整体,着意将他的局部放大,让局部变成整幅,就有了一点点的收获。

    艺术上的事就是这样,真正体会到前辈大家中的一星半点,一辈子受用无穷。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签约作者:关于头条和知乎这件事儿
  • 短视频创业者的共同焦灼:变现!变现!
  • 洛阳和西安哪个更能代表中国古都文化
  • 小说:三位平头老百姓的人物素描
  • 那年花开月正圆:年代感十足的良心片
  • 女子商场裸体:感情中最危险的男人
  • 坐在古罗马废墟吃冰淇淋,是什么感受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