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1日20:34 三晋都市报

分享



三晋都市报·中正和信学堂本期做客嘉宾:山西吉利尔潞绸集团董事长王淑琴


王淑琴是个极致简单的人。不仅仅只是因为在年轻的时候,放弃了众人艳羡的“权力”部门,一头扎进了从未接触过的浩瀚商海,她说:“遇到事情的时候,我只会用最简单的方式,去想解决的办法。稻盛和夫曾说过的,既然预估不了未来,那就努力当下。很多时候,我都会给自己‘画个饼’、会往前冲,所以,等到了目的地的时候,常常就会有惊喜降临……”肤质极好、恬淡优雅的王淑琴笑起来,带着一种特有的简单纯粹,会很自然地让你放松下来,倾听一段属于她的,属于潞绸的故事。



有故事的人生,像是淙淙流淌的清泉,缓急跌宕,却引人入胜。越努力,越幸运。两个小时的交流之后,我们发现,原来,当下火热的这句名言,其实讲的就是王淑琴。

她的前半生——

女人与丝绸的约会


王淑琴与丝绸的结缘,要从美丽的传说开始——地处太行山脉的高平市是炎帝故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早在炎帝农耕时期,就已经开创了栽桑养蚕的历史。



美丽的嫘祖是炎帝部落中,一个以世代养蚕为生的氏族集团西陵氏的女儿,是传说中的北方部落首领黄帝轩辕氏的元妃。嫘祖“始教民育蚕,治丝茧以供衣服,而天下无皴瘃之患,后世祀为先蚕”。人类从此开始迈向文明时代。潞绸,因潞安府而得名,主要产地是长治、高平一带,是明清时期中国北方最具代表性、影响力最大的丝绸织品。明朝初期,潞绸作为皇家贡品长期上贡朝廷,由此潞绸的发展进入了鼎盛时期,并在丝绸史上留下“南淞江,北潞安,衣天下”的历史佳话。


王淑琴是地道的山西高平人,是潞绸之乡的女儿。“对高平丝织印染厂的憧憬,是在上学时候就埋下的种子。”说起了这段历史,她依然很兴奋,“上世纪80年代,是丝织厂最辉煌的时候。那时候的丝织厂就是时尚、潮流的代名词。人们穿着、打扮都很洋气,就连男职工都是穿着粉色的衬衣……”虽然时隔30多年,但记忆里满满的,都是美好。所以,1988年大学毕业之后,对于当时“稀缺”的女大学生,王淑琴如愿进到了高平市最靠近时尚前沿的地方。尽管是英语专业出身,但她被借调到办公室、工会、团委……很快就当上了人事劳资科的内务干事,成了大家眼里“权力”部门的香饽饽。


“应该是在1994年,领导找我谈话,要我去负责服装车间。”王淑琴说,那个时候,服装车间“工资发不了,只是靠着给厂里的职工做工作服谋生,急需与市场对接,拓宽销路”。


虽然周围充满了“反对”的声音,甚至是放弃了“马上就是副科长”的大好前程,王淑琴居然简单地答应了。“其实,当时我根本就没有多想,只是不愿意再过那种一眼就可以看到退休的生活。也许年轻的时候,人们更愿意追求的是一种新鲜感。”二十七八岁的年纪,没有任何经商经历,王淑琴直接成立了公司,准备大干一场。


“我觉得自己真的是幸运的。那个时候,正好赶上服装行业开始走品牌化之路。我们又拿到了中国服装研究所刚刚研制出的一种叫红外棉的新型保暖材料,第一批吉利尔红外棉衬衣一炮而红,迅速占据了高端服装市场。”在寒风凛冽的北方冬天,男士穿一件保暖衬衣过冬,让吉利尔站在了时尚前沿。当品牌深入人心,每一个企业都期盼的消费信任感,很快凸显出来。“我们的睡衣从来不做广告,但销量一直很好。后来我才渐渐明白,消费的忠诚度是建立在品牌信任基础之上的,一旦消费者认可了你的品质乃至品牌,那就是你有什么,顾客会买什么。”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一心想着“回馈”老顾客的吉利尔的产品线越加越宽,从服装甚至做到了家装行业,真丝地毯、墙布、窗帘、屏风……但问题也随之而来,看起来红火热闹的市场,怎么就没什么利润呢?

她肩负重任——

传承潞绸,传递晋商精神


经营加法,看似繁花似锦,但无形中增加的研发及各项成本,成了致命之伤。“于是,我们开始商量‘减法’经营,砍掉不挣钱的项目。”看上去柔弱、纤细的王淑琴谈到了经营之道,一样的利落、斩钉截铁,“说起来简单,要动真格的时候,就是‘刀刀见血’——职业装已经占据了山西30%以上的市场份额,无论销售额还是工人数量,都是厂里的支柱;新开发的丝麻系列产品,是新潞绸的行业典范,而且我们还是行业标准的制定者;礼服系列,当时已经成为演艺圈的明星产品,连续三年的春晚礼服都是出自吉利尔;还有被子等床上用品,更是国家级的非遗宝贝……”减法策略被无限期地延后。踌躇满志的王淑琴开始四处求学,精准的定位理论,让她终于找到了企业发展的方向。



聚焦——就像是太阳光芒和激光的区别。阳光照在我们身上,是温暖的;如果是一束激光,就会让能量瞬间引爆。王淑琴灵感突现:何不将产品定位于婚礼市场?既是市场的刚性需求,还能兼顾礼服、婚被、睡衣等丝麻产品系列产品。“不过,虽然我有了这样的想法,还是对市场没有信心。”毕竟婚礼市场有太大的局限性,这么一个小市场,能养活了我们上千名职工吗?老师很快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少则多,多则惑。“我们以前的产品不就是因为多,才有了那么多困惑吗?”从2014年有了初步的构想,到2015年开始市场运作,年终的吉利尔给所有关注的人,交上了一份惊喜答卷:当年市场实现了4.91倍的增长额,样板市场长治区域每年的销售也实现了百分百的增长。



王淑琴讲述着不同时代的潞绸故事,从嫘祖养蚕到潞绸名扬四海,与“杭缎”“蜀锦”齐名。“当香港一影星用过吉利尔产品之后,竖起大拇指,对我说了四个字‘还是晋商’,我好不感动,深感传播潞绸文化,用产品诠释晋商精神责任在肩。潞绸曾经作为山西特色的文化符号,随着晋商的足迹流传天下。我们今天有什么理由,不坚持、不传承、不让潞绸重塑辉煌。这是一种责任和使命。转型再困难,我们整个团队都要坚持下去。不要让潞绸的历史在我们这一代终结。让潞绸‘衣天下’占据半壁江山的盛景重现,真正把山西的潞绸做成中国的潞绸、世界的潞绸……”



采访结束,王淑琴陪着我们穿过依然保留着上世纪50年代厂房原貌的巷道,灰的砖、红的门,还有刚刚装了满脑子的潞绸故事……让远离都市繁华的静谧和美好瞬间浓郁起来。连日的阴雨天气后,突然放晴的阳光,洒在院子里,洒在了王淑琴的脸上,折射出暖心而细腻的光芒。我恍然惊觉:这也许就是潞绸传递给我们的产品语言,它所承载的这份坚韧厚重,这种炫目光泽,才是属于山西文化、晋商文化的精髓。




往期精彩:


快讯!党的十九大10月18日召开......接着就是山西特大新闻,4名贫困学子各获8000元资助

《开放的山西》该如何开放?听北大教授周建波解读晋商精神

9岁小小男子汉,卯足了劲替环卫工妈妈分忧,20万人给他点赞!

拒绝消费陷阱,党媒全程监督!告诉山西人:体验一次不带钱包的重庆深度游……


来源:三晋都市报  记者  刘玲

编辑:马卓超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三晋都市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个女教师的日本死亡之旅(图)
  • 孩子的班主任找你借钱,该怎么办?
  • 匪夷所思:帝王宠物除了猫狗还有啥?
  • 散文:愿我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 小鲜肉烂片代名词?李易峰这部片不服
  • 女子商场裸体:感情中最危险的男人
  • 富人扎堆地,西温不为人知的美丽公园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