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5日20:34 法制网

分享


  过去几个月,虚拟货币价格疯涨,就在几天前,比特币已达3万元一枚。炒币圈梦想暴富的投机者云集,ICO泡沫已经膨胀到破灭的边缘。

  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在内的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简称《公告》),明确ICO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要求立即停止所有代币发行融资活动。


那么问题来了

  

什么是代币发行融资?

  代币发行融资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

什么是ICO?

  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币发行,源自股票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概念,只是把所发行的标的物由证券变成了比特币等数字加密货币。

  ICO是代币发行融资的一种形式。


ICO被定性为非法集资

  《公告》明确表示,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

  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ICO投机炒作盛行

  进入2017年以来,ICO现象迅速升温。

  《公告》提到,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

  新增ICO项目大多与区块链开发毫无关系,甚至一些传销组织也乘虚而入。

  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今年上半年,中国已完成的ICO项目共计65个,累计融资规模26.16亿元,累计参与人次达10.5万。但业内人士表示,这个统计可能还不完全,真实融资数额可能已经高达百亿。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新宇律师表示,ICO市场呈现出的乱象已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的稳定,例如: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区块链的旗号,以专业术语和未来愿景为幌子,利用ICO方式实施传销、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大部分ICO项目信息披露不到位或不真实,使得投资者难以区分项目的真伪和优劣。

虚拟货币价格飙升

  据中国国内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火币网数据显示,8月以来,数字货币价格飙升,比特币单月涨幅高达59%,莱特币涨幅达45.6%,以太坊涨幅达88.2%。9月1日,比特币价格再创历史新高,突破每枚4700美元;莱特币价格也创下历史新高。


监管 七部委全面叫停ICO

  《公告》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妥善处置风险。

  8月3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防范各类以ICO名义吸收投资相关风险的提示》指出,部分机构以ICO为名义从事融资活动,相关金融活动未获得任何许可,其中涉嫌诈骗、非法证券、非法集资等行为。

  自2009年比特币诞生以来,全球数字货币已超过一百种。许多国家不认同比特币是一种金融工具。

  早在2013年12月,人民银行等五部委曾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了比特币的性质,认为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

  从性质上看,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但是,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

多国加强数字货币监管

  在比特币及其他主流数字货币8月“疯涨”的背景下,多国监管趋严。

  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3日表示,将加大对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监管,并对利用数字货币进行洗钱、非法融资和其他违法交易的行为展开调查。

  俄罗斯证券交易所8月30日表示,将上线交易比特币等数字资产。今年以来,俄罗斯对比特币态度发生很大转变,经历了从禁止到推进合法化的过程。

  澳大利亚监管机构表示,将首次对数字货币交易进行监管,逐步规范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交易,加大对洗钱和恐怖组织融资等活动的打击力度。

  日本等亚洲国家已经展开了数字货币合法化的进程。


比特币价格大幅下跌

  七部委发布上述公告后,火币网平台的比特币人民币报价一度下挫逾2000元,最低跌至26500元/枚,莱特币、以太坊等主要数字货币均出现大跌。

  截止4日晚9点,已有15家ICO项目交易平台公告称暂停ICO业务。


小编敬告想要炒币的朋友:


  投资ICO项目时可能存在着参与非法集资、洗钱、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引起的法律风险。

  对于信息不够透明的项目,存在被诈骗风险。

  一定要保持清醒,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一旦发现有涉及违法违规的行为,应立即报送公安机关。

法制网孙燕整理 资料来源:经济参考报、证券时报、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等 



更多精彩

  代币发行本质上涉嫌非法发行证券

  监管部门将关闭代币融资平台



      法制网北京9月4日讯 记者 周芬棉 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今天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据悉,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为此,“一行三会”联合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及时发布《公告》提醒公众注意防范风险。

  《公告》明确,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自今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作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妥善处置风险。有关部门将依法严肃查处拒不停止的代币发行融资活动以及已完成的代币发行融资项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公告》规定,自发布之日起,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

  对于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金融管理部门将提请电信主管部门依法关闭其网站平台及移动APP,提请网信部门对移动APP在应用商店做下架处置,并提请工商管理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公告》要求,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直接或间接为代币发行融资和“虚拟货币”提供账户开立、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产品或服务,不得承保与代币和“虚拟货币”相关的保险业务或将代币和“虚拟货币”纳入保险责任范围。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现代币发行融资交易违法违规线索的,应当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对于相关监管部门而言,《公告》要求,有关部门要密切监测有关动态,加强与司法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工作协同,按照现行工作机制,严格执法,坚决治理市场乱象。发现涉嫌犯罪问题,将移送司法机关。



文章源自法制网

本期编辑 于澄 宋胜男 李金素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法制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酒店不换床单,房客会不会中艾淋梅?
  • 地铁吐痰男逻辑:有房子才有话语权?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中元节讲鬼:一个死亡小说家的结局
  • 真的割指见血!揭这部教科书级恐怖片
  • 不到怀孕生子都不知自己嫁的是人是狗
  • 秋天旅行地,这里是童话般的存在(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