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7日13:50 齐鲁晚报

分享
  俄罗斯中央银行
    今年,ICO这个略显生僻的英文字母组合在投资圈不仅火了,而且火过了头。9月4日,在中国央行等机构叫停ICO的当天,俄罗斯央行也发表声明称,ICO在俄境内流通“为时尚早”。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猛踩刹车意在整治数字货币市场乱象,消除破坏金融稳定的潜在风险。

  “为时尚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罗斯中央银行4日的声明报道称,由于存在严重金融风险,允许数字加密货币在俄境内流通或在有组织交易中使用“为时尚早”。
  4日早些时候,中国央行等七部门叫停各类代币(指数字加密货币)发行融资,首次代币发行(ICO)被明确为非法融资。当天全球主要数字加密货币价格大跌。ICO指为开发区块链项目而筹集比特币等数字加密货币的行为。
  俄央行在4日的声明中称:“允许数字加密货币、以及任何冠以数字加密货币名号或与之相关的金融工具在俄境内进入流通系统,或在有组织交易中使用,或用于清算结算基础设施,都为时尚早。”
  声明同时指出,数字加密货币存在交易风险和技术风险,可能导致人们财产受损,无法保障消费者权益。
被“玩坏了”
  谈到ICO,就不得不提最著名的数字加密货币——比特币。作为全球第一个纯粹的数字加密货币,算法决定比特币只有约2100万枚,在未来不会增加。天然的稀缺性让比特币行情一路看涨,今年9月1日再创历史新高,突破每枚4700美元(约3.08万元人民币)。回望2009年比特币刚诞生时,1美元(近6.55元)可买1300个比特币。
  从字面来看,ICO从股票市场首次公开募股(IPO)一词演变而来,意思是企业为了未来发展,在成立之初就向公众筹集“虚拟货币”。换个角度说,ICO可帮助那些尚不能公开发售股票、不成熟的企业绕开IPO和监管融资。
  正因为监管缺位,ICO由最初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的融资举措逐渐演变为投机盛行、甚至金融欺诈之所。有业界人士称,ICO被“玩儿坏了”。从全球看,上半年全球ICO规模超过5.6亿美元(36.7亿元人民币),远超通过风险投资融资筹集的2.95亿美元(19.3亿元)。
“博傻”乱象
  业界专家认为,没有任何具体应用作为支撑,ICO发起人仅凭白皮书描绘概念就能“圈钱”,这还算下了点儿工夫;而有的发起人连“白皮书”也省去了,真可谓“空手套白狼”。此外,多数代币是否具备“去中心化”特征也值得怀疑,“庄家”的存在让不少数字货币价格有被操纵的可能。
  有装傻,有真傻,在ICO供需两端都与“傻”脱不了干系。
  全球金融科技服务公司Autonomous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大部分募资公司只是想利用人们对数字货币生态的新鲜和兴奋感,借助社交媒体来进行推广宣传,并抓住目前市场缺乏可强制执行的监管的时机进行诈骗。一旦融到资金后,那些在白皮书中承诺的计划根本不会落地,这在中国一些公司的ICO项目中更为普遍。
精准监管
  据了解,ICO经过两年发展,二级市场市值已突破1000亿元。面对这一规模的市场,停摆后续工作会更多。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何在创新与监管中取得平衡值得关注。ICO涉及网络支付、资产托管、金融交易、数字钱包等领域,这对监管方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对ICO需要精准监管,对正规的ICO还需要包容,在这方面可借鉴“监管沙盒”。
  在“监管沙盒”内,金融科技企业可测试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营销方式;而监管者在保护消费者权益、严防风险外溢的前提下放宽监管规定,减少金融科技创新的规则障碍,鼓励更多的创新方案。
  从长远看,适宜的监管有利于良币驱逐劣币,让金融创新更顺畅,让金融科技更好落地。
    综合新华社消息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黄健翔:中国足球到底该怎么搞?
  • 作为女人,忍受生育疼并不是天经地义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小说:因为没生出男孩被离婚之后
  • 污成这样的国产片,真是头一次见(图)
  • 生孩子才真的是婚姻的试金石
  • 老北京人才知道的逛胡同独家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