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8日07:27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分享

    毛建国

    近日,华为员工梁山广因为讲真话被总裁任正非晋升两级的故事在网上热传。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任正非曾在公司大会上表示,要在华为营造一个可以“有信心、讲真话”的氛围。任正非说,“我们公司应该有信心讲真话,面对上级不说假话,不搞假动作,面对同志要襟怀坦白、心直口快、直言不讳、善于磋商,这样就会产生真实为客户服务、创造价值的解决方案。”

    主持人白岩松讲过一句话,“讲真话现在成了很大的优点,为此我感到极大悲哀。”白岩松之所以感到悲哀,是认为讲真话本应该是一条做人底线,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而现如今却成了一条道德高线。

    为什么人们不愿意讲真话?从经济学角度看,主因是讲真话的成本太高、收益太少,有时甚至是负效应。百姓讲真话,一些领导不爱听;下级讲真话,一些上级不爱听。没有好处不说,还要被“扣帽子”“穿小鞋”。在“利益”这根“指挥棒”下,多少人还愿意说真话呢?

    如何推动讲真话蔚然成风?古人讲过,“受谏之难也,非徒受之难,而致人使谏之尤难也。”意思是说,接受他人的规劝、批评不容易,胸怀坦荡地使别人敢于畅所欲言更不容易。这其实说明了一个道理,讲真话不容易,听真话也不简单;如果不能形成听真话的良好风气,讲真话的良好氛围也难以到来。

    那么,如何创造愿意“听真话”的条件呢?华为的实践便是有益探索。据了解,梁山广此前举报过华为NUI业务造假问题,而任正非在总裁办电子邮件点名支持他讲真话。不但要让“讲真话”的人得到好处,还要保证“讲真话”的权利,在制度上和法律上消除人们的顾虑,“讲真话”才能蔚然成风。

    有了“听真话”的条件,“讲真话”就会成为必然,巴金先生所说的“说真话并不难”也才能成为人们的真实感受。创造“听真话”的条件,或许我们的干部该走在前面,引领整个社会风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黄健翔:中国足球到底该怎么搞?
  • “校园贷”自杀案:江湖黑洞有多深?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朱大可:张爱玲的“华袍”及其虱子
  • 污成这样的国产片,真是头一次见(图)
  • 产妇跳楼深度分析:你的血,不会白流
  • 老北京人才知道的逛胡同独家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