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9日14:18 央视

分享

起拍价100元,估价140元的二手苹果7手机,最终竟然以27万余元的“天价”成交。在昨天的一次网络司法拍卖中,这样一个拍品出现了。当大家都惊讶不已的时候,竞买人居然回应称,“看错了价格”。他该承担什么责任?

二手iPhone7拍出27万余元

这部二手苹果7手机于9月7日10时开拍,预定截止时间为8日10时。淘宝司法拍卖页面的介绍显示:

在苹果官网上,全新的128GB玫瑰金色iPhone7手机价格为6188元。在二手交易网站上,该款手机价格一般在3000元左右。

然而,这部手机上开拍后价格一路攀升,在一个小时之内交替出价200多次,被加到55600元。之后,竞争稍微缓和了一些,但从8日上午9时开始,又出现激烈争夺的局面,价格又开始一路飙升。

12点半左右,经过708次出价、377次延时后,拍品最终尘埃落定,价格锁定在27.055万元。系统页面显示,编号为K0626的竞买人车先生胜出。随着手机拍卖价格的节节攀升,到拍卖结束时,总围观人数超过了33万。 

拍卖平台:出价真实 非数据异常

起拍价100元的手机拍到如此离谱的高价,是否系统出了问题?拍卖平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并非数据或显示异常,均为买家真实出价,但这种情况也确实很罕见,平台方面已向法院反馈信息。如果法院认为有异常,有权终止拍卖,竞拍人的保证金将全部退回。从目前的情况看,此次竞拍最终成功了,按照南京秦淮法院的规定,车先生需要将拍卖余款在2017年9月15日17时前缴入法院指定账户。

江苏当地的一位律师鲁民分析,2700多人报名,31万人次围观,这远高于以往的司法拍卖,很有可能是有人花小钱买热闹。

手机里有“价值连城的机密”?

网络上对于竞买意图有多种揣测,会不会是有人对其内含的个人信息有所企图?这部手机是谁的?

南京市秦淮区法院在网络拍卖平台上公开的执行裁定书显示,此次司法拍卖源于一起民间纠纷。被执行人陶某、张某因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经申请执行人易某、桑某的申请,南京市秦淮区法院扣押了陶某及张某名下的财产,其中包括苹果6手机及苹果7手机各一部、金属项链一条、手表一块、包两个以及一个行李箱。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交易的标的是手机本身,而非信息,一旦成交,所有的内容都会予以清除。网络安全专家李铁军也表示,想恢复数据并不容易。

现在,最让人关注的是,竞买人真的会花27万买一部二手手机吗?记者联系上最后竞拍成功的车先生,他却表示自己是看错了数额。

车先生说,他就是想买一部手机,在上网时,这部手机正好在首页,他就注册账号开始竞拍。“我中午吃过饭点进去,看到一部iPhone7手机,一直把价格看成2000多元。拍下来以后,我都惊呆了,一部手机怎么能是这样的价格?”车先生说没有人和他联系,他按照淘宝给的联系方式打法院的电话,但一时半会也打不通。“我肯定不会把它买下来,现在头痛得要命,准备先和法院联系一下。”

如果悔拍会怎么样?

司法拍卖是严肃的事情,“看错价格”可以作为悔拍的理由吗?根据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网络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缴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同时,原买受人不得重新参加竞拍。

鲁民律师强调,事实上,除了这个《规定》外,根据2004年出台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曾要求若买受人逾期不支付拍卖款,除了被罚没保证金外,还将承担重新拍卖后低于原拍卖价款造成的差价、费用损失。但是在目前的司法拍卖中,都没有执行。

南京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还在拍卖流程中,从拍卖成交到支付价款,有一定时间,一般是10到15天,目前履约周期还没到,法院将跟踪此次拍卖结果,展开调查。不过,目前来看,成交价格明显背离商品价格。未来如何处置,还需要观察。不过还是需要提醒,司法拍卖是严肃的事情,切不可因为保证金不高而恶意参与炒作,否则查实之后面临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坠楼产妇生活细节首次揭露(图)
  • 产妇坠楼:官方调查可信度不高吗?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王小枪:军人作家眼里的军人什么样
  • 我实在不忍心安利这部毛骨悚然变态片
  • 产妇跳楼深度分析:你的血,不会白流
  • 悉尼,这个全球最友好城市有多美(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