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1日21:06 财经网

分享

作者:洞见

来源:洞见(ID: DJ00123987)



不管在职场,还是在家庭,女性都将逐渐取代男性的传统地位。

01

最近连续看到几条关于“天才女性”的新闻:

第一个是12岁的天才少女陈舒音,今年高考以超出一本线135分的成绩,被浙大医学试验班(5+3)录取,这样计算的话,读完博士她才20岁,前途一片光明,而很多人20岁只是刚上大学。


同样也是在浙江大学,27岁美女老师杨树,被聘为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具有博士生导师职称,可能是所有90后里学历最高的人,秒杀所有同龄男性,以及大部分80后男性。


更厉害的是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刘颖,29岁成了北大博士生导师,33岁就成了科学家,而她除了上课,还喜爱跑马拉松,会做蛋糕会裱花......



很多男性在摸着“啤酒肚”担忧中年危机时,她已身为科学家,连网友都忍不住表示:“什么样的男人才能配得上这么好的姑娘!”


中国女人何时变得如此厉害?百年之前她们被强迫裹脚,被教育“无才便是德”,如今看来,她们早已不是旧社会时的模样。


最近几年,在学术界、教育界出现更多女性的身影,很多男性都做不到的事情,在她们身上都得以实现。


在生活中,优秀的高知女性也越来越多,她们的崛起,使社会地位不断得到提升,大有与男性齐头并进甚至超越的趋势。

02

调查显示,中国女性近年来一直在进步,一直在赶超男性。


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参加高考的女生比例逐年增长,高考状元中女生数量也在增加。


最近10年,高考状元女生数量已经超过了男生,在这个全国性的大考中,女生毫不留情的将男生踩在脚下,真是巾帼不让须眉。



除了高考,在大学生数量上,最高学历上,就业率上,以及薪资水平上,中国女性的占比都在逐年攀升,部分数据已经超越了男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普通本专科在校女生,早在2013年就已经超过了男生。


而在美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上,中国的劳动参与率居全球第一,拉高这个比例的正是中国女性群体。


数据显示,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高达70%,领先世界上所有国家,要知道,印度女性该数据不到30%,法国男性才62%,也就是说,中国女性比法国男性还要勤劳。



在年龄层中,25-55岁的劳动参与率,中国也是全球第一,毫无疑问的,又是中国女性做了贡献。


这一年龄段的中国女性,个个都是超人般的存在,强悍的她们不管在职场上,在子女教育上,还是在社会关系处理中,毫不逊色于男性。


她们既能上得了桌面,谈得了合同,又能下得了厨房,带得了孩子,像超人一样奋斗在各个领域。


中国女性崛起的原因中,不仅有较高的受教育水平以及逐年增长的收入,还有超前的思想水平,与旧观念相比,独立自由才是她们所追求的。


在电视剧《欢乐颂2》中,安迪就代表了高思想水平的女性群体,在她与包总的恋爱中,即付出爱情,又不忘保持自我,在包太太质疑她与包总的结婚目的时,她直接说自己从没考虑过结婚,说的包太太哑口无言。



《环球时报》曾作出调查,得出三条关于中国女性的评价:


中国女性对独立有非常强的渴望。

中国女性的情商高。

中国女性的受教育程度高。


这个评价很客观,想想自己身边的女性,大都符合这个特征,很多女性都自称“女汉子”,以此来表明她们可以像男人一样强悍,但其实在很多领域,中国女性的实力早已强于男性。

03

越来越多的高知女性成为社会主流人群,她们通过努力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保持自己在竞争中不被威胁。


与此同时,当今中国的很多男性却存在“退步”现象。


很多男性的观念还停留在封建社会,认为女性一直都是男性的附庸,思想的落后导致他们不思进取,因循守旧,在职场没有上进心,回到家不做家务,俨然像一个没有脱离襁褓的婴儿。


在一期《爱情保卫战》中,有位女嘉宾让男朋友帮忙熨一件礼服,而男朋友先后跟朋友喝酒、睡懒觉、打游戏,三天过去了,就是没有熨衣服,最后还是女嘉宾送到干洗店解决。


生活中这位男生做事拖延,懒惰成性,碗泡在池子里发臭了也不洗,最后被逼到用洗菜盆吃泡面,跟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婴儿没有区别。



北大心理学硕士、著名心理学专家武志红用巨婴心理,来形容成年人的婴儿心理状态:


第一便是作为成年人,却没有独自生存能力;

第二是认为自己就是宇宙的中心,认为自己什么都是对的;

第三是心理偏执分裂,当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就极度偏执。


事件中男主角就是典型的“巨婴男”,生活不能自理,爱玩儿又没有责任心,对待感情不用心。


而他的女朋友工作认真,有上进心,生活中爱干净,还经常敦促他要勤劳,但他一直没改,有这样的差距,女朋友要分手也属正常。


有相同心理还有何洁的前夫赫子铭。


何洁生子后,产后症严重,而赫子铭完全不在意,他不工作,不照顾家庭,不理解何洁,完全没有尽到一个丈夫该尽到的责任,还像个婴儿一样,等待着别人的照顾,这段婚姻也因此走到尽头。


生活中“巨婴男”不在少数,有调查证明,中国家庭中,很多妻子的工作上进心都高于丈夫,相当一大部分中国老公没有家庭责任感,而伴随着女性独立自由思想的蔓延,中国式婚姻正面临着空前的威胁。


当中国男性还抱着“保温杯泡枸杞”的时候,中国女性在自立自强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04

在旧时代,对于男女平等存在错误的观念,女性在体力劳作上也比不上男性,于是就承担了过多的家庭责任。


而现在,男女平等观念深入人心,科技时代不再追求体力优势,况且女性智力水平并不亚于男性,拆除了这些樊篱,女性的真正实力得以施展。


记得我求职时的一次面试,7个人中就我一个男的,自以为相比女生我身体强壮,不怕吃苦,不怕熬夜会让面试加分。


可没想到连第一轮都没过,最后一打听,我能做到的,那些女同胞们都能做到,而她们又细心又耐心,如果我是面试官,我都觉得要优先考虑她们。


随着科学界、学术界优秀女性的诞生,中国普通女性的认知水平也在大幅提升。


很多大企业里女性成为中流砥柱,很多公司的CEO、CFO都是女性,这直接削弱了男性的竞争力。


职场之外,中国女性的家庭关系处理能力也很强。


相比以前,近几年关婆媳不和的新闻很少发生了,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女性知识水平提升,家庭关系厘的清楚,不忠不孝的愚昧思想早已随风远去。


在社会关系处理上,中国女性也毫不逊色于男性。


独立的性格和渊博的学识,使得她们更自信的与人交往,更有把握的独自完成一件事情,头发长见识短早已不是她们的代名词。


中国女性三商以及认知水平的提升,伴随着脑力时代的到来,使得她们的能力得以最大化发挥,也使得男性的相对竞争力被削弱。


不管在职场,还是在家庭,女性都将逐渐取代男性的传统地位。


中国男性如果再不摆脱“巨婴症”,所面临的危机将空前加大。毕竟在“女汉子”和“巨婴男”共存的时代里,主导权将牢牢掌握在新一代的女性手中。


作者:洞见

来源:洞见(DJ00123987)——不一样的观点,不一样的故事,数百万人订阅的微信大号。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程序员之死:比老实更致命的是什么
  • 外卖小哥炒菜:自带网红特效的“跨界”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小说:她的不辞而别却带走了我的全部
  • 14分钟看这部电影,剩下的时间都在哭
  • 保卫婚姻这个事儿,是该男人想想了
  • 世界上最美的阶梯,美得不忍心下脚!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