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2日17:48 亚心网

分享

亚心网讯(通讯员 柳鹏)“番茄厂产生的番茄渣、葵花籽加工后的籽皮,都是营养较高的牛羊饲料……”9月10日一大早,额敏县淏筠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养殖区围满了也木勒牧场组团“取经”的养殖户,一个个手拿纸笔记录方瑞琴的技术“讲座。”

方瑞琴是额敏县二支河牧场切恩格勒德哈仁村的养殖大户,也是村里的巾帼致富带头人。2011年以来,她为塔城、托里、裕民、第九师、额敏、塔城地区种羊场养殖户免费发放(黑康、芦花、青脚麻)鸡苗38.8万只,折合人民币108.46万元,让1400多户家庭增加了收入。被额敏县评为“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优秀创业女性”、“科技工作先进个人”,还选为额敏县政协委员,担任额敏县工商联常委;荣获塔城地区“扶贫标兵”、“三八红旗手”;她的合作社获得自治区、伊犁自治州、塔城地区示范合作社,成了远近闻名的技术型“香饽饽”,十里八村的养殖户都成了她的“粉丝”,争先恐后地来求“致富经。”

也木勒牧场努尔恰西特村哈萨克族村民叶尔森·吐尔别克说:“去年在方瑞琴的指导下,养殖的5头良种牛膘肥体壮,当年都产了牛犊,今年这些牛犊都长大了,至少也能卖三四万元,这次又免费学到了青贮技术,回去一定要传给村民们,让大家提高养殖效益。”

“通过在方瑞琴这里学习,村里的养殖大户发展到20多家,户均收益达到两万元以上。”驻努尔恰西特村工作队队长董红对农牧民“取经”带来的效益十分认可。

据二支河牧场党委书记闫新敏介绍,在二支河牧场,像方瑞琴这样的乡土人才有10多人,在他(她)们的带动下,全场畜牧业快速发展,养殖业的收入占到全场总收入的80%以上,户均来自养殖业的收入超过了万元。

“方瑞琴释放的‘正能量’,既是二支河牧场深入推进乡土人才培养工程的一个缩影,更是额敏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创新发展乡土人才取得的一个很好范例。”额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存鹏介绍说。

近年来,额敏县按照“党管人才”要求,将全县农村涌现出的经济能人、种植能手、养殖状元、能工巧匠等分别建立档案,作为村“两委”培养提拔的对象,对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指导、跟踪服务,今年又投入7760万元在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建设占地150亩创业就业孵化园,为乡土人才发挥作用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

同时,采取下派科技服务队普及化“训”、聘请外地专家“1+X”结对“带”、选派优秀人才外出“学”、专业合作社定期交流技术“促”等方式,进行能力培训,造就了1195名集“技术员、领头雁、市场红娘”等多重身份于一身的农村实用人才(其中高级技术员4人,初级技术员75人;科技示范户1100人;合作社负责人266人,协会负责人16人),为挑起技术兴农的大梁,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去年,额敏县全面推行“人才+产业+基地”的农村实用人才孵化模式,建立种植、养殖、加工、经营等32个产业示范基地,着力培育孵化了一批能够担当发展现代农牧业重任、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科技“明白人”、种养“土专家”、产业“田秀才”、市场“经纪人”,发挥“领兵导航”作用,推广农业新品种100多个、普及特色种养殖新技术100多项,带动4个贫困村2646户7412人实现脱贫。

玉什喀拉苏镇喀拉苏二村的逯保伟大学毕业回家创业,成立额敏县成福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300多户社员走养猪与环保相结合之路,将全镇村(队)农户的牲畜粪便拉回社里生产沼气,用沼渣沼液加工有机肥,不仅解决了养猪粪便的污染问题,而且年产的36.5万立方米沼气,免费供300户村民使用,经过处理的污水变清后,又解决了林木灌溉问题,年产3万多吨的有机肥,助农作物亩产翻倍增长。喀拉苏二村村民王格梅免费用上沼气后表示,使用沼气烧饭做菜,清洁无毒无异味,一年节约资金1200余元,逯保伟功不可没。

加尔布拉克农场酒花村科技示范户王国胜将自家30亩土地建成(力扎马特、红旗玫瑰、紫香无核等)10余个新品种葡萄示范田,并在田间建成60平方米容纳20吨葡萄返季节出售地下保鲜库,免费给前来“取经”村民传授(种植、储存)技术,辐射带动周边村(队)100多家葡萄种植户每公斤增加利润10多元。在王国胜的示范带动下,加尔布拉克农场目前已建设4个人才示范基地,孵化种植能手87人、养殖能手21人。2016年,在这些乡土人才的带动下,全场职工人均纯收入13586元。

玛热勒苏镇塔斯吾特开勒村刘月娥不当教师当“牛官”,带领6家养殖户2010年4月注册80万元成立民合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发挥“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乡农村”效应,安置74名贫困村民就业,每月挣到4000元工资,并将200余头优质奶牛发给贫困村民,将他们纳入合作社社员,进行养殖培训、入户辅导、买牛保险、做防疫、回收产出的鲜奶等系列跟踪服务,实现科学养殖,增加收入,去年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

据了解,这一做法迎合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农村供给侧改革,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纷纷被周边县(市)借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程序员之死:比老实更致命的是什么
  • 外卖小哥炒菜:自带网红特效的“跨界”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秦观:雨打梨花,落下一片孤寂
  • 14分钟看这部电影,剩下的时间都在哭
  • 如何有效防范网络骗婚?
  • 这里只1辆出租车,却被评最值得旅行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