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3日16:12 澎湃新闻

分享
一只洁白无瑕的茶杯中,杯盖内侧竟有蟑螂。
这只茶杯出现在第40届中国家博会“意思”设计展上。在该展览上,还有各种各样的“奇葩”杯子,比如“逼死强迫症”的杯子、反映家庭生活片段的杯子、贴满不干胶标签的杯子……
该展览于9月11日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开幕,持续至14日。在家博会上连续两年惊艳四座的“意思”设计展,今年又将让东方设计在虹桥绽放。
在一场名为“一百盏来自人民的设计——一百位设计师的茶话会”中,来自各个领域的设计师在白色陶瓷茶杯上或涂抹或拼贴,大到社会现象,小到个人生活,用自己的方式书写人生感悟。这次的设计展开辟了一面三十余米的墙,用来展示100位设计者的茶杯设计。
在展览墙前,一盏内藏“蟑螂”的杯子引人驻足。
“有点恶心,但是我觉得这个创意还蛮好的。这个蟑螂是如何进入茶杯,又为什么趴在杯盖上,很耐人寻味。” 现场一名年轻女性揭开杯盖后,讲述自己对这件作品的感受。该茶杯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副教授于历战设计,外观洁白无瑕,然而内藏乾坤,揭开杯盖一看,一只黝黑硕大的蟑螂“盘踞”其上。
展览墙上充满设计感的杯子还有很多。
现场有一盏“杯身为红色虚线、杯盖为红色实线”的杯子,参观者林依认为其“对强迫症不太友好,每次盖盖子都想要对齐”。就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林依表示,她刚刚把杯盖与杯身的线对齐。
该杯子来自室内高级设计师贾立,在他的设计理念阐释中,这个名为“蓝·印”的作品想要表达“无论是在饮水还是喝茶都可以在拿起与放下之间,展示生活无处不在的艺术美感。”
来自鲁迅美术学院的硕士李渴,以简单的线描形式展现了她对逐渐老去的家人的爱。茶杯上描绘的一对中年男女或站或坐的图案,皆是日常生活中的平凡片段。“随着年龄的增长,家庭的意义对我越来越重要,这个杯子上承载着我对家的爱。”李渴说。
“很温馨,就是一些很日常的东西,让人感觉很温暖吧,想到自己的爸爸妈妈。”参观者王铭这样评价李渴的设计。
展览墙前,一个贴满标签的杯子引发参观者感慨。
“在当代每个人都会被别人贴上一个标签,然而自己的标签从不知道在哪里。”为了找回自己,嘉穆在自己的茶杯上贴满了不干胶标签。要想找到独属于自己的标签,恐怕不得不撕掉那些来自别人的粘贴。
“很有意思啊,在茶杯上贴这么多标签,应该很难撕下来吧。”李朋伸手摸了一下茶杯,感慨地说,“在这个社会上,一定会被贴标签。“
“一百盏来自人民的设计” 负责人林陈放女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介绍,“我们每年都会在外面的墙做一个展示,已经做了两年了。”这面被称之为“墙博物馆”的展示结合今年“意思”设计展的茶主题,通过在小小的茶杯上进行无门槛的创意设计,来展示贴近日常生活“接地气”的设计,每个人的设计没有好坏之分,只要体现的是一种正常的生活状态。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设计中来。”
能否购买这些别具一格的设计作品?林陈放表示,进行展示的茶杯设计将在征得设计师本人同意后在网上进行义卖,义卖所得将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
(文中参观者为化名)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阑夕:苹果最贵手机iPhone X值得买吗
  • 程序员被逼死:道德指责难掩现实残酷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故事:旱冰场到旱冰场迟到几年的约定
  • 聊聊香港最经典色情片:挡不住的风情
  • 如何有效防范网络骗婚?
  • 5位超过60岁的老人征服了腾格里沙漠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