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4日06:10 工人日报

分享


朱文宇(右一)在江西省总工会第11次金秋助学启动仪式上领取了助学金5000元。本报实习生 邹娜妮 摄

   

每个座位的左上角都摆放着一个木制的笔筒,同学们挺直了胸膛,坐在台下聚精会神地听着。“我们为每位到场的受助学生准备了1个行李箱包,请会后到工作人员处领取。”主持人宣布完会议最后一项议程,2017年江西工会金秋助学启动仪式到此结束。

朱文宇和在场的每一位学生一样,获得了5000元助学金。他家住在泰和县澄江镇,毕业于吉安一中,今年以629分考取复旦大学医学院。“学医的初衷是为了父亲,去年8月,父亲被查出患有严重的肾脏疾病,到医院进行穿刺活检等治疗,花了很多钱。”朱文宇扶了扶眼镜,镜片后面折射出许多同龄孩子所没有的坚韧。

一直以来,朱文宇的家境就不算太好,由于母亲无一技之长,打零工没有稳定工作,而爷爷奶奶已经年迈需要照顾,全家五口人仅靠父亲一人微薄的工资维持生活。经济本来就不太宽裕的家里,又突遇变故,朱文宇坦言得知父亲患病以后,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

父亲朱为礼是泰和县小学的数学老师,患病至今已经花费了30万元,家里的存款用光了,外头也负债累累,“要是没有这5000元,我小孩连学费都交不上。”朱为礼声音有些激动,5000元对于这个风雨中飘摇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父亲的病让朱文宇确立了做医生的梦想。“我现在想的就是如何治好父亲,减轻他的痛苦。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是一份神圣的职业,我以后也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朱文宇说。

IgA肾病是一种需要终身吃药、终身治疗的疾病,后期恶化的话还需要做透析,朱家人的痛苦可想而知。幸运的是,在家庭遇到困难时,朱为礼身边的老师、亲人和朋友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当时是单位里知道了我的情况,帮我向县里、省里申请的名额。”7月份省里的文件下发后,朱为礼几乎是第一批申请通过的人。因此解决了儿子朱文宇上大学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金秋助学启动仪式现场资助的学生共300人,发放助学金140万元,共筹集资金716万元,帮助2977名困难学生圆了上学梦。

在启动仪式现场的还有一名南昌大学的大四学生,她叫刘笑,来自吉安县天河镇,三年前的这个时候,她也是工会金秋助学帮扶对象中的一员。在社会各界的关怀和工会的温暖帮助下,她走进了大学校园。如今,她已经成长为成绩优异的大学生了。她说:“我只是金秋助学莘莘学子中的普通一员。这些年来,这项活动资助了许许多多像我一样想要追梦的孩子,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让我们收获更多美好和幸福。”

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是群团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危济困的实际行动。而今年,江西省创新助学模式,由工会牵头,整合团委、妇联、关工委等11家群团组织的资源,扩大对外宣传,助学金额大幅提升,受益困难群众大量增加,真正做到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贫困而上不起学。

朱文宇马上就要开学了,他怀揣着希望启程:“温暖是可以传递的,接受过温暖的我们,将从那些帮助我们的人的手中接过温暖的接力棒,尽全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阑夕:苹果最贵手机iPhone X值得买吗
  • 程序员被逼死:道德指责难掩现实残酷
  • 人民画报70年代末摄影作品小辑
  • 故事:旱冰场到旱冰场迟到几年的约定
  • 聊聊香港最经典色情片:挡不住的风情
  • 如何有效防范网络骗婚?
  • 5位超过60岁的老人征服了腾格里沙漠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