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4日09:25 扬州时报

分享

    最近,陕西榆林产妇跳楼事件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新闻。

    不少网友和市民在纷纷表示惋惜的同时,也感叹女人生孩子不易,她们生孩子相当于在鬼门关闯了一回,分娩的痛恐怕只有她们自己才能深切体会到。家人最重要的就是给予她们精神和情感上的支持。

    产房是一个个小生命开始的地方,见证了人生百态,产妇及其家人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昨天,记者走进扬州市妇幼保健院产房,听产妇家属、助产士们以及医护人员讲述分娩前后的故事。当中既有温馨感人的一面,又有无奈痛苦的一面。快跟着记者一起去听听吧!

    产房内的感动

    你在产房加油

    我在心里为你呐喊

    昨天下午,记者在扬州妇幼保健院待产室看到,很多准爸爸们紧紧陪伴在妻子身边,照顾、安慰她们。

    “老婆,你不要怕,我会一直寸步不离地陪着你……”在最边上的床位,记者发现,一男士一边与妻子交谈,一边帮她擦拭头上的汗珠,全程陪同左右。男子姓刘,今年26岁,是扬州人;妻子姓钱,比她大3岁,是浙江人,两年前,两人是在同学的介绍下相识的。

    今年年初,小钱查出已怀孕一个月,两家人高兴坏了,边忙着轮流照顾她,边筹备着两人的婚事。刚开始的几个月,小钱住在浙江父母老家,小刘平时忙工作,周末就去照顾她。在扬州和浙江两头跑,虽然途中劳累,但心里甜滋滋的。

    “我们5月份结的婚,那时她肚子稍有凸出,穿婚纱一个劲地问我胖不胖,难不难看。”小刘说,我总是回她:“你在我心中永远是最美的!”“生孩子很辛苦,我以后会加倍对你们好的。我会一直喊着‘加油’,希望你听到我的呐喊声,痛苦能减少点!”听到这些,小钱感动得热泪盈眶。

    疼得咬丈夫手背

    那么深的牙印他说“不痛”

    采访中,记者碰到了31岁的夏磊。只见他的左手背上留下两道深深的牙齿印。

    “手背上的伤痕是我咬的,我当时太痛了,见他手放在旁边就‘哇唔’一口咬上去了!”薛莹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前天他们的儿子刚来到这个世上。而丈夫夏磊从入院待产,一直到分娩那一刻,一直坚守在她身边。“医院有‘家庭式陪伴分娩室’,允许一名家属陪同产妇分娩,见证分娩全过程,他就陪着我进去了。”由于自身身体情况、宝宝大小等各方面因素符合顺产条件,薛莹在专家评估后,选择了顺产。

    “天呐!都说产妇生小孩痛,我没想到这么痛。”分娩过程中,薛莹痛得满头大汗,其间大喊大叫,全身还扭来扭去,助产士边忙着安抚,边为她加油。“耳边只听到医生喊‘看到孩子头了,再使把劲孩子就出来了’,但我感觉浑身力气都使完了。”一旁的夏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无法做什么,只能为她加油鼓劲。渐渐地将手放在她头部旁边。没想到,薛莹痛得没办法,一口咬在手背部。

    “当时我直感觉手背痛得厉害,还流血了,但想到她分娩的痛,我的这点痛又算什么呢!”夏磊笑言。产后,薛莹感激丈夫的付出,后悔自己做出如此“暴力”的举动,但夏磊反不停安慰道:“这一点都不痛!”并嘱咐她安心休养。

    产房内的无奈

    痛得不想生,睡在地上“抗议”,医生劝了1小时

    “产房里有温馨的陪伴、坚守,也有一些令人无奈的事。”妇幼保健院产房护士长顾晓花也给记者分享了几个故事。前段时间,产房里来了位27岁的年轻女子晓月(化名),体型较胖。之前生过一女儿,如今怀上二胎。生第一胎时晓月没经验,又怕痛,选择剖宫产,非常顺利。第二胎她想采用顺产的方式,经过全面检查和专家评估后,她也符合顺产的条件。

    住了数天待产室后,终于到了孩子出生的日子。晓月在妈妈的陪同下,被推进分娩室。没想到,晓月痛得哇哇大叫,眼泪一个劲地淌。在难忍疼痛的情况下,她突然躺在了地上,嘴里不停喊着:“天呐,从没试过这么痛,我不生了、我不生了……”一旁的助产士们和母亲不停劝说:“再坚持下,孩子就出来了;坚持就是胜利……”可晓月就是不听,一个劲囔囔着,整个分娩室只听到她一个人的喊叫声。

    由于晓月体重约有200斤,助产士们把她搬到床上还有些难度。最终,她们做好在地上接生的准备。“我们不停劝说,好话说尽了,哄她主动从地上爬起来,她始终‘抵抗’;各种利害关系也分析透了给她听,还是没用。”就这样,劝说了近1个小时,最终,晓月冷静下来,想到外面苦苦等候的家人,以及孩子未来的成长问题,还是主动站起了身。

    产房内的焦急

    妻子状态还行,丈夫却吓晕了过去

    说起分娩,都说女性辛苦,却很少听到男性吓晕过去的。家住市区的小陈昨跟记者分享了这件“糗事”,言语间既害羞又惭愧。

    小陈今年28岁,结婚两年,双方父母一直期盼着他们早生贵子。去年下半年,妻子有了好消息,小陈一想到马上“升级”做爸爸,心里甜滋滋的。“都说女人怀孕到生产好比二万五千里长征,很辛苦,每走一步我们都要小心!”怀孕期间,小陈都陪伴妻子来到妇幼保健院做产检、上孕妇学校,照顾贴心又周到。

    “经过检查和评估后,我们选择了无痛分娩。”当天,小陈不放心,跟着妻子进了分娩室。看着妻子分娩全过程,小陈内心忐忑不安,比她还紧张。过了一会儿,医生突然听到背后“啪”的一声,回头一看,小陈竟晕倒在地上。

    “我天生晕血,还有低血糖,也过度紧张!”一想到自己的失态,小陈总感觉不好意思:“大家既要忙她,又要照顾我,添了不少麻烦,我一个男人竟这么脆弱。”

    晕倒后,医生急忙把小陈扶到隔壁间的病床上,给他喝了一听红牛,吃了巧克力,他才好转。醒来后,小陈心想妻子还在分娩,又想进分娩室,最终被家人说服在病床上稍作休息。

    产房内的泪水

    患上产前抑郁症,情绪一度消极

    在接诊的孕妇中,产前抑郁的现象也被医生遇到过。昨天,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亦雄给记者讲了孕妇李女士的故事。

    李女士30岁出头,之前曾先后怀孕2次,但最终因各方面原因流产。李女士一度陷入伤感,在家人关心和陪同下,才慢慢振作起来。身体经过一段时间调理,于今年3月份再次怀孕。可是,才怀孕3个月出现先兆流产症状,无奈到医院保胎。

    “别人生孩子不费事,我怎么就这么难?”见每次怀孕面对重重困难,李女士整天愁眉不展,有时还莫名其妙流眼泪。渐渐地,她开始胡思乱想,一会儿说:“既然孩子生出来会那么痛苦,不如早点弄死他,我和孩子省得受苦!”一会儿又说:“孩子生出来,以后成长还要好好规划,不能走错一步,想想就害怕!”

    家人察觉到李女士不对劲,带她检查,才得知患上了产前抑郁。医生在孕妇大学给她做了心理辅导,通过3到4个疗程治疗,1个多月后,她有了明显好转。

    没生到男孩

    家人“变脸”,产妇伤心

    在一些农村家庭依旧存在“重男轻女”的观念。陈燕(化名)家住农村,之前头胎生的是女儿,全面二孩放开后,长辈希望她再生个男孩。陈艳顺利怀上二胎,家里人把她照顾得一一当当。好不容易到了生产日期,她选择无痛分娩。全家人守候在产房外,睁大眼睛期待着男孩降生。没想到,换来的却是女娃娃出生的消息。

    “听到是女孩,她家人脸色都变了。而一旁陪同的丈夫却变得沉默,一言不发。”据助产士介绍,陈燕知道家人的期望,生完后心情也低落,还流泪。“这时,我们急忙安抚她情绪,防止她因情绪波动引发产后大出血。”助产士说,产房里产妇的喜怒哀乐,他们都要及时关注,安抚好。

    【多问一句】

    手术室里有监控吗?

    进出口有,“家庭式陪伴分娩室”全程录音

    提到陕西榆林产妇跳楼事件,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亦雄表示惋惜。她介绍,目前医院每年接诊到8000名左右孕产妇,扬州大约有一半孕妇在该院生产。

    王亦雄说,医院分娩设施齐全,完全为产妇和家属考虑。首先,在产房进出口,安装了监控设备。“产妇几点钟进产房,几点钟出产房,以及进出情况,监控画面记录得一清二楚。”

    其次,待产室也有严格规定:一般宫口开2公分之前,家属一般不能进入待产室,因为产妇多,医生要进行诊疗程序,须保证安静;宫口开2公分后开始分娩,到最后,可由家属陪同。

    另外,医院还设置了“家庭式陪伴分娩室”,可由一名家属(产妇丈夫或女性长辈、姐妹)陪同进去,站在孕妇头部位置,亲眼见证接生全过程。该分娩室也有录音装备,记录下分娩过程中诊疗记录,以及医护人员与产妇、家属沟通交流全过程。

    通讯员 郑洵 记者 周阳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阑夕:苹果最贵手机iPhone X值得买吗
  • 程序员被逼死:道德指责难掩现实残酷
  • 人民画报70年代末摄影作品小辑
  • 故事:旱冰场到旱冰场迟到几年的约定
  • 聊聊香港最经典色情片:挡不住的风情
  • 如何有效防范网络骗婚?
  • 5位超过60岁的老人征服了腾格里沙漠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