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4日09:26 扬州时报

分享

    最近,《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热播,引起了观众广泛的关注。其中,阿胶这种补药在这部剧中频频“出场”,几个角色生病后都用阿胶粥进行调补,阿胶真有那么神奇?适合什么时候进补?是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用阿胶进补?针对以上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医专家。

    ①问 适合什么时候进补?

    昨天,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专家高慧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夏季人们消耗的体能多,到了秋季进补时节,就可以把消耗的体能补回来,阿胶是常见的中药保健药材,一般秋冬季节进补阿胶是不错的选择。“一般像冬季膏方材料中,就有阿胶的成分!”高慧说。

    “从主要功效上讲,阿胶主要还是用来养血、止血。对于贫血、气血虚弱者比较适合。”高慧说,阿胶味甘、性平。功能为补血止血,滋阴润肺,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肌痿无力,心烦不眠,虚风内动,肺燥咳嗽,劳嗽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妊娠胎漏等。

    ②问 哪些人群不适合?

    高慧还说,阿胶属于胶质类药,比较难以消化和吸收。入药或食疗都会配上陈皮等帮助消化。因此,脾胃功能不足者、脾虚者慎用。这类人群表现为消化功能低下的人,主要表现是食少,大便溏烂或先干后溏,倦怠乏力、面色萎黄等。

    高慧提醒,感冒、咳嗽、腹泻等病,在生病期间不宜服食阿胶;高血压伴动脉硬化者应慎服阿胶。因为阿胶能使血流速度减慢,使血脂微粒沉积在血管壁上而加重动脉硬化的程度。老年人如果服用阿胶,也会影响脾胃功能;高脂血症、中风患者,因阿胶能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瘀滞,诱发血栓,也不建议服用;阴虚阳亢体质的人群,需要酌情减量,防止出现上火症状。

    ③问 如何搭配着吃?

    高慧说,剧中把阿胶熬成粥,相对还是比较好吸收的,推荐符合进补条件的市民可以这样吃。按传统习惯,服用阿胶期间还需忌口,不要同时喝茶水和白萝卜。“阿胶不能与萝卜一起食用,萝卜顺气助消化,阿胶补气,两者同吃功效会抵消。服用阿胶前后2小时内,忌吃萝卜。而食用阿胶最后前后一小时不要喝浓茶,因为浓茶会影响阿胶的药效。”高慧解释。

    阿胶怎么吃?

    ◎阿胶粥

    取大米或小米100g,阿胶15g砸碎,冰糖50g做成粥,阿胶在加入前先用开水溶化后加入粥内搅匀,开水一滚即可。有健脾补血养肝之功效,用于病后体虚调补。

    ◎阿胶煮红枣

    取大枣10枚置锅内,加水适量煮熟,加入捣碎的阿胶6g,溶化,红糖适量调味。饮汤食枣。功效:养血健脾。主治心脾两虚,心悸失眠等。

    ◎阿胶梨蜜汤

    取梨1-2个,切成小块后加水煮沸,然后加入阿胶小碎块12克,用筷子反复搅拌使之溶化,加入白糖或冰糖、蜜各50克。喝汤吃梨。本方滋阴润肺止渴,适用于肺燥咳嗽、久病多痰。

    通讯员 汤红芳 记者 周阳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阑夕:苹果最贵手机iPhone X值得买吗
  • 程序员被逼死:道德指责难掩现实残酷
  • 人民画报70年代末摄影作品小辑
  • 故事:旱冰场到旱冰场迟到几年的约定
  • 聊聊香港最经典色情片:挡不住的风情
  • 如何有效防范网络骗婚?
  • 5位超过60岁的老人征服了腾格里沙漠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