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7日09:04 解放军报

分享

“待风息波静,凯然而归,全家团聚,以报此恩。”这句话是时任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指导员李云鹏写给家人信中的一句话。只是,他的父母再也没能等到他凯然而归的那一天。因为,在不久后的一次惨烈战斗中,李云鹏光荣地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1943年3月18日,日军第17师团和大量伪军在苏北淮海区一带扫荡,李云鹏所在连队的82名壮士为掩护我党政军领导机关转移,在刘老庄一带与千余名日寇展开殊死搏斗,在连续击退敌人6次进攻之后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殉国,史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

而此时李云鹏的父母还不知道这个噩耗,他们还在苦苦盼着儿子胜利归家的那一天。直到第二年,亲戚捎回李云鹏的家信,也带回了他牺牲的消息,全家人悲痛万分。这封家信,也成了李云鹏与家人的最后联系。

“自儿离家已经年余,记得曾在本年四月间,于泗县郑集寄家信一封,不知大人收到否?回音否?如家音回报,可惜我也不能等收了,我已离开此地转入本省淮阴了。不知大人身体近来健康否?不知家中生活情形和收成怎样?更不知当地情形如何?儿在外甚为惦念之……”

李云鹏的父亲李梦祥是当地一名小学教师。上世纪30年代,战事愈发紧张,作为知识分子的李梦祥时常在家中忧叹国难,年幼的李云鹏耳濡目染,从小就树立了远大的报国志向。1939年,八路军的苏鲁豫支队路过沛县,年轻的李云鹏义无反顾地参了军。那一天,父亲送了他很远很远,谁知这一走便成了永别。此后的4年间,李云鹏跟随部队辗转徐州、淮阴等地,从战士、教员、政治干事再到指导员,一路表现出众。在这期间,他偶尔也会给家人写信,但却始终没有回去看上一眼,对于父母来队探望的要求也是婉言拒绝,不是不思念,而是因为战事紧张,担心路上出现意外罢了。

“儿在外身体很好,生活也很好,现在的我比以前粗壮而高大了,请大人不要为念。儿还在这里工作,工作也非常忙碌。此信至家不过慰问而已。”

实际上,当时已经进入抗日战争战略相持阶段后期,扫荡与反扫荡形势异常紧迫。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也是为了部队保密需要,李云鹏从不在信中提任何关于部队的事情,从来就只是“儿很好,工作很好,身体也很健康”之类的轻描淡写。

“儿现在心目中所最挂念者,以我年老悲慈之祖母。儿离家时,祖母曾染重疾,不知大人的病痊愈了否?身体健康否?不知祖母饮食起居怎样?儿心中非常挂念。希二大人将我之情况讲给她听,以免大人之悬念。”

殊不知,李云鹏最敬爱的祖母已然病故。自古忠孝难两全,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他放弃身为长子、长孙的责任,放弃与家人相守的机会,毅然选择了为国尽忠,而这报国之大忠,在李家人眼中,又何尝不是大孝呢?

李云鹏牺牲后,家人甚至连他牺牲的具体时间、具体地点都不清楚,直到1963年,全家人在广播中听到纪念刘老庄战斗20周年的文章时才得知,李云鹏就是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中牺牲的。5年后,当70多岁的李梦祥站在烈士李云鹏的墓前,已是泣不成声,而这次父子“重逢”,整整跨越了25年。

回顾李云鹏的家信,如今已然风息波静,只是凯旋之时身已死,他最终未能与家人团聚一堂、尽孝报恩,但这恩情早就在为国捐躯的那一刻以另一种形式回报过了不是吗?全连82名殉国战士如此,所有为了民族解放而付出鲜血和生命的英烈们亦是如此!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现代化产房在中国所遭遇的困境(图)
  • 共享女友:荷尔蒙刺激下共享经济怪胎
  • 中国地名史话:地名的东西南北中
  • 小小说:子虚村和乌有村的恩怨纠纷
  • 日版《艺伎回忆录》,那才叫一个美!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荷兰,这个充满欲望的城市竟然这么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