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8日22:01 健康时报

分享


唐代著名医药学家、“药王”孙思邈曾在《千金要方》里写道:


“夜饭饱,损一日之寿”


就是说晚上吃撑一顿,就是在减损一日的寿命,故晚餐宜少食为养生之道。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晚餐特别丰盛的情况,对我们身体的负担确实比较大。下面这些疾病就跟“夜饭饱”有关——


1. 肥胖


据统计,90%的肥胖者缘于晚餐吃太好、吃太多,再加上活动量小,能量消耗低,多余的热量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大量合成脂肪,日积月累就肥胖了。①

 

2. 胃肠病


晚餐饱食会加重肠胃负荷,引起消化不良。过饱晚餐中的高蛋白食物不能及时被消化,加之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就会产生有毒物质,再由于人的肠壁在晚间蠕动缓慢,就会造成这些有毒物质在体内停留时间过长,增加了肠癌发生的风险。②

 

3. 血压增高


晚餐过多进食肉类会使血压猛然上升,而如果已患有高血压、肥胖症的人晚餐爱吃肉,害处就更大。


4. 血糖增高


长期晚餐过饱,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很容易造成胰岛负担加重,进而诱发糖尿病。

 

5. 血脂增高


晚餐若进食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会刺激肝脏制造低密度和极低密度脂蛋白,从而造成血脂升高。

 

6. 动脉硬化


血脂升高,大量血脂沉积在血管壁上,引起小动脉收缩,易使血压突然上升,也加速全身小动脉的硬化过程。

 

7. 尿路结石


人体的排钙尖峰值期在晚餐后的4、5个小时,若晚餐吃太晚,当排钙尖峰期到来时,通常已进入睡眠。于是尿液滞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致使尿中的钙不断增加、沉积,长期就容易形成结石。③

 

8. 老年痴呆


长期晚餐吃太饱,睡眠时胃肠及附近的肝、胆、胰脏等器官仍在运作中,使脑部不能休息,脑部的血液供应也不足,进而影响脑细胞的正常代谢,加速脑细胞老化。据统计,青壮年时期经常饱餐,老年后有20%以上的几率会罹患老年痴呆症。④

 

“夜饭”的底线是“两不”:

· 不吃多:只吃七分饱,要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量,以谷类、粗粮为主,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能增加饱腹感,摄入后可使少吃晚餐变得容易。


· 不重口:尽量不吃辣椒、大蒜、洋葱等辛辣食物、油炸类、烧烤类,以及容易产气的食物,这会使胃产生灼烧感和消化不良,影响睡眠质量。①


觉得不错,底部随手点赞哟↓↓

本文参考资料:①2015-06-11健康时报网《晚餐不科学 疾病惹上身》、②蝌蚪五线谱、③2014-09-22健康时报网《很多疾病与晚餐有关》、④扬子晚报《晚餐决定你的体重和寿命,真的吗?》

版权声明:欢迎分享!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内容合作请致电:010-65363351

值班主任:杨小明  本期编辑:王真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扎克伯格年薪80万招中文保姆背后
  • 北大女硕士求职悲欢,真的只是矫情?
  • 回到三国时代,什么样的老板是好老板
  • 短篇小说:模范背后所隐藏的是什么
  • 中国版《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鲜为人知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世界奇迹红旗渠,太行人悬崖翱翔(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