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9日12:05 中国搜索

分享

昨天,随着中方舰艇编队依次驶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军港,中俄“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兵力集结完毕,演习正式开始。



据俄新社报道,演习分为陆上阶段和海上阶段。陆上阶段将于9月18日至21日进行。海上阶段演习将于22日至26日在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南部海域展开。


因为演习开始日期恰逢“九一八事变”86周年,且地点靠近日本北海道,于是引发外媒猜测。


挺进日本海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中俄海军选在9月18日开始联合军演,地点又选在日本海以及位于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鄂霍次克海,恐怕不完全是巧合。尽管中俄官方强调这次军演与第三方无关,但演习的时间和地点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



该报指出,近些年来,中国各地以更加隆重的形式纪念“九一八事变”。今年1月,中国教育部下发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要求在教材中落实“十四年抗战概”的精神,对各级各类教材进行修改。这不仅意味着传统的“八年抗战”变成了“十四年抗战”,“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抗战历史的起点,也使9月18日在当代中国更具“不忘国耻”的象征意义。


该报认为,与86年前相比,中日两国的综合国力、国际地位都发生了颠覆性改变,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都必须面对这一现实。对中日两国来说,“九一八事变”都不应忘却。因为,日本当年发动“九一八事变”,不仅给中国带来巨大灾难和屈辱,也是日本军国主义走向自我毁灭的开始,最终也给日本带来了巨大灾难和屈辱。



演习中方总导演、海军副司令员田中指出,继今年7月在波罗的海完成第一阶段联演任务后,第二阶段参演兵力规模更大、编成更多元、科目更复杂,演习的综合性、联合性、实战性明显增强,必将进一步提升两国海军联合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的实际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据中国军网报道,9月16日,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事演习中方参演兵力在日本海展开,包括编队运动、轻武器射击、联合反潜、海上战伤救护等科目训练。当天上午,导弹护卫舰大庆舰还举行了“挺进日本海 联演创辉煌”宣誓仪式。


突破“第一岛链”


来自中国军方的报道称,联演以联合救援和保护海上交通线为课题,海上阶段演习在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海域展开,包括潜艇救援、编队防空、编队反潜、编队反舰、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救助遇险船舶等课目。



据中国国防部网站报道,参演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由导弹驱逐舰石家庄舰、导弹护卫舰大庆舰、综合补给舰东平湖舰和援潜救生船长岛船组成,并携带舰载直升机、深潜救生艇、陆战队员等兵力。中方参演舰艇数量虽然不多,但性能普遍较为先进。


其中,石家庄舰被外媒称为“中华俄式神盾”,具备较强的防空作战能力。援潜救生船长岛船是此次演习的亮点,主要承担救援失事潜艇、执行各类潜水勤务、协助打捞、援救失事水面舰艇和营救落水人员等任务。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第二阶段海上联演期间,将有11艘军舰、2艘潜艇、2个深海潜水器、4架反潜机和4架舰载直升机参加。俄方将派出包括“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完美”号护卫舰、携带AS-40深海潜水器的“伊戈尔·别洛乌索夫”号救援船和R-11导弹艇在内的多艘舰艇。从俄媒的相关报道分析,2艘潜艇应该来自俄方,但具体型号与名称没有对外公布。


在分析此次中俄联合军演的意义时,海军专家李杰对《环球时报》说:



首先,过去几年都在纬度比较低的地区,这次第一阶段在波罗的海,第二阶段是鄂霍次克海,都是纬度较高的地方,而且这两个地方中国都没演习过。


其次,这个地方挨近南千岛群岛,可以对美日在东北亚的海上力量构成影响。


再次,这里是美日构建的“第一岛链”的东北端,也是中俄海上力量将来需要突破的地方,中俄以后可能会从这个通道频繁进出,所以美日不会不对此感到担心和恼火。


最后,也不排除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今后要走北冰洋。



训练实战化


台湾《旺报》认为,日本自卫队和美军是此次演练的假想目标。报道指出,中俄联演在日本海既练潜舰救援,又练联合反潜,是要从潜艇攻击、反潜防御两个方面入手,彻底让日本海上自卫队及美军潜艇在日本以西无藏身之地,必要时甚至可掐断这一海域的海上交通线。



《中国青年报》指出,据了解,“海上联合-2017”演习是中俄两国海军组织的年度例行性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友好务实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不针对第三方。


《解放军报》9月18日刊登评论指出,和平时期,人民军队无法与敌人在战场上真刀真枪地较量。如何把大国军威亮出来?答案只有一种:实战化训练。


对我军来说,使训练与实战高度一致,关系我军未来发展、关系战争胜负、关系国家安危。有了实战化训练,能打仗、打胜仗才不是一句空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才能尽快锻造出来。



“我经常看到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对于近代史上一次次的“剜心之痛”,习主席曾反复提起。


晚清时期,外国军队之所以敢屡屡侵犯“天朝大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时的军队训练如同演戏,与实战化相距甚远。


与之相反,新中国成立后,二战著名将领、英国元帅蒙哥马利访问中国并观看中国军队实战化训练后发表感言:“中国军队从士兵到将军都是最优秀的,我要告诫世界军队,切忌与中国军队在地面上交手。”



正是实战化训练,撑起了我们的大国军威,立起了人民军队威武之师、胜利之师的样子。


《解放军报》指出,实战化训练,对全军来说,是强军兴军的战略决策;对每名官兵来说,是必须落实到底的战术行动。只有让每一根发梢都充满硝烟味,让一枪一炮都遵循战斗力标准,让一场一景都贴近战场设置,让一招一式都符合现代战争要求,我们才能锻造出一支虎狼之师、胜战之师,让国威军威雷霆万钧、不言自威。



中国搜索微信公众号出品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策划:胡璇绚

作者:唐力

编审:赵嘉麟

综合:解放军报、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网报道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关注中国搜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北大女硕士求职悲欢,真的只是矫情?
  • 回到三国时代,什么样的老板是好老板
  • 短篇小说:模范背后所隐藏的是什么
  • 据说这是本年度最好恐怖片,没有之一
  • 学会这几招,让你们越做越爱
  • 世界奇迹红旗渠,太行人悬崖翱翔(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