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9日12:30 亚心网

分享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处副处长(处长级)周谷

“大事难事看担当”。当前,新疆面临着“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时期,广大少数民族党员干部经历了特殊的党性锤炼和信仰考验,但也画出了某些少数民族党员干部的信仰“众生相”。

信仰投机者。一些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内涵及其在中国的发展,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历程、丰功伟绩,对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等没有深刻的了解,没有真信、真懂、真用,把“党员”身份作为领导干部的“标配”,入党动机充满功利。他们对党没有深厚的感情,对马克思主义信仰没有坚定的信念,退休后开始放松自我、不顾党员身份,一边享受着组织的关怀,一边参加宗教活动,是拿着信仰当资本的信仰投机者。

信仰暧昧者。“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是不容逾越的红线,一些党员干部态度暧昧、信仰模糊,与宗教人士谈话理不直气不壮,“感赞真主”挂在嘴边;过度尊崇宗教人士和朝觐归来的阿吉,依赖宗教人士调解社会矛盾,对宗教工作服务得多管理得少。他们对自己、对家属及身边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脚踏两只船的信仰暧昧者。

信仰背离者。更有甚者,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着“双泛”等错误思想,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与宗教极端同流合污,暗地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以发展经济和繁荣文化名义助长宗教狂热,是共产党队伍中的“奸细”,是我们大力揭批、坚决斗争、深恶痛绝的“两面人”,他们对党的事业、对新疆的发展稳定具有极大的破坏性。“两面人”的出现,其根本原因在于信仰背离,是彻头彻尾的信仰背离者。

众所周知,共产党员信仰的是马列主义,是坚定的无神论者,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目标。在新疆发展稳定的关键时期,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是否有着坚定的信仰、是否勇于担当,直接影响到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到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要理直气壮地信仰马克思主义。民族不等于宗教,一个民族的宗教信仰也不是与生俱来、一成不变的,一个民族的个体可以自由选择信仰或不信仰宗教。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在这个问题上应坦坦荡荡、理直气壮、挺起腰杆:“我是这个民族的一员,我是党员,我不信仰宗教,我信仰马克思主义。”我们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引导信教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把信教群众团结和凝聚到党和政府周围。

要坚定坚决地信仰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被长期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科学真理,并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就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少数民族党员干部要树立“一朝入党、终生为党”的信念,做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在新疆,坚定坚决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就要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治疆方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推进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组合拳”,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事业绝对负责的态度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要引导本民族走向希望之路。少数民族党员干部要有更大的格局、更高的视野,在包括本民族在内的各族群众中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好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引导和引领各族群众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新疆发展稳定同频共振,走向一条希望之路。

民族的发展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有国才有家,国家是各民族安居乐业、成长发展的土壤和根基,有了祖国的富强才有新疆的繁荣。一个民族的发展必须紧跟祖国前进的步伐,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和使命,才能在历史长河中星光闪烁。要积极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五观”,大力培育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动扛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和担当。

民族的发展要与时俱进融入现代文化。还记得小时候远房亲戚家的一个姐姐考上了内地大学,她的家人担心“去了内地吃饭不清真怎么办、一个女孩子去那么远嫁了别的民族怎么办”,最后没有让孩子去上大学。作为一名回族党员干部,多年后回想起这件事,我仍然深深地惋惜:一个正值青春年少有着大好前途的花样女孩,就这样被封建保守、愚昧狭隘扼断了梦想、改变了命运。这样的事情,现在依然存在着:因为饮食习惯,锁住了前行的脚步,挡住了看世界的目光;因为保守思想,遮住了美丽面容,扼杀了一颗颗爱美的心;因为自我封闭,不接纳不同民族,阻断了多少美好爱情……一个民族只有不断与时俱进、自我革新、紧跟时代潮流,树立现代的理念、开放的思想,学习先进的生产生活方式,用发展的眼光、宽阔的视野、包容的胸襟、融合的自信弄潮于时代,创造更多的价值,才能更好地发展和前行。

民族的发展要抓好下一代的培育。掌握现代文化和科技知识,决定了一个民族的起点和格局;下一代的教育和培养,决定了一个民族的走向和希望。要引导大家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加强现代科学知识、新疆历史文化、新疆改革发展成果等方面的学习;要增强马克思主义“五观”“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和对新疆“三史”的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引导各族人民从小感恩祖国、感恩党、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爱祖国、爱家乡,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

少数民族党员干部们,让我们挺直脊梁、目光坚定地大声说出我们的信仰。让我们秉持守土尽责、忠诚履责的精神,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严守党纪法规红线,团结凝聚各族群众,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北大女硕士求职悲欢,真的只是矫情?
  • 回到三国时代,什么样的老板是好老板
  • 短篇小说:模范背后所隐藏的是什么
  • 据说这是本年度最好恐怖片,没有之一
  • 学会这几招,让你们越做越爱
  • 世界奇迹红旗渠,太行人悬崖翱翔(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