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9日12:41 政府网站

分享



来源:多彩贵州网

记者:孙凯


马尾绣是贵州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一项古老而独特的手工制作技艺
  9月18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记者采访团来到贵州之行的第三站——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三洞乡,近距离接触到被称为刺绣“活化石”的水族马尾绣。


被人们誉为“刺绣中的活化石”

神秘的刺绣活化石

  马尾绣是贵州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一项古老而独特的手工制作技艺,流传在三都水族自治县一带的水族聚居区,马尾绣制作的手法独特,用马尾鬃毛作为主要制作材料,被人们誉为“刺绣中的活化石”。


  三都水族自治县三洞乡板告村是马尾绣的发祥地,这里的马尾绣工艺品远近闻名,成品远销海内外。据介绍,板告村的女孩子从小就跟长辈学习马尾绣制作技艺,一般十岁左右就可以单独完成小型工艺品的制作。


  三侗乡板告村马尾绣省级传承人韦应丽告诉记者:“马尾绣以丝线裹马尾制作图案的刺绣方法,有两个较为明显的好处,一是马尾质地较硬,能使图案不易变形,二是马尾不易腐败变质,经久耐用。另外,马尾上含有油脂成分,利于保养外围丝线光泽。”


  水族妇女在长期的生产生活过程中,对自然界中的各种事物有着敏锐的观察力和审美能力,她们将自然万物和民俗事象经过想象加工后,反映在马尾绣工艺上,绣品上的花鸟虫鱼造型别致,颇富民族韵味和艺术效果。


  当地手工妇女韦细介绍:“在三洞乡,人们把是否精通刺绣作为判断一个姑娘是否心灵手巧的标志。她们这里的姑娘出嫁,母亲必须备一条马尾绣小儿背带作为嫁妆送给女儿,预祝早日生儿育女。


非遗传承人宋水仙

指尖上的经济焕发生机

  作为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尾绣与苏绣、蜀绣的细腻不同,与湘绣的写实也有很大的迥异。其工艺复杂,绣法多样,一般绣一幅背带,即使是熟手,也要化上半年的时间。因此,马尾绣的传承人不多,产量也少。由于马尾绣是研究水族民俗、民风、图腾崇拜及民族文化的珍贵艺术资料,具有收藏价值,前些年一幅马尾绣背带只要500元,现在涨到几千元。


  “从小就跟着母亲学习马尾绣,嫁到马尾绣之乡的三洞乡板告村之后,依然继续在学习制作,到现在已经有几十年的功底了。”在现场,记者采访到贵州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族马尾绣传承人宋水仙,她告诉记者,她从1999年开始就收藏古老的马尾绣精品,自从马尾绣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更是坚定了她的信念。2010年,宋水仙还在自家的木楼上建起了县城首家马尾绣家庭博物馆,免费展出自己多年收藏的马尾绣精品,成为三都展示和宣传水族文化及马尾绣的平台和窗口。


  然而随着时代在发展,家乡的年轻一代慢慢遗弃这门老手艺,选择离开家乡出去打工,真正热爱马尾绣并且愿意留下来的人越来越少。如何将这项古老技艺传承下去?紧跟时代的宋水仙果断在家乡开起来了马尾绣工艺品店,以收购和寄卖的方式将马尾绣变成商品,从而转化成经济收入。从此,三洞乡的马尾绣形成了有人制作、有人加工、有人收购完整的经济市场网络。


精美的绣品

  “水族马尾绣要紧跟时代,有目的性地针对不同年龄群体制作出他们喜欢的设计,每位水族青年都应主动扛下马尾绣的继承大旗,让马尾绣在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更上一层楼。”宋水仙说。


  如今,随着贵州旅游的大发展,三都水族自治县马尾绣传承基地在三都县中和镇姑引村挂牌,现在水族妇女们学习马尾绣的热情高涨,当地政府将通过进一步的培训、传承和开发,把水族马尾绣产业做大做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北大女硕士求职悲欢,真的只是矫情?
  • 回到三国时代,什么样的老板是好老板
  • 短篇小说:模范背后所隐藏的是什么
  • 据说这是本年度最好恐怖片,没有之一
  • 学会这几招,让你们越做越爱
  • 世界奇迹红旗渠,太行人悬崖翱翔(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