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9日15:38 北京大学

分享

2017年9月16日, 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2017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在复旦大学揭晓,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北京大学工学院讲席教授、创院院长,北大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十一荣获“求是杰出科学家奖”。

16日晚7点,求是基金会主席查懋声,顾问杨振宁、韩启德与国内学术界各领域著名科学家一起共同见证了2017求是奖颁奖典礼。与陈十一同时获得“求是杰出科学家奖”的有北京大学教授谢晓亮。孙家栋教授、施一公教授上台分别为陈十一和谢晓亮颁奖。典礼上还颁发了“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陈十一的获奖理由是“作为国际计算流体力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在流体力学、湍流基础与应用研究等领域影响深远,同时也为中国工程科学及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世纪90年代初,陈十一打破了当时直接数值模拟中Reynolds数的世界记录,其相关研究成果被国际湍流界广泛引用;首次精确计算出湍流的标度指数和对流扩散过程的标度指数;提出了湍流中的映射封闭理论,这个理论成为燃烧和湍流扩散的重要理论与数值计算基础;提出了自然界中大尺度旋涡形成机理,解释了能量反积蓄;提出了湍流中约束大涡模拟模型,得出了阻力和分离流的精准的湍流计算结果。

 陈十一

陈十一也是格子Boltzmann方法的创始人之一,格子Boltzmann方法结合了统计物理与流体力学的特点求解偏微分方程和模拟流体力学及其它物理化学过程,实现高效率的并行计算,是目前国际上流体力学最活跃的研究课题之一。陈十一和他的团队利用多尺度混合算法研究了跨越多于多个空间、时间尺度的流体物理,首次精确计算了有奇异性的流动现象。 

在获奖致辞中,陈十一向求是科技基金会和他的导师、同事及学生致谢。他表示,“求是杰出科学家奖”的授予是对他在北大和南科大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他指出,湍流是横跨多个学科的问题,是数学、物理和工程科学中的难题之一,但是湍流研究很重要,值得很多人去研究。他希望他的获奖能够鼓励年轻一辈中的有志者去研究湍流,也希望有更多的奖项能够支持有重要应用的基础科学研究。同时,他会一直坚持努力把南科大继续建设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

2017年9月15日,“求是西湖学会”工程分会“大飞机的科学”论坛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陈十一致辞并作“湍流研究三生三世”主题报告。

背景资料:

“求是科技基金会”由查济民先生及家族于1994年在香港创立。“求是”之名,是查先生根据浙江大学前身“求是书院”而取。基金会之主要目的是通过奖助在科技领域上有成就的中国学者,推动中国的科技研究工作。

基金会由多位国际知名学者担任顾问并全权负责奖项的遴选和审定。积极参与并支持基金会工作的世界著名科学家包括杨振宁、周光召、简悦威、何大一、姚期智、孙家栋、施一公、韩启德、路甬祥等。

1994至2016年,共有295位在数学、物理、化学及生物医学等科技领域中有杰出成就的中国科学家获得基金会奖励。其中“求是终身成就奖”1位,“杰出科学家奖”26位、“杰出青年学者奖”159位、以及“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109位(涉及13个重大科研项目,如青蒿素、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塔里木盆地沙漠治理、铁基超导等)。

编辑:白杨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花钱治不如再生一个:生命的“性价比”
  • 再深沉的情话敌不过古人这一句
  • 故事:遇见一座小城,遇见一个故事
  • 据说这是本年度最好恐怖片,没有之一
  • 学会这几招,让你们越做越爱
  • 从措那到措美,告诉你1个不一样的西藏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