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2日15:34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八月,各类账号的各项指标相较上月全面提升,表现不俗。其中,“申工社”和“上海疾控”展现了自己在专业领域的独到视角,脱颖而出。热门文章榜单方面,二十强名额本月几乎全部被“重要机构”揽入。



8月总体情况:总体刷新指标,“机构”再创新高


 上海政务微信2017年8月总体表现情况


伴随8月延续的高温,公号们的表现也升温,各项指标相比较7月全面提升。上海63家有内容发布的政务微信公号共发布文章5303篇,日均发布2.7篇(7月为2.5篇)。影响力方面也达到了历史新高度,实现了3239次的阅读和突破30的点赞数。“重要机构”依旧实力强劲,单篇4717次阅读和37.6次的点赞数都创造了最佳的成绩。而这样的优异表现与“机构”类账号在二十大热门文章中的表现有着一定的联系。“委办局”和“区”类公号虽未刷新记录,却也稳重有升。总体而言,八月份公号们整体表现出了不俗的水平。

 

关注热点,“女性”刷新阅读;独特视角,“疾控”专业解读


 平均阅读数排名前十五位的账号


除传统强号外,锁定热点的“上海女性”本月创造了自身最高的阅读数,主要是通过关注新闻事件(《震惊!南京被猥亵女童系家中养女,18岁兄长被刑拘,我们要告诉你的真相是……》),化用媒介热点(《我的后半生 :每一对夫妻都是生死之交》),传播网络爆点(《我们是谁?妈妈!》)而得以实现。其中,账号的头条文章《我们是谁?妈妈!》就是借用刷屏的“我们是谁”系列漫画,以“自黑”的方式展现了妈妈们无私的爱。比“出门”更让妈妈们害怕的是“出差”,此外还要没日没夜看孩,随时随地喂奶,辛苦的程度代表了妈妈爱的深度。通过对类似热点的追踪,“上海女性”实现了平均阅读的提升。


时隔几个星期,“上海疾控”得以再次晋级。用小众特色视角,解读大众话题。比如即将开学,提示你宝宝的疫苗有没有打齐,比如申城下了暴雨,不是发消息进行预警,也不是讲段子调侃心情,而是关注“水漫金山”的积水可能会传染的疾病,提醒大家远离积水,一旦碰到也要及时冲洗干净。热门话题公号们都会关注关心,但找到自身独到的视角,方能显示出专业水平。


秋至出暑,迎书香满沪



 上海政务微信2017年8月热门话题


在八月里迎来了立秋的申城却依旧保持了比较高的温度,直至月末处暑才算真的出了“暑”。在仍旧高温的天气里,申城市民们顶着暑气,感受书香,热情比气温还要高涨。公号们配合着献上了日程表、攻略单,尽“地主之谊”让市民们尽可能享受书展。



建军月里,一部刷新国产电影票房纪录的《战狼2》让广大观众觉得颇燃,而公号们借机讲述的现实,则让人感到更加震撼。人民军队、威武之师的形象跃然纸上,在庆祝建军80周年的日子里,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这一话题获得了本月最多的阅读和点赞。

本月还有一件事牵动了申城市民的心,就是九寨沟的地震灾情,这一话题收获了本月第二高的阅读和点赞数。公号们第十时间通报灾情(《揪心!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愿平安!》),针对谣言及时澄清(《最新!四川新疆地震灾情汇总!五类谣言请勿传勿信!》、《不信谣!不传谣!关于地震的这些谣言千万别信》),还报道了出行方面的退改详情(《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发布“九寨沟等航线”免费退改公告!》、《九寨沟地震,已付款的旅行社订单和机票怎么办?多家旅行社、航空公司紧急宣布退改措施(附相关联系方式)》),全方位的灾难报道,传播信息、凝聚人心、传递温暖。


热门文章:“重要机构”创纪录实现包揽,“上海监狱”借“武器”首次登榜


 上海政务微信20大热门文章(2017年8月)

点击可查看大图


本月的二十大热门文章榜单依旧由重要机构类账号“占了大头”,该类账号狂揽其中的十九席,可以说是展现了更为强劲的势头,其中“青春上海”延续以往,贡献了三条10万+,13条“二十大”,表现依旧抢眼。


“上海监狱”凭借狱警们的“新武器”——“一款集门禁、取证、报警、办公、通讯等各项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系统”首次登榜。而这款狱警们的“新武器”,也便成了助力账号登上热门文章榜单的“秘密武器”。本文在介绍智能终端的同时,也是对上海监狱民警工作和生活的“揭秘”,让监狱和监狱民警听起来不再那么有距离冷冰冰。一方面通过设备的更新体现执勤工作的进步,另一方面也通过政务公开,拉近了市民和民警之间的距离。


 

分析/撰文: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周葆华教授、研究助理曹沙等

编辑:吴泽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健斌:2018年总统选举普京是去是留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对丈夫犯的错误一提再提,你是不是傻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