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2日14:35 国家旅游局网站

分享

“时间的长河流淌不息,冲刷不了我们对红色往昔的怀恋。当年英雄们浴血奋战的每一寸土地,今天已经鲜花朵朵绿草如茵。我们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今年暑假期间,北京化工大学国旗护卫队赴山东暑期实践团在山东省台儿庄古运河畔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开展了“三访二育一学,做好国旗护卫人”社会实践活动。在参观学习后,国旗护卫队开展了一系列志愿者体验活动:清洁场馆、擦拭门窗、作一次临时讲解员、写一次游记等。同学们纷纷表示:“勿忘这段血战史,以我火红青春,谱写国旗礼赞,带着台儿庄这片土地上的骄傲,传承红色精神。”

红色古城受学子青睐

2017年上半年,台儿庄古城共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次,数万学生在台儿庄古城参与“研学游”旅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共享运河文化和多彩鲁南民俗文化。

今年5月中旬,台儿庄古城宣布全国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以及应届高考生可凭本人有效证件免票游览。此举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研学游团队纷至沓来,在历史文化遗产丰富的台儿庄古运河畔来一场有意义的旅行。

据悉,仅7月,台儿庄古城参与研学游的学生已超过1万人次。

暑假期间,在台儿庄古城,随处可见学生在家长或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清真寺弹孔墙等红色经典景点,感受先辈爱国主义情怀,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台儿庄古城保存的53处抗战遗迹成为昭示战争与和平的见证,它们不仅是文物,更是带有时代符号的人类文化遗产。

此外,为纪念中国共产党96周年华诞,台儿庄古城举办了系列庆典活动,如“不忘初心为人民、永跟党走献青春”庆祝建党96周年书画展活动、红色快闪活动。铿锵有力、激昂奋进的鼓乐剧《台儿庄大捷》在复兴广场震撼上演,展示了中华儿女威武雄壮、英勇顽强的民族性格,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参与体验。

红色+让研学更具吸引力

学生们在台儿庄双龙湖湿地,接受湿地知识;在祥和庄园,与小动物亲密接触;在台儿庄运河湿地,感知运河文化;在台儿庄古城,欣赏国际马戏节……

为促进旅游与教育的融合,台儿庄古城以“红色”(台儿庄大战文化)为主,“白色”(运河文化)、多彩颜色(以当地特色非遗为主的鲁南民俗文化)为辅,深度挖掘历史,以《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为指导,依托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红色经典景区(景点),以暑期作为学生研学的集中时间段,积极践行爱国主义教育体验活动,担负起台儿庄古城作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社会责任。

此外,在安排学生参加红色研学游的同时,注重融入当地文化。台儿庄古城不仅每年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而且景区内常态化非遗展演众多,如柳琴戏、鲁南柳编、陈氏糖画、枣庄泥塑等,组织一堂堂动手又动脑的非遗课,在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之余,启发孩子主动思考,或者激发孩子们参与非遗宣传广告的创意。台儿庄古城还是学生们学习中国建筑知识的实地课堂。这里集合了北方大院、徽派建筑、水乡建筑、闽南建筑、欧式建筑、宗教建筑、岭南建筑、鲁南民居8种建筑风格,借助台儿庄古城丰富业态,定向拓展产品。如东西南北城门标注清晰,可提供清晰地图,根据孩子年龄,分组进行角色担当,植入不同难度的任务,开展“我是台城小达人”活动,让孩子在游戏中,提高主动思考的能力、提高团结协作的能力、提升与陌生人沟通的能力,在不断挑战自我中得到成长。(时培京 孔闯 张建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健斌:2018年总统选举普京是去是留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对丈夫犯的错误一提再提,你是不是傻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