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3日20:26 新华社

分享

原标题:深读|想要婚姻幸福,就得学会“自私”、敢于说“NO”!

婚姻里有一种委屈,叫老公不觉得你委屈。曾看到这样一个提问:

“我在老公家的地位是这样的:他妈永远是对的,就算错了也是因为农村人没文化,情有可原。最近,我四个月的宝宝水囊瘤引产,请她过来帮忙煮下饭,她没过来,还说她那个年代的人流产完第二天就去干活,下个月又怀宝宝了。而我老公居然说他妈妈说的也没有错,只是大家观念不同而已。我是不是该离婚?”

这样的描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凤凰男”与“孔雀女”——网络上对于“凤凰男”的声讨屡见不鲜,而这也正说明了有多少人深感烦恼:为什么相爱时轰轰烈烈,相处时却鸡飞狗跳了呢?

十几年前,婆媳剧鼻祖《双面胶》轰动一时:东北来的婆婆思想传统,而上海媳妇娇生惯养,丈夫也习惯对她嘘寒问暖。这本没什么,夫妻生活过得也是如胶似漆,但公公婆婆一来,小家的平衡立刻被打破。

认定“男尊女卑”的婆婆理所当然地认为,洗碗擦地都应该是媳妇的“专属”。儿媳自然不肯,立马奋起反击,可丈夫却劝妻子“我妈不容易,你多体谅体谅她”。妻子突然陷入被孤立的境地,一时有了遭遇“情敌”般的委屈,两个女人的战争一触即发。

看起来,这似乎是两个女人的不和,但深究后你会发现,婚姻里真正的“矛盾制造者”不是婆婆,而是两个人乃至两个家庭间那些始终没统一到一起的立场和观念。

其实,嫁给一个人,也可以说是嫁给一个家庭的三观。你们想要婚姻幸福,就要学会“自私”一点,敢于对长辈不合适或错误的三观说“NO”!

1、“买猪看圈”:原生家庭影响一生

姑娘A嫁了个酷爱网游的丈夫,一打起游戏就是昏天黑地。婚礼前,这对准夫妻去取婚纱照,到了新房,丈夫扔下东西就急忙打开电脑。

丈夫的父亲则担起了挂婚纱照的任务,只见他拿来一把梯子,毫不客气地指使着A:“来,你过来给扶一下!”而他妈妈则端来一盘切好的西瓜,放在一心只顾“厮杀”的儿子面前,满面慈爱:“热坏了吧?”

对于这种男人,我们有一个统一的称呼——巨婴。

A不知如何是好,只寄希望于他婚后能做出些改变。然而,拥有对自己如此溺爱的父母,他真的能够改变吗?

民间说“买猪看圈”,心理学家萨提亚则认为: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当然也可能影响他的婚姻关系。

果然,婚后的A承担了大部分家务,丈夫稍不顺心便大吵大闹,公婆不管事实怎样,只一味要求姑娘要让着他们的宝贝儿子。

原生家庭的塑造力落在婚姻里,可能是锦上添花,也可能成为破坏夫妻关系的罪魁祸首。嫁人之前,最好先看看这个家庭的三观。

在《中国式相亲》里,有一期嘉宾是号称营养师的妈妈,三观却一点不科学——“手凉的女孩宫寒,不合适结婚,因为生的孩子会不太健康”,希望媳妇要“给我生两到三个小孩”。

EXCUSE ME?“给你生”?

还有个家庭,男嘉宾带着妈妈和二姨,二姨一开口就是“媳妇最重要的事,是要会干活。”

这些家庭有一个共同点:把媳妇“工具化”,你嫁过来要“干活”、要“有用”、要“能照顾我儿子”——敢情这不是个相亲节目,而是个大型找妈现场。

一个人的原生家庭,就是他获取情感经验与两性相处方式的最初学习场所,对待婚姻和伴侣的基本态度,从他的父母那里已能窥见一斑。“买猪看圈”虽然简单粗暴,却有着它自己的道理。

2、强调门当户对时,我们到底在强调什么

与原生家庭相关的另一个热门词汇,叫作“凤凰男”,女孩们至今还谈虎色变。知乎网友苏莉安总结了“凤凰男”在婚姻中对妻子要求的几个特点:

在娘家强调父母对子女的爱,要求照顾小家庭;

在小家庭强调财产共享,你的就是我的;

在婆家强调孝顺与家庭关系,

反过来补贴父母兄弟;

在老家强调面子,亲友求助来者不拒。

之所以有这样“不合常理”的要求,是因为“凤凰男”的背后,通常有亟待接济的贫困大家族、难以忍受的生活习惯,以及无休止的利益索取。

简·奥斯汀说:“婚姻只考虑家境是荒谬的,不考虑家境是愚蠢的。” 这并不是嫌贫爱富,而是两个原生家庭与两种思维观念的碰撞必然导致矛盾的持续发酵。而这些东西,都有可能成为婚姻里的潜在危险因子。

当我们强调门当户对时,更多的,是在强调观念的同步与思想的共通。在女性不再依附于男人的现代婚姻中,这才是家庭稳固的重要基础。

3、幸福的婚姻里,多少需要你“六亲不认”

“妈宝男”也好,“凤凰男”也罢,他们并不是不爱自己的妻子。或许,他们原本能有一个白头偕老的圆满结局,却因为两个家庭的过度参与,间接导致自己婚姻的破裂。

不要说父母怎么干涉你,你如何无奈,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美满生活,每一份美满背后,都需要自己的努力。

姑娘B结婚时,双方家里各种声音各种建议,吵得不可开交。她却直接表达:我的婚礼我做主。最终,她和老公选择了低调简单的婚礼,坚持风光大办的妈妈当时都气得说,“脸都被你丢光了”。

婚后每次遇到事情,家里的长辈们都喜欢出来发表意见,而B的处理方式永远是:把父母长辈的话作为建议,自己和老公商量决定。

因为她一直的坚持和独立,现在不仅她妈妈说:“孩子还是有主见的好“,就连大姑姑有事也会找她商量。B说:“我喜欢现在的局面,但为之,我努力了很久。”

她爱自己的父母,也知道父母打心眼里为自己好,但她更明白,婚姻,是她和老公,两个人共同面对生活的柴米油盐。

幸福的婚姻,多少都有点“六亲不认”。所谓“六亲不认”,并非无情无义,而是要清楚自己的小家庭和原生家庭的界限,超出界限和原则的事,果断拒绝:

比如让你帮八竿子打不着的远方亲戚找工作;

让七大姑八大姨来你家里住,一住就是一个月;

让你在孕期把养了多年的宠物送走,

丝毫不管你出具了多少次“弓形虫检疫证明”

“六亲不认”其实并不是自私,更多的是分清主次,最终达到一个共赢的局面。(资料来源:微信公众号“谈心社”、“十点读书”、知乎)

编辑:夏凡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