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3日06:09 新华日报

分享

注重外观的同时更应考虑产品功能和品质

9月13日在南京举行的“2017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终评典礼”,汇聚国内外一大批设计企业、设计师参展参评。设计界专家指出,工业设计是制造业转型的驱动器,作为制造大国,在强调技术先进性的同时也应突出设计的合理性。

4309件作品展现“制造之美”

“中国制造之美”评选从4月开始征集作品,到8月初评开启,组委会收到全国各大制造企业及设计机构报送的大型机械类、设备类、家具类等13个组别4309件参赛作品。本届评选新增创意礼品类别,让制造与文创碰撞出更多火花。

评选标准包括制造工艺、创新、人机交互、安全合规、美学效果等维度。经评委多轮评审,最终从进入终评的648件产品中分别评出代表精益制造的“中国制造之美”大奖、优秀奖及单项奖设计作品。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教授汤重熹说,与全国同类评选相比,“中国制造之美”评选参评作品多、品类广,且更有针对性,产品设计注重方便、安全和绿色。比如,长期以来大件搬运要借助大型吊车、铲车等,其拐弯、左右移动等不便,有的还需要轨道,此次获工业设备设计大奖的一款电动搬运器则突破种种限制,可360度灵活转向、斜向运行,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无锡道拓创意家居科技公司一款垃圾收集装置,将装有180个垃圾袋的盒子放置在箱底,轻轻一踩箱盖打开,垃圾袋自动撑开并用可移胶黏在箱两边,垃圾满袋后往上一提就有干净垃圾袋自动接续。公司运行部总经理陈建波说,这套装置花了两年多设计完善,已获3个专利,前不久推向市场后咨询购买者不少。

不可一味追求炫酷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柳冠中,被称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在他看来,现在无论设计师还是政府机构、生产企业,更多强调外观设计,“追求‘炫’、好看,偏偏割裂设计与制造的关系,设计中忽视‘合理性’这个最根本属性”。跟国外的产品比,中国制造外观、创意都不差,欠缺的是“质”。他举例,有个省搞过“省长杯”工业设计评选,初审入围的都是外观好看、马上能落地的设计,而终审时有的获奖作品正是从被淘汰的设计作品中“捞”回来的。

“现在的设计,个性风格多、方便实用少,这种观念和习惯亟待改变。”汤重熹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刚刚发布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强调鼓励企业优化功能设计,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中国制造要“以人为本”,在产品设计环节首先要考虑的是好不好用。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何晓佑认为,工业设计要解决人和物的关系,但长期以来恰恰忽视这一点,过多强调技术、“小而全”,忽视分工合作以及满足人的需要。

本届评选中,有的参评作品很好看,但看不到性能参数,有的连开关都找不到,有的只体现技术指标而未考虑与人的互动。有款便携式老年人座椅,可以一键折叠,人坐上后前行后退自如,还能朝不同方向拐弯。但专家点评认为,过于灵活恰恰是其败笔,会给老年人特别是老年残疾人使用带来一定危险,而这可能正和设计师、生产企业过分追求“先进技术”有关。

用设计创意提升制造

何晓佑认为,江苏的工业设计水平总体不够高,与制造业发展不相适应。特别是企业观念有待更新,应把设计放到应有高度,给予更多重视。

“好的工业设计要有‘四品’理念,兼具制造、流通、使用、回收性能,即设计的东西要能制造成产品、流通成为商品、消费者能使用,最后还方便回收,否则就成了废品。”柳冠中说,中国制造不少是引进的,设计在国外完成,因此长期以来我们强调技术而忽视设计。其实,不同产品、不同地区甚至不同环境都应有不同设计,必须把设计创意放到制造中去。

“工业设计一定要和技术人员更好地结合,不仅看外观,还要考虑产品功能和创新,做到艺术性和科学性相结合。”北京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李海涛认为,当智能制造成为趋势,由效率导向变成追求个性化、网络化、智能化,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设计更为重要。

汤重熹建议,工业设计应将产品结构与功能更好结合,否则就失去了意义。比如,做医疗器械设计,要从病人需要和方便医护人员角度出发,包括病人躺在病床上和接受治疗时分别是什么状态、病人的痛点在哪、怎么做才能让病人翻身不疼痛,这些才是设计的基本元素。

本报记者 邵生余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