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4日06:44 沈阳晚报

分享

  以城市群为特征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规划、协同布局智慧城市群建设,实现区域智慧一体化,是未来城市智慧化发展的主攻方向。9月23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从2017沈阳·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上了解到,日前,沈阳经济区八城市市领导齐聚沈阳,共同签订了《沈阳经济区智慧城市群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推进沈阳经济区智慧城市群建设,打造智慧城市生态圈。

  3年后八城智慧城市建设国内领先

  根据《沈阳经济区智慧城市群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沈阳市、鞍山市、抚顺市、本溪市、营口市、阜新市、辽阳市和铁岭市,将坚持惠民、兴业、善政的发展目标,联合推进沈阳经济区智慧城市群建设,打造智慧城市生态圈,在信息互联、资源共享、经验复制、产业互补等方面开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大胆探索和先行先试,推动信息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为促进沈阳经济区协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根据预期目标,到2020年,沈阳经济区各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均进入国内先进行列。云计算、大数据等基础平台实现分建共享,80%以上非涉密数据在城市之间实现共享交换,部分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和统一开放;社保、交通、医疗、教育、旅游、行政审批等领域实现系统对接和协同工作;大数据、云计算等智慧产业合理布局、协同发展;各市形成各有特色的智慧产业集群,实现沈阳经济区各城市错位式、互补式、竞合式发展,助推沈阳经济区发展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

  五方面发力打造智慧城市生态圈

  那么,如何打造智慧城市生态圈?记者了解到,沈阳经济区八城市将从五方面下功夫。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建设沈阳经济区“宽带城市群”,加快完善宽带光纤网络、移动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云中心、大数据中心等重要基础设施实现分建共享、整合利用、合理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经济区八城市将统筹推进经济区WiFi无线网络建设,提升重点公共场所的网络覆盖范围和覆盖质量。

  二是城市级平台一体化部署,由各城市共同组建成立沈阳经济区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成立大数据发展基金,构建分布式的区域级智慧城市群统一平台,加强数据共享交换、联合清理和分析挖掘能力,为各城市管理者提供环境、经济、治安、旅游等城市运行关键领域的综合数据,提升决策的实效性。

  三是提升惠民服务水平一体化,构建民生服务应用体系,保障民生服务普惠均等。在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项目已经在沈阳经济区各城市共同推广应用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智慧医疗、智慧医保、智慧就业、智慧教育等应用建设,加强城市之间交通基础数据、旅游资源、医疗电子病历、居民健康档案、社保医保信息、就业招聘信息、教学资源等信息资源共享,优化资源配置,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渠道和方式,推动公共服务向各城市延伸,缩小区域之间差距。

  四是构建城市治理应用新体系,促进城市管理精细高效。开展多规合一、国际化营商环境运转、城市公共安全、综合便民服务、商事主体综合服务、环保110、智慧城管等重点建设,强化协同治理、转变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切实提高行政协同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是从特色智慧产业一体化布局下功夫,加快培育沈阳经济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合理化布局和差异化发展,打造大数据完整产业链,联合开展招商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促进区域内协同创新。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高级记者 白昕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