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5日19:05 中青在线

分享


9月25日,是航母辽宁舰入役5周年的日子,舰载机第一次起降辽宁舰,首次试航,第一次走向南海、西太平洋,第一次赴香港参加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的庆祝活动……



5年的征途,十四度滑跃,一代人的梦!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辽宁舰入列难忘的历史瞬间!


2012年9月25日上午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正式交付海军,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从这一天开始,我国有了自己的航母,海军建设进入崭新篇章。

2012年10月30日上午

中国海军辽宁舰完成了自加入海军以来的首次试航。这次试航历时18天,并未搭载舰载机。

2012年11月23日

我军飞行员驾驶国产歼-15舰载机首次成功降落航空母舰辽宁舰,一举突破了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等飞行关键技术,受到世界空前关注。

2013年11月11日

辽宁舰顺利完成本航段试验试飞和训练任务,返回某军港。为期20天的航行中,首次实际验证了舰面所有起飞位的保障能力和流程,首次在辽宁舰上完成歼-15舰载战斗机发动机拆装等试验。

2013年11月26日上午

辽宁舰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在海军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的伴随下赶赴南海,并在南海附近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这是辽宁舰入列后,首次组织跨海区的长时间航行训练。

2014年1月1日上午

辽宁舰顺利完成37天的南海海域科研试验和训练,返航靠泊青岛某军港。首次组织作战系统综合研试,首次组织了以辽宁舰为核心的编队航行训练。

2014年11月23日

我国航母舰载机首次着舰起飞拉开帷幕,驾驶舰载机在航母上起降,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为了这一天,舰载机试飞员们进行了数以千计低空大速度、失速尾旋、模拟着舰试验甚至带着生命危险的演练。

2015年12月下旬

辽宁舰在渤海某海域进行舰机融合训练,新一批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驾机完成触舰复飞、阻拦着舰等多个课目训练。

2016年8月中旬

在渤海某海域,我军新一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驾驶着歼-15飞机,在辽宁舰上成功完成了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考核,并通过航母飞行资质认证。

2016年12月23日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与数艘驱护舰组成编队,携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跨海区训练试验。

2017年1月12日凌晨

赴南海执行跨海区训练和试验的辽宁舰编队通过台湾海峡,继续开展后续任务。在台湾海峡航渡期间,辽宁舰及编队各舰艇科学组织,精心操纵,严格按照大型舰艇通过海峡的要求,加强值更执勤,确保了航渡安全。

2017年7月7日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抵达香港水域。辽宁舰编队抵港后,将历史性的首度对外开放。辽宁舰与导弹驱逐舰“济南号”、导弹驱逐舰“银川号”、导弹护卫舰“烟台号”等3艘属舰向公众开放,让市民登舰参观。


航母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亿万人关注的目光。

今天走近辽宁舰,我们带您全方位了解,一起为大国巨舰点赞!


辽宁舰上的“马甲军团”


身着彩色工作服,天天待在飞行甲板上呼吸新鲜空气,看潮起潮落、赏日出月没,航空保障人员看似是众人羡慕的对象。只有当你走近他们,才会发现他们的工作充满了不为人知的艰辛和危险。

航母甲板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4.5英亩”。在辽宁舰的“4.5英亩”上,有一批身着红、紫、棕、黄、绿等多种颜色工作服的官兵,他们如同一道道美丽的彩虹,将冰冷的航母甲板点缀得生机盎然,他们就是海军辽宁舰航空部门和舰载航空兵部队机务大队的官兵。


与世界各国的航母一样,辽宁舰飞行甲板设有数十个航空保障专业岗位。

为使舰载机起降保障组织指挥更加形象、直观,辽宁舰在借鉴外军经验的基础上,以官兵所穿工作服及其搭配的颜色区分不同的专业岗位,创造出适合我国航母特色的航空保障模式。


辽宁舰高级士官群体


辽宁舰高级士官群体成为航母保障的中坚力量。



2016年11月14日,解放军报头版刊登关于辽宁舰高级士官群体的事迹,这是一群平均年龄39岁、平均兵龄20年的老兵,多年来,他们驱动中国航空母舰从“零里程”走向远海大洋……



7年前,一批高级士官为强军梦、航母梦而来,成为我国第一支航母部队首批舰员,形成了一支能够熟练驾驭航母装设备的士官骨干专业人才队伍,成为托举大国重器的基石。


现代化餐厅、洗衣房、健身房、垃圾分类处理站、邮局、超市等等,这些以前不可想象的条件如今在航母上都成为了现实——


安检处


洗衣烘衣房

辽宁舰为每名官兵配备了洗衣袋,衣服脏了,随时可以放进有自己名字的洗衣袋里,拿进洗衣房自己所属部门的篮子里。洗干净烘干后,洗衣房通知部门负责人去取就好了。

图书角




炊事班和餐厅





每顿饭6个菜+4个小菜+2种主食+2种甜点+饮料冰淇淋随意,四级军士长李志彬说:“航母上官兵的工作太辛苦了,能让兄弟们吃得好,我们就有成就感,再好的用餐体验他们都值得!



航母上还贴心的设计了很多小惊喜,每一名休假回家的官兵都可以领到舰上的“航母小厨”两盒,带回家给家人品尝,让咱的军嫂军娃们也能感受到浓浓的航母情。

洗碗班



女舰员生活区





辽宁舰上有将近100名女舰员,跟男兵不同,女舰员的生活区更加温馨,值班室的照片墙挂满了这些90后95后女兵们姐妹间的合影、自拍。


电视台



运动场





辽宁舰上有三个健身房,机库也在闲时成为了官兵的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


这些也必不可少




据舰务部门的超市第一“财务主管”张云泽说,航母上的超市那可是最受官兵喜爱的场所之一,100余种商品中最畅销的必须是航母纪念品莫属。



航母上,生病了也不要怕,药房里各种药品还是很齐全的,隔壁还有理疗室,X光室~


 相关链接 

辽宁舰“男神天团”曝光!平均出道20年

大批辽宁舰生活照公开:超市邮局电视台俱全

军报刊文披露:辽宁舰战斗力建设不断取得新跨越

国产航母成了,告慰远去的你们!



来源:军报记者、中国军事图片中心、央视新闻、当代海军;

投稿邮箱:jfjbwx@163.com;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医生:这些年,我剪过的那些病人衣服
  • 默克尔:一个在政坛稳如磐石的家庭主妇
  • 明朝众多高级将领为何投降满清?
  • 《海上夫人》:她,终究逐浪而去
  • 夺命高校:一个棒棒糖引发的血腥惨剧
  • “今天,我去见了小三的孩子。”
  • 鸡肉别再红烧了,这样做惊为天人(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