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6日12:36 多彩贵州网

分享

点击关注·网罗贵州最新最全资讯


来源:多彩贵州网

记者:程曦


2016年7月,彭学刚在前锋村的驻村工作结束,到现在刚好一年的时间。这一年里,彭学刚一直记挂着前锋村的乡亲们,先后三次回到村里,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


他说:“驻村结束离开时,我没有遗憾,因为驻村第一天我对乡亲们的承诺,基本都完成了。但是我又很遗憾,因为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彭学刚自费到上海看望前锋村在外务工村民


2015年3月,背着简单的行囊,肩负着时任省统计局局长任湘生“不辱使命、真蹲实驻、帮贫扶智”的谆谆嘱咐,贵州省统计局机关干部彭学刚来到望谟县麻山乡前锋村参加同步小康驻村工作,担任第一书记、同步小康工作组组长。


2000人小村

700青年都在外务工


初到前锋村,彭学刚了解到这个总人口2000余人的小村庄,仅有的700个青壮年却大都在上海、浙江等地务工。


“抓好外出农民工,是做好全村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意识到这一点,4月下旬,彭学刚自费到前锋村村民外出务工比较集中的上海,看望慰问远在数千里之外的乡亲,向他们宣讲扶贫政策、同步小康政策、法律常识等知识,鼓励有条件的农民工回乡创业,助力扶贫开发,形成反哺前锋村发展的强大力量。


“您是大老远来看我们的家乡干部,我们听您的。”能在上海亲耳聆听家乡干部的嘱托,前锋村朝阳四组的肖小宽很是感动:“没想到家乡的干部会亲自到上海来看我们,像家人一样,好亲切。”




有困难,找我!


“在外遇到什么困难,

家里老人小孩有什么需要,

你们都可以给我打电话。”


在上海,彭学刚把印有自己联系方式的便民联系贴和便民联系卡张贴到了每个工棚,发放到了每个前锋村农民工的手中。


“我是第一书记,

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来找我!”


回到村里,彭学刚又接着走村串户,将便民联系卡发到每家每户,嘴里边反复说着这样一句话。


扎根基层干实事 强村富民建新村


“驻村第一书记”,

面对这个新的岗位,

彭学刚知道他应该也必须要完成的一项任务

就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要致富先修路,如何畅通村镇通道成为前锋村的重要议题。彭学刚全力以赴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实际困难,争取了财政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改扩建朝阳二组至纳夜云脚的通村通组公路。


与此同时,彭学刚向省民宗委争取了30万元支持资金,修建了前锋村产业基地道路1.4公里,使前锋村的农产品得以走出大山。这条路也被称为“前锋村脱贫产业发展大道”。


路通了,

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又成了亟待彭学刚去解决的难题。


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遍访贫困户,广泛了解群众意愿,研究产业扶贫,确定了“示范带动、联户发展、抱团壮大”的帮扶思路,培育种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产业,覆盖全村273个贫困户。


按照“公司+合作社+精准贫困户”模式,彭学刚在前锋三组建立食用菌种植产业基地,搭建标准大棚15个,推动种植香菇和木耳47万棒;在朝阳二组成立中草药示范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兴仁县中医院签订订单,种植中草药金线莲……


同时,建立了前锋村优质稻米示范基地,发动20户精准贫困户示范种植40亩,增产10000余公斤,增收40000余元,户均增收在2000元以上,取得了精准扶贫的示范效应。


2016年,前锋村人年均纯收入增至5600元。



“彭书记的到来,

让我们看到了发展的前景。”

谈起驻村干部彭学刚,

前锋村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自费多地考察学习 实现“麻山第一电商”梦想


为了让村民发展产业有依有靠,

不再单打独斗,

彭学刚还积极发展农村电商,

打通线上线下渠道。


2015年11月6日,在彭学刚的牵头下,麻山镇建立“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正式上线,组建起1家O2O体验馆和3家农村淘宝店,搭建了线上交易通道,实现网上购货和本地产品网上销售。


同时,大胆启动了麻山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建成了“麻山农村电子商务运营服务(孵化)中心”“麻山电商O2O体验馆”。


山外商品进山来,山货搭车走出去,在这一进一出之间,借助互联网通道,一度作为贵州贫穷落后代名词的麻山正在追逐时代浪潮,融入发展快车道。


2016年6月,麻山获批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



在彭学刚的带领下,前锋村建立了优质稻米示范基地,种植“滇杂31”优质水稻



组织20多名外省企业家“贵州行”

结对帮扶66名贫困学生


2013年7月,彭学刚远赴上海同济大学学习深造。在同济大学在职学习期间,彭学刚积极倡议组织了“同济大学在读企业家贵州公益生态行”活动,分别于2013年8月和2014年8月,两次组织同济大学在读的20多名企业家,到惠水县摆榜乡和摆金镇开展公益行动,结对帮扶了66名大中小学生,慰问了15户困难群众、捐赠了大量的图书、书包和文具,帮扶总金额达160多万元。


在企业家们的帮助下,66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得以继续学业。其中,不少学生已经考上大学,进入高等学府继续深造。


看到家乡的贫困学生走出大山,

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

彭学刚很是高兴。


在彭学刚的带领下,前锋村建立了优质稻米示范基地,种植“滇杂31”优质水稻



“我没有遗憾,我也很遗憾”

“驻村结束离开时,我没有遗憾,因为驻村第一天我对乡亲们的承诺,基本都完成了。但是我又很遗憾,因为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离开前锋村回到省统计局后,彭学刚一直记挂着这帮乡亲们,先后三次回到村里,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


在与记者的聊天中,每每提起前锋村的村民,彭学刚总能如数家珍似的告诉记者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


“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在彭学刚心中,他早已是前锋村2000余名村民中的一员。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骨语者”李法军:破解骨头里的密码
  • 默克尔:一个在政坛稳如磐石的家庭主妇
  • 明朝众多高级将领为何投降满清?
  • 《海上夫人》:她,终究逐浪而去
  • 今年最强恐怖片!网友晒图被吓到失禁
  • “今天,我去见了小三的孩子。”
  • 鸡肉别再红烧了,这样做惊为天人(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