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7日22:36 环球人物

分享


电视剧《平凡岁月》通过质朴的百姓生活,折射和展现社会时代的发展变迁。《平凡岁月》另辟蹊径追求品位独特的荧屏盛宴,以电视剧的目光凝视那片芬芳四溢的岁月,那是心灵深处的时代回响。编剧倪学礼将视角伸入到八十年代 ,搭建了别具一格奇妙新颖的婚姻关系。八十年代怀旧现实风鲜活迎面扑来,荡气回肠反映生活的现实镜像,还有幸福日子的精神担当。认识一个人唯一的方式是不报希望去爱那个人,对于爱着的人来说,被爱的人好像总是显得那么孤独。栩栩如生的人物,感同身受的浓郁氛围,扑面而来的鲜活气息,《平凡岁月》赞美大地,赞美天空,赞美一切美好的事物。这一切让观众津津乐道,当李大宝从荧屏走进观众的世界,激起涟漪层层,那是幸福的家园,是空间和时间相对久远的我们的内心家园。



《平凡岁月》里的主人公李大宝,观众看到了体贴和暖心,被朵朵善良柔美折服,朵朵的身影经常在大宝眼前闪现,尤其温文尔雅的神态,在大宝心里泛起许多波澜,夜深人静,大宝意识到自己被朵朵吸引了,通过外物和幻景表现燃烧的生命。大宝经历内心征程的爱情考验,折射李大宝爱的痛苦辛酸。对朵朵那样牵肠挂肚,挖掘和寻找到了普通人内心世界的真实感受,是大宝的善良和憨厚。大宝的理想和憧憬,只是美丽的成人童话,不管世人如何看,义无反顾和朵朵结婚,忍受了冷淡,不惜一切代价去抗争。爱情童话的想象脱离日常经验,大宝为真诚的爱进行的抗争和重创,显得揪人心肺催人泪下,剖析灵魂深处的搏斗。李大宝为爱执著守候奔走,为朵朵成主演,利用各种追逐和机会支持团里业务。


朵朵穿着打扮素朴雅静,朵朵没有花哨服饰,举止大方,居所简朴。编剧倪学礼平静讲述社会的真实图景,在朵朵情感纠葛中体味女性风采。《平凡岁月》没有磕磕绊绊,除了对朵朵理想层面的深度介入,更多将镜头对准朵朵为艺术献身的精神世界,写出了她的卓尔不凡,以及追求完美的高傲心性。朵朵每天拿着收录机,活在自己追梦艺术的精神世界里,她灵魂脱俗,张朵朵言行举止像水仙一样美丽,诠释对艺术执著的思维形态。在大宝眼里朵朵是爱和美的化身,是童话里才有的人物,曾经是转瞬即逝的彩虹,她是那么不真实,就像美丽的传说,在理想和生活之间犹豫徘徊,不甘平庸,有神秘羞涩恐惧动荡的隐痛,张朵朵一波三折终于成为女主角。



《平凡岁月》的爱情故事为表现主题,形成悲欢离合的爱情叙述,大宝心神不定,产生对朵朵炽热的爱,张朵朵以少女之身为大宝洗冤清白,在工厂和家里摆酒席。大宝发喜糖散布舆论先发制人,这使朵朵心理上非常反感,甚至觉得蒙受了莫名的冤屈和羞辱,跟这种没有艺术细胞的人谈恋爱,还有什么欣慰和愉快可言?将来为风言风语生活在一起,不是更没和谐和幸福了吗?  她的爱是巧合还是人为?父母面对邻里风言风语的压力,因缘际会推动剧情,这样生生将两个人假戏真做了。大宝面对爱没有逃逸,勇敢地追求,结了婚又不能真爱,这给人物以多样的期待,体贴入微给朵朵购奶粉和桃酥,李大宝在丈人丈母娘面前表现,依靠真诚智慧打动了张朵朵的心,直到大宝为棵棵挡刀身受重伤,张朵朵内心才发生了转变,他们的爱被温暖惊醒了。朵朵将心比心活在大宝角度想问题,成为真正携手相伴的爱人。后来彼此欣赏和相互喜欢,面对许多迎过来的困境,夫妻患难渡过,朵朵和大雅冰释前嫌关系融洽,关心体贴李大宝,向李大宝撒娇诉说,在平凡岁月寻找到不平凡的乐趣,李大宝最后收获了幸福。音乐响起,白色婚纱寄托了纯理想的爱,令人潸然泪下。



有人讲电视剧失去民间支撑,电视剧就枯竭了。胡同是民间语境活动场所,倪学礼剧作的生活质感特别接地气。胡同拥有自己的精神家园,散落胡同的家家户户,营造着时代氛围,八十年代老北京的风光叙述上演四九城的生活,许多画面让人熟悉亲切,四合院地点的视觉空间,张婶等街坊邻里的相互帮助,让人聆听到这个城市的声音。《平凡岁月》为何能引起普遍关注,因为这个故事在真正的百姓身上有,真正百姓的故事应该来自真正的群众。在这狭窄的小巷里,生活着形形色色的人物,都是些左右为难的平民窘迫者,步入新时代为数不多的旧房被拆除,在旧址上盖起新高楼,后来住进单元户楼房。楼房的布局错落有致,李大宝自行车风驰电掣大街小巷。



张朵朵给李大宝家人定规矩,朴素表现大宝家生活的困境和尴尬,场面气氛映照人物内部动作,婆媳之间相互嫌弃。茫茫人海相濡以沫,李家人豁达幽默地生活,感化张朵朵真正融入这个普通家庭。大雅和二宝总是趁朵朵不在时,把朵朵的抽屉翻得乱七八糟,在这样行为冲突的环境中,朵朵总希望逃出去。青春年少的大雅和二宝成了待业青年,总有一种迷茫,无法找到自己的位置。李大雅对美丽漂亮的张朵朵充满敌意,使不断冲突的矛盾更加集中和深化。大雅脾气暴躁拌嘴吵架,对嫂子恶言挤兑,令大宝深恶痛绝,她一言不发告别家到天津。二宝和大雅告别单身贵族,组成各自家庭,妙笔生机写了人性的美好,倪学礼利用插科打挥和嬉笑怒骂,表现了烟火气息的生活经验。家中至高权威是姑奶奶,她整天指东道西。姑奶奶有深刻的感受和认识,饱经风霜人生沉浮,不论好命和厄运,还是幸福和苦难,她对所有产生了哲学般的见解。姑奶奶虽有岁月的代沟,生活理念却是个老来俏。《平凡岁月》以丰厚本色的生活底蕴取胜,有五味杂陈社会心理的情趣,展现了八十年代人们的生存状态,显现了发现生活的独到智慧。


八十年代社会变革,是以工业产业化表现的,《平凡岁月》把这些注释带到那特定情境。纺织厂工人是特有的工作,为集体利益一丝不苟,工业本身从单个的手工业作坊到联合的工厂工业,又到大机器流水线,产品从批零到批量。这里的车间机器轰鸣,有许多喊叫和混乱。各自处于流水线不同部位,然后在那里工作到下班,不许相互串岗,大宝学习技能,积极进取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朵朵赞赏大宝热心助人善解人意,当纺织厂工人李大宝在生产机械流水线上忙碌了一天,在昏暗傍晚骑着自行车回家。李大宝是工人阶级的代表,有顽强抗争的精神品格。国有企业市场化下岗,他继续承担家庭的责任,在胡同游走蹬三轮。



世态融汇在时代变迁,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演绎出生动感人的正剧。一群鲜活的众生相在荧屏世界里,有心酸的泪水,也有动人的微笑。《平凡岁月》的主观镜头和背景,有着跟动作相同的揭示人物心灵和塑造人物性格的功能。朵朵视角的画面推向剧场的大宝,展现灿烂生命的内心阵痛,产生奇妙的情感节奏。故事起伏跌宕扣人心弦,强化演出厅喧闹的场景,李大宝笑脸意蕴深远,一幕幕场景讲出了普通家庭对幸福的向往。《平凡岁月》运用空间形式的特点,在全景和近景镜头,把人流熙熙攘攘的街道等景物表现出来。


《平凡岁月》以婚礼形成开场,主观视角介入叙事态度,使电视剧呈现了温暖的叙事基调,也为大宝和朵朵后来的生活掩埋了伏笔。叙述婚礼透露的信息,在平淡事件造成悬念,激起观众欲罢不能的期待。《平凡岁月》经常使用闪回直接将主人公内心转换成场面,也通过和应用画外音独白把大量心理活动讲述给观众听,产生了很巧妙的视听效果。世俗生活庸常琐碎,《平凡岁月》在平淡日常生活发现了戏剧性,人物情感活动和故事发展的戏剧化符号,把平凡的故事经营得有色温婉。电视剧戏剧性情节,是大宝睡在木箱子上,又到朵朵家打地铺,一种辛酸情绪被表现得生动,观众和人物经受精神困惑和情感的煎熬。 大宝的聪明和谨慎,朵朵的多情和贞洁,电视剧能将这些内心的搏斗,不露痕迹外化成表层戏剧化生活场景。《平凡岁月》应用戏剧的表现方法,善于把生活场景集中在固定的范围内,显得细腻生动。跑步是平常的现象,但每天晚上跑步,就能产生戏剧性,还有穿着白大褂技术比武,从而激发出特别的戏剧动作,使人物显得特别立体生动。



演员表演真实传神惟妙惟肖,《平凡岁月》形象塑造非常厚重,姑奶奶被塑造入木三分呼之欲出,形象特别立体生动,姑奶奶剧情设计丰富,许多道具外化人物的内心活动,大宝购天鹅的奇观和叙说,呈现出电视剧诗情画意的精神演绎。《平凡岁月》许多情节,不仅让演员激情四射,也让观众越嚼越有味。台词蹦蹦跳跳妙笔生花,特别美和抒情,带有一定的哲理。台词有时兴的俏皮话和虚假的反话,也有滑稽的风凉话和双关的隐话,这些言谈妙趣横生,简洁传递了人物内心波动和口气神态。


八十年代熙熙攘攘和家长里短,还有婆婆妈妈和儿女情长,给今天的人重温八十年代精神力量。更加难能可贵的是,编剧倪学礼将这一切提升到生命意识的思考层次。人物真实的命运轨迹,还有人情世态的酸甜苦辣,是观众对人物命运的牵挂,进入到人物环环相扣的每场戏深部。《平凡岁月》极认真拾拣有用的生活现象,并不是为诠释意义,也不是为了探寻未知层面的存在,只是为了让人看到这些平凡渺小的生活和命运。凡人小事升华人性的美好,大团圆结局演绎升华的爱。生命自觉构建着时代的新型观念,体现作家不仅关注人的物质世界,更关注人的精神存在。老百姓关注的现实其实就是柴米油盐,以浓墨重彩现实,让画面传达深层的思考,寻找绝俗超尘的美的精魂,用美好心灵铸出的美好,是《平凡岁月》意象特色。生活本有的色彩是流动绚烂的生命乐章,画面奏响生活的恋曲,有的委婉低沉有的激昂振奋。这是一首生命组曲的幸福乐章!


文:鲁源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解散一次议会要花多少钱?
  • 乡下来的王宝强,为什么必须大红大紫
  • 狄仁杰耍弄武则天,女皇竟没看出来
  • 幽默故事:偷看了儿子的日记本之后
  • 《人皮客栈2》游乐园其实是血腥场所
  • 为结婚而结婚的人,结局会是怎么样
  • 历时25年,加拿大人建了座"万里长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