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9日15:22 新华社

分享
  新华社雅典9月29日电(记者刘咏秋 陈占杰)全程246公里、关门时间36小时的第三十五届雅典至斯巴达超级马拉松29日开跑。来自世界5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选手沿着古希腊英雄菲迪皮得斯的足迹,在极限运动中重温2500年前的历史。
  此次赛事聚集了不少超马名将。意大利的邦非格利奥去年11月用4天8小时的时间跑了个来回,即著名的“菲迪皮得斯之路”:从雅典到斯巴达,再从斯巴达到雅典。获得2013年冠军的葡萄牙选手约奥,今年的竞争对手会是去年夺得冠军的希腊选手希德里迪斯。匈牙利女选手斯齐尔维亚·鲁比克斯不仅在2014年夺得她在这项赛事上的第三次女子冠军,而且刷新了女子纪录,但在2015年的赛事中败给美国选手纳吉。今年纳吉缺席,鲁比克斯有望夺得女子组冠军。
  比赛起点在卫城脚下的阿提库斯剧场前。当天早晨7点钟,发令枪响之后,选手们在欢呼声中出发,此后每一步都在历史中穿行:绕卫城一周后,沿着一段在古希腊被称为“圣路”的大道,跑向40公里外的谷物女神遗址所在地、古希腊悲剧之父埃斯库罗斯的出生地埃莱夫西纳。此后,他们将跑过曾因建立了西西里、拜占庭等殖民地而闻名古代世界的迈加拉,在78.5公里处跨越科林斯地峡进入伯罗奔尼撒半岛,之后经过另两座历史名城尼米安和忒格亚,最终到达传奇的斯巴达。
  终点是矗立在斯巴达市中心的列奥尼达塑像,这位斯巴达国王因在温泉关率领300名勇士抵抗波斯大军而闻名。选手必须用手触摸列奥尼达雕塑的脚以示完赛,在被戴上橄榄枝花冠后,还会接过一罐取自斯巴达埃夫罗塔斯河的水——这是他们的所有奖品。
  今年参赛的国家和地区中,东道国希腊以60人居第一位,日本以55人居第二位。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有76岁,最小的为29岁。
  来自上海的韩莹是中国大陆唯一的参赛者。不过她的主要目的是来圣托里尼岛拍摄婚纱照,顺便跑超马。这位体态纤细的跑者,丈夫是一位盲人跑步教练,主要教授盲校的孩子们跑步。当然他自己也是一位跑者。韩莹做盲人陪跑志愿者时,与他相识并相爱。这是韩莹第二次参加雅典至斯巴达超马,去年是她的首秀,不过没有完赛。今年她也不抱完赛的希望,只当是历练。“早点关门也好,我可以陪我先生了。”韩莹在赛前的采访中告诉记者。
  根据史料,公元前490年,入侵的波斯大军压境,雅典传令兵菲迪皮得斯用不到两天的时间从雅典跑到斯巴达,请求援助。当雅典军队在马拉松大破波斯军队后,菲迪皮得斯又从马拉松狂奔约42公里,将捷报传回雅典。他高喊着“欢呼吧,雅典人!我们胜利了”,最终因体力不支,倒地殉国。这成了现代马拉松运动的起源。
  1982年,以约翰·福登为首的五名英国皇家空军军官来到希腊,尝试能否在一天半的时间内从雅典跑到斯巴达。这些长跑爱好者用自己的双脚,证明了历史学之父希罗多德记述的准确性,因此他们开始筹划这项超马赛事。第二年,也就是1983年,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45名长跑爱好者从雅典跑向斯巴达,第一届雅典至斯巴达超级马拉松取得成功。
  这项超级马拉松赛事要求选手们在36个小时之内跑完全程,沿途经过海拔1200米的山峦,而且不少路段地形崎岖,每段赛程都有时间要求,因此是世界上最严酷的超马赛事之一。据希罗多德记载,菲迪皮得斯是在9月奔跑于雅典和斯巴达之间传递消息的,因此这项赛事定于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开跑。(完)

责任编辑:时鑫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池百合子是否会成为日本新首相
  • 歼20列装解放军:它到底有多重要?
  • 清朝官员怎么评价慈禧太后?
  • 小说:一段忘年交和两段尘封的心事
  • 这部胆大包天的黑色喜剧,竟是国产!
  • 分手后,第一件事应该做什么?
  • 为啥一到秋天北方人就想去草原?(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