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06日13:20 央视

分享

加拿大人贝淡宁是在西方小有名气的哲学家和社会学家,如果他在胡同口看到他埋头吃卤煮火烧,或是在菜市场里看到他跟大爷大妈“讨价还价”,千万不要吃惊,他一直追求让别人觉得他也是“中国人”。

贝淡宁:

附近最好吃的卤煮在哪里?

司机:

鼓楼!

社会学家 贝淡宁:

中国人一看我的时候,第一个印象就是你是一个外国人,然后我说哪有外国人?(我觉得)应该是用文化的标准,区分你是什么样的,而不是跟种族有关系,我在中国已经那么久,我喜欢中国文化,为什么不可以算中国人呢?

2017年7月,一心想当中国人的贝淡宁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为何谁都能当中国人”的文章,认为中国人身份认同应该基于文化而非种族,他还说出了自己的“中国梦”:“我的中国梦更朴实,那就是:不仅在我自己的心里,而且在中国同胞的心里被当成中国人。”

这个一心想当中国人的外国人究竟是何许人?

熟悉他的人总会先想起他的这几个身份:

“来自加拿大的中国女婿”

“在中国大学教政治的洋教授”

“第一个在中央党校讲课的老外”……

他出生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原名尼尔·贝尔,贝淡宁这个名字是他的中国妻子给他取的,意为“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也正是他欣赏的中国传统处世哲学。 

社会学家 贝淡宁:

我认同很多主流的中国价值观,包括和谐、贤能、正直、孝等等,孔子说的话,君子和而不同,如果我们有不同的价值观,这个是好东西,但是我们怎么解决这些价值观?用和谐的方法。

贝淡宁从小接受西方教育,牛津大学哲学博士毕业。

1996年,他随妻子回到中国,出任香港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在这里接触了儒学,开始研究儒家思想。

2003年,他接受清华大学邀请到北京教书,

2016年又前往山东大学担任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贝淡宁曾在美国罗格斯大学发表演讲,谈到自己对中国的感情。

社会学家 贝淡宁:

我爱上了一个国家而非某个人,这样我妻子也不会太嫉妒,这个国家就是中国。过去12年我都生活在中国(大陆)。当然,这种爱影响着我,读什么,写什么,研究什么,关心什么,但这不是盲目的爱。

2015年,他出版新书《中国模式:贤能政治和民主的局限》,将贤能政治与选举政治进行对比研究,引发西方社会广泛热议,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 2015 年最佳图书。

该报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评价称:贝淡宁利用其在当代中国的教学和生活经验,带领读者回顾和思考政治哲学中一些最根本的问题。他提出的问题发人深省,引人入胜。 

(来源:央视新闻频道《世界周刊》)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骥才:100岁母亲愈来愈像我女儿(图)
  • 库尔德人公投独立,真能建立新国家吗
  • 细数:那些为国庆献礼的大好河山
  • 故事:办公室里上演“莫泊桑的项链”
  • 超美!86版《西游记》100张精彩剧照
  • 面对公婆的打压,女人该如何应对?
  • 新西兰到底哪里好,去过的人都忘不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