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09日00:51 环球时报

分享

  在中国国庆黄金周的后几天,中国社会仍沉浸在难得的长假中,舆论大体围着旅游和休闲转。但是在中国的南邻印度,舆论的相当一部分目光又聚集到中印边界问题上。

  先是10月5日,印度媒体爆出消息说,中国在上次中印军队对峙地点以北十公里处恢复了筑路工程,但印度外交部很快在6日回应说,“该地区维持着现状,与此相反的任何说法都是不正确的。”

  随后,印度新任女防长西塔拉曼于7日和8日视察位于锡金、不丹和中国西藏地区的交界地带,这期间她视察的一个新建机场将在11月投入使用,是离中国边境最近的机场。不过,她这次突访的强势姿态似乎被她在乃堆拉与中国边防军看上去挺友好的交流冲淡了,印度国防部公布的视频显示,她向中国军人行了“合十礼”。

  “中印下一场对峙”俨然成了印媒频繁提到的一个说法,但是印度官方不像在支持印媒这样说。

  印媒称中方在洞朗地区或者周围重启道路建设,这个消息的真实性值得怀疑。因为现在已近冬天,实在不是施工的合适时间。与此同时,洞朗地区是中国领土,而且处在中国的有效控制和管理之下,洞朗危机期间中方强化了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今后继续在那一带施工也是大势所趋。如果一些印度人以为今后中国在该地区修路“要征得印方同意”,那实在是他们想多了。

  部分印度民族主义者严重高估了印度的实力和权力,以为印方可以隔着边界线对中方发号施令。国际法没有这样的规则,新德里也没有力量可以允许自己任性地凌驾于国际法之上。

  印度担心自己西里古里走廊的安全,这可以理解。但是有担心也不能胡来。中国同样担心自己经过印度洋和马六甲海峡的交通运输线安全,但我们为此采取什么强制手段了吗?还有,印度女防长刚视察了新建的印度边境机场,中国对该机场实施什么威胁了吗?

  印度有担心,但是第一,它要克制这种担心;第二,它只能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加强自己国土的军事基础设施建设。它就是把全国的军队都人挨人地摆到西里古里走廊上,中国都不会说什么;第三,它值得与中国做深入的战略安全交流,增进互信,积极营造中印边界的长期和平与安宁。

  中国无意与印度为敌,睦邻友好是中国的坚定国策,长期以来中国并没有把我们的实力优势用作处理中印边界问题的筹码,洞朗危机期间中方保持了巨大耐心,给了印方修正错误、主动撤军的机会。印度对西里古里走廊安全的担心如果是一般性的,属于正常;如果要赌上和平与发展,倾印度的国力防范“中国卡断西里古里走廊”,那就是歇斯底里。

  其实印度战略界知道中国无心与印度纠缠,对中国的战略雄心来说,今天的印度无论在哪方面都不是主要方向。维系中印友好既是中国的战略直觉,也是中方优先的理性选择。

  如果不是这一次印度主动闹起来,中国极少有人知道西里古里走廊是怎么一回事,对印度东北部地区的局势中国人也鲜有了解。中国早就在落实“村村通公路”,所有边界地区通公路在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蓝图上可谓顺理成章,印度人对洞朗地区出现一条边防军的巡视公路做出那样的强烈反应不能不说是古怪的。

  是印度社会自己出了问题,敏感、莫名其妙的傲慢,以及民族主义在媒体上的张牙舞爪。印度得自己治自己的病,中国没有义务纵容它朝着我们撒娇。

责任编辑:时鑫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英媒称中国男友是世上最好?他们不服
  • 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关注谁是邻居
  • 文人相轻,三位唐代大诗人如何定名次
  • 短篇小说:世上有了圆木这个男孩
  • 周星驰电影中“9527”代号有何意义?
  • 公主文化让女孩子患上“公主病”
  • 不到秘鲁,你不知道羊驼有多傲娇(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