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1日07:45 沈阳日报

分享

  王建学,辽宁省委党校教授,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顾问、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早在2005年,王建学就提出“中国抗战从九一八事变开始,历时十四年”的观点。

  他说:“在沈阳,不仅有许多抗战文化的老建筑,还有王铁汉、沈阳义勇军等很多抗战代表性人物,还有冒着生命危险搜集侵华罪证并提交给国联(联合国的前身)的‘沈阳九君子’。在他们身上,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我所做的、要做的,是让这样的表现得到历史的尊重。”

  奔走呼吁

  从围墙不能被扒掉那一刻起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陈列馆于2013年5月18日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这样一处有国际性价值的遗址,差点被破坏。2005年2月,某开发商准备将遗址围墙扒掉。周围居民马上向媒体反映,媒体记者找到王建学问计。王建学当即指出:“没有围墙就不叫战俘营了,后果非常严重!”

  之后媒体刊播了这期采访,王建学在采访中呼吁:“这是一处活生生的历史教科书,是提醒和教育世界人民勿忘历史最具说服力的铁证!围墙不能被扒掉!”王建学又带领五位专家参加了有关部门举行的研讨会……最终,战俘营这一重要的抗战历史文化遗存得到了保护。王建学还不“甘心”,他认为战俘营对于反击日本右翼集团种种否认历史的做法是一个非常有力的证据,应该扩大它的影响力。最终,在他呼吁推动下,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升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修旧如旧

  为战犯审判之地建馆不懈努力

  中国(沈阳)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陈列馆历时近十年建成开馆,也有王建学的不懈努力。

  2006年,有日本访问团来沈阳,王建学陪同参观。访问团中有一名男子,是当年沈阳审判日本战犯的儿子。遵照父亲遗嘱,他想要重访审判旧址。日本男子问王建学,可知道北陵有个审判法庭旧址。王建学说知道,便带他去了。“当时北陵电影院已关闭,做商业用途,看起来十分破旧。”王建学回忆说,当时日本男子低下头说“我终于可以向我父亲交待了”。可在现场的王建学心里却不是滋味。边上的楼都很新,只有这个楼破破烂烂。他暗下决心:不能让这个神圣的地方破败下去。

  沈阳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陈列馆开始筹建,而王建学是陈列馆的筹建顾问。2014年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这一天,陈列馆建成开馆,王建学又就任该馆顾问。

  力证“沈阳打响中国十四年抗战第一枪”

  1931年9月18日夜,以东北军北大营守军独立第7旅第620团团长王铁汉为代表的东北军,不顾“不抵抗”命令,向侵华日军开枪还击,这不仅打响了中国14年抗战的第一枪,也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第一枪。

  王建学说,以往史学界一直存在着一种主流观点,即认为驻守北大营的东北军坚决执行了“绝对不准抵抗”的命令。同时,对谁打响了中国抗战第一枪存有争议。2008年9月17日,沈阳知名收藏家詹洪阁捐赠了七张日军在1931年9月18日进攻沈阳北大营的照片。见到这些由日军刺刀写真社制作的照片,王建学第一眼就将其锁定为“第一枪”最有力的日方证据。立足于此,结合以往抗战历史研究成果,王建学一直坚持“中国抗战历时十四年”的观点。2017年年初,教育部下发文件,要求大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并视情修改相关内容。而王建学早在2015年,在辽宁率先将“十四年抗战”概念引入中小学的历史辅助读本。他与辽宁社科院研究员张洁主编了《九一八事变读本》。

  尊重历史、还原历史。作为沈阳人,王建学坚信,“抗战文化”将成为沈阳独特的城市文化名片。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王远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英媒称中国男友是世上最好?他们不服
  • 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关注谁是邻居
  • 文人相轻,三位唐代大诗人如何定名次
  • 短篇小说:世上有了圆木这个男孩
  • 豆瓣8分?他竟让女友在亲妈坟上蹦迪
  • 公主文化让女孩子患上“公主病”
  • 不到秘鲁,你不知道羊驼有多傲娇(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