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2日16:05 正义网

分享

值班正义君 | 王倩

通讯员|李浩明 林婷婷 李睿等

来源|正义网(微信ID:jcrb_zyw)

转载请按以上格式在文首注明作者及来源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检校合作和校园普法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创建平安校园,倾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与学校的沟通、交流、合作,让法治的阳光辐射到校园的每个角落。


柔情似水的检察官姐姐,坚毅的检察官蜀黍,他们都在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守护着孩子们。检察官与孩子们之间的故事很多,很多……




▲2016年,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来到位于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学校为孩子们讲授“童话故事”。


2016年,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来到位于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学校,将法治安全教育知识与童话故事巧妙结合,为孩子们讲授了一场妙趣横生、寓教于乐的“童话故事”后,560多名留守儿童的脸上绽放出花儿一样的笑容,无意间坐出的爱心图形给校园增添了一份别样的欢乐。


▲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检察院选派11名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到全县各中小学校挂钩担任法制副校长。


为深化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预防未成年人受侵害或犯罪,增强其自我保护意识和遵法守法意识,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检察院选派11名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到全县各中小学校挂钩担任法制副校长,检察官化身老师走进校园、走进社区播种法治的种子,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围绕“预防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共筑和谐、你我平安”等主题,结合办案实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法律与日常生活的关系,以及未成年人容易遭受的侵害或容易触犯法律的行为,并分析成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增强法律维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016年9月,四川省绵竹市检察院的“小双姐姐”到校园为同学们进行演讲,并与同学们现场互动。


检察官“小双姐姐讲故事”走进校园,以熟知的童话故事及发生于小朋友身边的案例,作生动精彩的讲演,用朗朗上口的歌谣传授孩子们防范伤害的简单技能,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和学校老师的高度肯定,纷纷为检察官们点赞。


为提高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四川省绵竹市检察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部署,启动“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检察官结合办案实际,选取近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围绕什么是校园暴力、校园暴力发生的原因及危害、如何防止和规避校园暴力等,就如何加强法律学习、强化法治理念、运用法律武器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等方面开展了警示教育。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在福建省福州市杨桥中学开展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针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案件特点,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实行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办案原则,努力降低涉罪未成年人的监禁率,减少交叉感染。鼓楼区检察院结合“法治进校园”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杨桥中学开展为期三年的进校园法治宣讲,向未成年人分析和阐述“校园欺凌”的危害,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关爱未成年人的氛围。


2013年以来鼓楼区检察院共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7件23人,其中变更强制措施6件21人。针对涉案未成年人实际情况,鼓楼区检察院引入专业化司法社工,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跟踪帮扶,并在全区建立9个帮教基地,为帮教对象提供就业指导,让他们尽快融入社会。


“五年法治瞬间”栏目的图片故事持续征稿中,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zhengyiwangxmt@163.com

本期编辑|王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这些地方已下雪!今年为何冷得早(图)
  • 女会计贪200年工资美容,病得不轻
  • 美国女性结婚为何还要随夫姓?
  • 小说:那一世那个人和那段轮回
  • 《白夜追凶》结局大boss竟是TA?!
  • 男生分手前在想什么?
  • 惊奇!这座5A景点竟被称作"分手山"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