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3日10:47 央视

分享

1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先后接见了7大工会和雇主组织代表,就下一步的社会经济改革展开磋商。而就在10日,工会才发起了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公共部门罢工游行,对先前公布的改革措施进行抗议。那么马克龙坚持按照自己的时间表来推行改革,到底是一意孤行,还是步步为营?法国接下来的改革之路又该通往何处?

马克龙会见工会代表讨论劳工改革

当天,马克龙与各工会及雇主组织代表谈论的是有关学徒制度、职业培训和普及失业保险的改革。据悉,接下来还将由法国总理与劳工部长出面,就改革细节进行长达数月的磋商,直至明年春季正式提交相关法案。

学者:马克龙走右翼路线情非得已

舆论普遍认为,马克龙马不停蹄地开启新的改革项目,明显对劳动者利好,这是在寻求施政平衡。此前,因为备受争议的劳动法改革,马克龙被指偏向传统右翼,与其当初承诺的“非左非右”立场不符。不过在学界看来,马克龙所谓的“右翼做派”,其实只是无从选择。

巴黎政治学院教授法国政治创新基金会首席执行官 多米尼克·雷尼耶:法国必须改革的要素其实很清晰,首先,失业率太高,这是因为僵化的劳动力市场让企业不敢招人,所以需要让其变得灵活;其次,过多的公共开支导致债台高筑,所以需要给国家财政减负;再者,税收过多打击劳动积极性,所以需要减轻财税压力。而从意识形态来说,这些确实是传统右翼的解决之道。

学者:马克龙改革计划仍可能遭阻

不过,此番马克龙希望让失业保险惠及更多劳动者的做法,仍然令工会方面持保留意见。他们担心政府通过加征社保缴费、控制公职人员福利等方式,来支撑这笔每年可能达到数十亿欧元的额外费用,从而间接伤害到劳动者的利益。

其实从9月以来,政府出台的劳动法改革与公共部门改革措施就已经遭到工会诟病,但其发起的三次全国性罢工游行却不及预期的声势和规模。同时,在国民议会绝对多数席位的支持下,马克龙始终掌握着推进改革的节奏。不过,专家认为接下来并不排除法国国内政治与社会双重阻力的升级,马克龙的改革大计也并非坦途一片。

​多米尼克·雷尼耶:在政治层面,国民议会不会构成反对力量,但在其他机制中,比如参议院,就可能成为阻力的来源。此外街头抗议肯定还会有,而社交网络,甚至部分媒体,也有可能发出反对的声音。一旦形成合力,其声势就会增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哄抢!“四川辣酱”在美国惹事儿了
  • 女会计贪200年工资美容,病得不轻
  • 美国女性结婚为何还要随夫姓?
  • 小说:没有什么比相亲更让我激动
  • 《白夜追凶》结局大boss竟是TA?!
  • 男生分手前在想什么?
  • 惊奇!这座5A景点竟被称作"分手山"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