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6日17:04 中国西藏网

分享

“今年,大家要把藏鸡、藏猪养殖搞起来,去年蜂蜜的产量不是很高,我们会请养蜂专家来指导,今年我们只要把这三个产业做好,大家增收肯定不是问题。”这几天,甘孜州巴塘县中心绒乡党委书记高荣特别忙,每天都奔波在各村发动群众发展产业。


就在前几天,巴塘族迹农副产品发展有限公司专门到中心绒乡,协商订单收购群众养殖的藏鸡、藏猪及蜂蜜等。


技术“联姻”拯救本土企业


藏区高原物产丰富,盛产的藏鸡、藏猪、蜂蜜、荞麦面等特色农产品,深受平原地区城市居民喜爱,但受交通运输、销售渠道、深加工等现实问题影响,高原特色农产品常常处于“深在高原难下雪山”的境地。


2015年,宁伟带着一腔激情到巴塘创业,注册了巴塘族迹农副产品发展有限公司,专门收购加工高原特色农产品。


“创业时,我们很看好这个产业,也做了很多努力,但收效甚微,也遇到了一些阻力。”宁伟说,那时公司运营就像打游击,没有方向,技术落后,有一个订单就做一单,也想过更好地发展,但是受技术、资金、渠道等因素制约,一年下来只能维持公司的基本运营。


族迹发展裹足不前时,成都市双流区与巴塘县准备培育本土农业企业的消息,让宁伟看到了希望,双流与巴塘将联手培育本土企业,加速打造“五彩藏乡”巴塘特色农产品品牌。


2016年9月,一场特殊的海选在巴塘进行。


巴塘大鹏农业公司和族迹公司凭借着原有的基础和良好的信誉被选中。


宁伟说,本以为选中后会享受一些政策优惠和补贴,但是没有,“但我们却得到了比起政策优惠和补贴更为重要的帮助。”


当年10月,巴塘大鹏公司和族迹公司相聚在双流,围绕巴塘特色农产品开发生产进行探讨研究,同样参加会议的还有双流区商务局的相关负责人和成都知名电商企业海汇天佑公司。


几番碰撞沟通后,大家达成了一致意见:由成都海汇天佑公司作为孵化平台,孵化巴塘大鹏公司和族迹公司,重点帮助巴塘两家本土企业解决品牌、营销、产品深加工、质量认证体系等难题。同时,在双流创业中心为这两家公司免费提供办公场所,方便其在双流设立销售网点,拓展市场。


“这简直就是雪中送炭!”宁伟说,这些问题解决后,将彻底解决企业面临的困境,可以销售更多的巴塘特色农产品,让更多的群众增收。


一个月后,品牌难题解决,“五彩藏乡,丰美巴塘”品牌成功注册,质量认证相关工作也顺利推进,同时系列产品上线京东、淘宝相关环节也一一打通。


这一年,族迹公司依托互联网平台,营销包装巴塘特色农产品,“五彩藏乡丰美巴塘”系列特色农产品较2015年销售额翻了3倍,直接带动帮扶巴塘群众82户302人,其中贫困户41户,平均每户增收360余元,41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党巴村雪菊网上销售


一朵雪菊带动村民持续增收


巴塘县党巴乡党巴村是贫困村,该村共8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121人,村里没有什么主导产业,2015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800元。


没有产业,怎么发展?如何脱贫?


“每年就是种点玉米什么的,也没有其它收入。”贫困户扎西说,他们也想增加收入,但是地里种不出其它的农作物,就只能眼巴巴地过苦日子。


盼望发展,渴望脱离贫困成了党巴村村民们的梦想。


2016年初,双流援藏干部李修忠了解到党巴村的实际情况后,主动到党巴村就土质、气候等问题进行了勘察,发现农作物种植产量低,但土质可以种雪菊。


不谋而合,宁伟的族迹公司正准备包装推出高原雪菊的产品,但苦于没有货源,这个产品的构想一直停留在规划层面。


在双流援藏指挥部的主导下,党巴村成立了“巴塘县德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与族迹公司合作发展雪菊种植产业。族迹公司负责向群众提供雪菊种子和种植技术,待成熟后由群众采摘晾干,族迹公司按200元/斤的价格进行回收,回收后再进行拣选、包装、后期加工,按照500—800元/斤不等的价格销往内地。


雪菊种植产业得到了党巴村群众的欢迎。


“这个产业投工小,不影响群众的其它生产,且收益可观。”党巴乡乡长次仁志玛说,经过发动,许多群众都参与进来。


一粒粒雪菊种子就这样在党巴村贫瘠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出了一片片金黄的小花,成为党巴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2016年,党巴村共种植雪菊11亩,亩产200斤,实现种植收入20余万元,带动群众人均增收达500元,集体经济收入3万余元。这一年,党巴村1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这是我们的吉祥菊啊!”村民扎西高兴地说。


宁伟介绍说,市场对雪菊的需求量很大,下一步,雪菊还将扩大种植面积,让巴塘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更好地带动大家发展。

巴塘藏香猪肉在京东网络平台销售


高原特产的内地舞姿


彻底打破高原特色农产品“养在深闺人不知”的现状,把高原特色农产品推出高原引向平原,形成长效机制,才能更好地带动藏区群众致富增收。


2017年这个春节,双流人的许多餐桌上都多了一份来自高原的特色菜:藏猪肉。


为了扩大巴塘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双流区协助大鹏、族迹两家农业公司率先在双流打响品牌战役,强力推进巴塘特色农产品“三进”(进机关、进超市、进电商)行动。


“我们也没有想到双流的执行力会那么强,他们的决心和为藏区发展努力的点点滴滴也感动着我们。”宁伟说。


双流区专门在政府食堂、机关食堂开辟了区域,为大鹏、族迹两家公司设立了“五彩藏乡丰美巴塘”巴塘特色农产品展销专柜,苹果干、藏猪肉、高原蜂蜜、荞麦面、高原雪菊……这些高原特色农产品一经展出,就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那段时间,销量倍增,春节期间准备的货品全部销售完,又到巴塘补了一批才满足了成都的市场需求。”宁伟说,春节期间的营业额占了全年的近三分之一。


光有产品,卖不出去只能是产品,卖出去了,才能有收益。


巴塘特色农产品的畅销,直接受益的是群众。这一年,群众养的藏猪、藏鸡蛋、蜂蜜都变成了货真价实的钞票。


“本土企业发展不起来,农牧民手里的东西再好,都不能推到市场,只有企业发展了,销量增大了,才能带动更多的群众。”巴塘县委书记汪玉琼说,巴塘的特色农产品现在迈出了第一步,下一步还将充分借助双流的力量,进一步强化“五彩藏乡丰美巴塘”这一品牌的打造,通过高原特色农产品的开发,让更多贫困群众参与进来,让更多更好的巴塘特色农产品走出高原,带动更多的藏区群众脱贫奔康发展致富。(文/骆程 韩国梁 赵浦 特别鸣谢: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委藏区办)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责 编丨小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这个北大女博士最后的愿望让人泪目
  • 影响学校声誉?大学生被骗却被学校处分
  • 苏东坡:被贬谪仍不忘行善造福
  • 散文:小女孩儿和两个妈的故事
  • 《羞羞的铁拳》马丽是bug一般的存在
  • 阚清子:谈一场吵吵闹闹的恋爱吧
  • "好色"体验让你玩转日本小众旅行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