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9日18:04 中国青年报

分享

导读

从一个女教师,转行到一个山里的石油工人,这个铁人般的女汉子是怎样炼成的?她都经历了些啥?今天,我们就来听听许彩芸的故事。




许彩芸:80后十九大代表,延长石油南庄畔采油队支部书记。



跨了行,还是那么苦的职业,她的工作可不好干。


 入职“欢迎”是清扫积雪


许彩芸没想到,第一天进山报到,迎接她的是每人清扫100架子车积雪的任务。她有些傻眼了。


不过工作后比这更傻眼的活儿可太多了。



刚到油田一线,油井设备维护、动力线路、油井台账报表等她可都不会,不过这些脏活儿苦活儿她抢着干,很快就成了业务通。


 和“油耗子”对抗


工作一年后,许彩芸就挑起采油厂南庄畔女子采油区队副区队长的担子。


原来,“油耗子”听说这是个女子区队,胆子就放大了。她带着原油管护女子巡查队,不分昼夜奔波在区队的山头。



2010年冬季,在山上巡查的她接到电话,说有辆偷油车停在井场周围,根本不把两个女工放在眼里,已经开始装油。赶到现场,她第一个拿起工具走在最前面,油耗子看到她们不畏不惧的阵势,弃车而逃。


不是自己受伤就是对儿子照顾不周


在一次抢险救灾中,她一脚踩进旁边的水渠,脚踝骨骨折。



医生要求她卧床休息一个月。打上石膏,在家里养病的两天,许彩芸脑海里全都是采油厂的姐妹们,第三天一大早,她就拄着双拐到采油一线继续上班了。



许彩芸:

“即使我干不了活,也可以陪着姐妹们,人到单位,大家不会失去主心骨,我心里也踏实。”


不过,对家庭,她满是愧疚。


想起那次儿子胳膊受伤,自己却不能在他身边照顾,许彩芸眼眶有些湿润:“如果我是一名老师,这个时候一定可以24小时在旁边照顾他,又或许儿子就不会意外受伤了……”她自责没能照顾好儿子,却还是没请假耽误一天工作。

 

儿子9岁生日的时候,赶上井区工作忙,许彩芸没能回去。电话那头儿子哭着问她:“妈妈,你知道吗?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多想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和妈妈一起吹蜡烛......”电话这头,她也也泪流满面,平时雷厉风行的女强人再也绷不住了。



青微工作室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出品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开车带九旬母亲游历大西北(图)
  • 为知识付费,你就会读得越多吗?
  • 削骨磨皮,揭秘中国古代暗黑整容史
  • 散文:去哪里再去找家乡的那山那水
  • 史上最贵《长城》为啥巨亏?张艺谋冤
  • 不亲自为你下厨做饭的男人能多爱你
  • 号称世上最牛的涂鸦秀长什么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