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0日17:50 央视

分享

10月20日15:00,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三场集体采访,主题为“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

央视记者王小节就媒体传播效果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央视记者 王小节:第二要做到的就是必须要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动真情,这是要下苦工夫的,没有捷径可走。举个小例子,每年国庆节期间八达岭长城都是旅游热点,每天游客流量超过6万人,我们策划了一个节目,跟随长城的保洁员一起上长城捡垃圾。干了几天后,记者传回了非常生动的报道。她计算了一下,因为长城上摩肩接踵,保洁员只能一步一小挪,挪两小步大概一块城砖的距离就要弯一次腰,因为很多游人扔了鸡蛋壳、面包渣等很细碎的垃圾,保洁员就要蹲下来抠缝隙里的垃圾。他们一个人负责150米的距离,两小步一弯腰,一趟就要弯腰500次,一人一天走8个来回,16趟,一天弯腰8000次。《长城保洁员一天弯腰8000次》的新闻一经报道,网上引起热议,这条新闻里只用生动画面的真实展现,提醒大家文明出行,不要破坏景区环境,结果效果很好。

再举个例子,去年下半年10月份开始,我们对北京南锣鼓巷的改造升级进行了关注,讲了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如何使胡同静下来、老街坊们如何找回乡愁的主题报道。经过十个月扎实的蹲点,记者和胡同里的商户、老百姓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发出的报道经新闻频道播出,同时段收视率拉升了20%多,改编成45分钟的《新闻调查》专题后,收视率再次拉升,超出很多舆论监督类报道,一经新媒体转发,不到一天就达到10万+。好的作品观众一定买账。很多网友纷纷点赞留言,期待能够见到鸟语花香的新南锣。

​更多的像以“家风是什么”为代表的“海采”系列、“最美”系列、《大国工匠》等作品都是有筋骨有温度有正气的作品。所以当我们抱怨自己的节目关注度不够高,先要问问自己够不够用真心、有没有动真情、笨功夫下得是不是到位了,这是在创作层面。

(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开车带九旬母亲游历大西北(图)
  • 拳馆让小偷上拳台挨打,与私刑何异
  • 削骨磨皮,揭秘中国古代暗黑整容史
  • 散文:人生路上的真相和秘密无从知晓
  • 《大话西游》又翻拍!新版紫霞很可爱
  • 嘴碎,是你对我最大的恶意!
  • 日本只去东京大阪?那你真是太不会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