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0日18:34 中国之声

分享



戳音频听更多精彩内容





在改革开放之后,从1982年的十二大开始,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固定在9-11月之间的秋季召开,每五年一次,1992年的十四大开始,会期固定为7天。


不过在以往,并没有这些规律。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头三年,1921到1923年,全国代表大会每年都开,也就是一大到三大。后来的间隔时间不固定,最长的一次是在六大跟七大之间,从1928到1945,隔了将近17年。


那个时候交通和通讯都比较落后,在1939年中共中央就要求各地选出七大代表待命,之后代表们陆续从各个抗日根据地、国统区和沦陷区向延安集中。刘少奇从苏北到延安,花了9个月,穿过一百多道封锁线,有海南岛来的代表用了一年半,还有一些代表在途中牺牲。因为开会时间推延,有人到延安之后等了几年。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七大在延安的杨家岭开了50天,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党史专家在回顾七大的时候通常会用到一个词来形容:“空前民主”。这其实也是导致会期这么长的一个主要原因,其实按原本的计划会期比较短,但是代表们要说的话实在太多了,涉及的内容也很广泛,政治、军事、思想、民族、根据地工作、城市工作、白区工作,甚至还有机要通讯工作,等等。有经验交流,也有自我批评。大家纷纷要求延长会期,争取充分的表达机会,大会主席团讨论之后同意了。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在七大上也留下很多重要的论述,比如毛泽东的《论联合政府》,周恩来的《论统一战线》,朱德的《论解放区战场》。毛泽东在开幕词里说:“现在的时机很好。在欧洲,希特勒快要被打倒了。在东方,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也接近着胜利的时节。我们的大会是处在反法西斯战争最后胜利的前夜。”


人民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七大有多重要?37年之后,1982年的中共十二大上,邓小平有这样一段评价:


1945年在毛泽东同志主持下召开的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建党以后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那次大会总结了我国民主革命二十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使全党的认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起来,达到了全党的空前团结。那次代表大会,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大会庄重严肃,但五十天的时间里,代表们也有放松的时候,每个星期六的晚上要举办舞会,中央领导同志和一些代表都穿着布鞋或者草鞋跳起交谊舞。还会看电影,有苏联电影《列宁在十月》和《列宁在1918》,没有译制好的就请苏联回来的同志当场口头翻译。原创的剧目就有歌剧《白毛女》和话剧《甲申三百年祭》。《甲申三百年祭》是通过李自成失败的历史故事提醒中国共产党不要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

 

而胜利确实越来越近了。大会期间陆续传来苏联红军攻克柏林,以及德军无条件投降的消息。毛泽东在口头报告中也说:像北平、天津这样大的三五个中心城市,我们八路军就要到那里去。我们一定要在那里开八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开车带九旬母亲游历大西北(图)
  • 拳馆让小偷上拳台挨打,与私刑何异
  • 大唐名将盗墓,被宦官逼向皇帝反省
  • 散文:人生路上的真相和秘密无从知晓
  • 《大话西游》又翻拍!新版紫霞很可爱
  • 嘴碎,是你对我最大的恶意!
  • 日本只去东京大阪?那你真是太不会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