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0日08:00 看看新闻

分享

泗泾古镇,偏安申城西南一隅,因外波泾、通波泾、洞泾、张泾四条泾水汇集于此,由此得名。泗泾镇在元代后期始成集镇,素有“百年上海,千年泗泾”之说。在泗泾居住了一辈子的老人谈起故里,总是骄傲地提起村里的“三弓一箭”。三弓是指古镇横跨市河上的三座三孔石拱桥——武安桥、福连桥、普度桥,一箭是镇上东田寺的安方塔。因此,“三弓一箭安一方”便成了泗泾人民千年来单纯而执着的信仰。



古镇依水而生、因水而兴。由于水运便捷,泗泾的米业曾扬名一方。你可能想不到,在抗战爆发之前,全上海三分之一的米粮供应,都是从泗泾运出去的。彼时,小镇临河一面的房屋都开出了商店,米行、饭馆、蛋行一应俱全,农户将农副产品运来镇上交易,商户再将它运往临近的城市,商船往来好不热闹。



岁月变迁,当时光如刀不再温柔,泗泾的繁华和韵味也在蹉跎的岁月里被洗尽光华。公路通了,汽车的引擎取代了摇橹的宁静,古镇也开始变得嘈杂。



余光中说,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邮寄了旧时的惦念。所幸,还有人在为这小小的一方乡愁奔忙。今年五月,泗泾古镇历史风貌恢复计划正式启动,曾经的老镇将重现沉淀百年文化肌理。古镇的修复不是翻新重建,而是根据古镇原有的建筑形态,进行整修和复建。目前,研究人员在对古镇建筑的保护性勘测中,已经找到了沿河的八十多处大宅,并分门别类制定了修缮方案。按照不同建筑年代的时代特征,这些建筑的一砖一瓦、院落的一草一木将逐一被还原,甚至连用料都尽可能遵照建筑的原有材质。



执行修缮方案的姜磊说:保护古镇,不仅保护它的形态,还要保护它的文化,更要保护它原来的一种精神在里面,要唤醒记忆、留住乡愁。


当“旧瓶”装进“旧酒”,不知道泗泾老土地走出去的人们回来时,能否找到自己的那一方乡愁。



关键帧:


三弓一箭安一方


四泾汇聚引客商


光阴荏苒乡愁见


古镇新生烟雨廊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朱亦敏  高原 编辑:余寒静)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开车带九旬母亲游历大西北(图)
  • 为知识付费,你就会读得越多吗?
  • 削骨磨皮,揭秘中国古代暗黑整容史
  • 散文:去哪里再去找家乡的那山那水
  • 史上最贵《长城》为啥巨亏?张艺谋冤
  • 不亲自为你下厨做饭的男人能多爱你
  • 日本只去东京大阪?那你真是太不会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